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伊空军为何拦截来自沙特方向的U-2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13: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涂有联合国标志的美国U2军用高空侦察机

  最新的消息证实,伊拉克空军拦截了一架从沙特方向进入伊拉克的美国U-2侦察机。

  自从伊拉克同意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利用美国的U-2战略侦察机以后,按武器核查的常规,每次U-2出动前都事先通报伊拉克,以往美国U-2侦察机都是从科威特方向进入的,而且每次只出动一架,这次出动的第2架U-2没有告知伊拉克,而且从沙特方向进入是不寻常的。

  U-2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可以拍摄清晰度很高的照片;还可以安装合成孔径雷达,可以穿透遮障侦察浅层地下设施;此外还可以安装全景摄影机,多光谱分析仪、能接收雷达信号、通信信号的电子侦察设备等。

  U-2的上装载的侦察设备的性能特点是对航线两侧几十公里左右范围进行大范围连续的侦察,因此特别适合侦察大面积目标。这一特点并不符合联合国核查小组需要的定点侦察核、生、化目标的需要,而是非常适合为美军地面部队进行战前侦察。

  联系到前不久大量美军在沙特境内频繁活动的消息,U-2侦察机在沙特的出动说明美国正在为开辟沙特战线做准备。如果美军从沙特方向进攻有三个好处:首先,美军可以利用沙特境内与输油管道平行的公路,横向调动方便。其次,从沙伊边境到巴格达的距离比从科伊边境到巴格达短一半,途中居民点少,美军交通运输线更安全。第三,可以收到隐蔽、突然的效果。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这架行踪诡异的U-2活动的区域,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正是美军AH-64武装直升机打开伊拉克防空网的突破口的地方;同时也是美军F-117A隐形轰炸机的攻击通道;美军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侦察机也曾在这一区域活动,所不同的是,E-8飞机的雷达探测距离达数百公里,所以不必深入伊拉克境内,而U-2的雷达和光学设备探测距离仅数十公里,所以U-2必须深入伊拉克,而且从科威特方向飞入的U-2也无法兼顾沙特方向。因此,伊拉克空军对沙伊方向上出现的U-2侦察机特别敏感。(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