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综述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08:28 解放军报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军队要走在前列——军队人大代表学习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吕国英

  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
精神,军队要走在前列,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讨论中深刻认识到,落实“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政治任务,是全军官兵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走在前列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

  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就像部队行军作战一样,能否冲在最前面,至关重要的是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取决于思想认识的统一。代表们谈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是指引我们党在新世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军队建设和发展的行动纲领。十六大发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令,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朱启代表谈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要走在前列,首先要在学习上走在前列,把部队官兵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

  不少代表联系部队实际提出,近年来,全军部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必须充分认识到,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不断深入,学习的任务会更重。徐粉林代表谈到,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既需要开拓进取的热情,更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念。

  走在前列要求我们增强大局意识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军队要走在前列,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王辉代表谈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是解决包括国防现代化在内的所有问题的基础。

  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在这方面,军队责任十分重大。陈玉田代表在学习讨论中,列举了一组引人注目的数字: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发生武装冲突与局部战争多达400多次,年平均近40次。他说,这个数字提醒我们,尽管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总体上是稳定的,有利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但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迅猛发展的世界军事变革,一些新的情况和不确定因素也会时常出现,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牢记我军的根本职责,切实担负起保卫国家主权、统一和安全的神圣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增强大局意识,就要在国家发展战略下行动,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据来自总部的代表提供的数据,近10年来,军队参与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达1万余项,在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工地上,到处可以看到人民子弟兵的身影。罗烈文代表表示,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驻西部地区部队的官兵责无旁贷。我们要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为西部经济腾飞贡献更大的力量。

  走在前列要着力解决“瓶颈”问题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努力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根本的是要在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实现突破。这是代表们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的共识。许多代表谈到,要将十六大赋予军队的“双重历史任务”和江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当前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跨越式发展需要跨越式的思路。曾建国、涂亚庆代表谈到,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的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科学确立我军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步骤。

  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许多代表谈到,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有培养人才的超常措施和办法。闫章更、药立波代表认为,要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一靠引进,二靠培养,三靠保留,三者同等重要,都需要从政策和机制上认真研究解决,使更多的优秀人才献身国防事业,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