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美国为何在乎联合国的“动武执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12: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加紧说服工作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搜肠刮肚说服其他成员国

  特约撰稿:国际问题专家严冬

  目前,联合国能否授权美英对伊动武问题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一方面频繁开展“美元外交”争取赞成票,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及高官们又不断放话说即使没有联合国授权也要“率领英国”对伊动武。而美国内部的极端保守派,如美国国防部国防委员会主席理查德·泊尔则把联合国称为:“虚弱无力、包括一大批令人讨厌政权的机构”。由此可见,在对
待联合国授权问题上,美国国内有三种观点:(1)继续利用联合国的旗号打击伊拉克。(2)抛开联合国单独打击伊拉克。(3)打击伊拉克的同时,干脆挑战联合国的合法性,谋求建立一个美国能更容易控制的新国际组织。

  上述三种观点在以往美国的行动中都有体现,比如当年美国发动科所沃战争时,就完全抛开联合国,利用北约的旗号发动战争。在“9·11”之前,美国不但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还打算按自己的意愿改组联合国,甚至企图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9·11”袭击发生之后,美国立即补交了联合国会费,对车臣等伊斯兰分裂主义势力的支持也有所收敛。美国对东突分裂势力的态度也有所转变,最初小布什到上海参加国际会议时还坚持称之为“独立运动”“不是恐怖主义”,后来美国不得不宣布几个东突组织为“恐怖组织”。一般的规律是,美国在战争中获胜,则美国内部极端保守派势力上升,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单边主义倾向严重。如果美国遭遇挫折或失败,则美国内部温和势力有所回升。但总体上,冷战结束后,美国仍然在逐步走向单边主义。

  这次美国发动侵伊战争既不同与1991年海湾战争,也不同于1999年科所沃战争。1991年,美国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反对伊拉克侵略科威特这一点上立场是一致的,所以美国得到了很多阿拉伯国家在提供资金、提供军事基地、直至出兵助战等方面的大力支持。1999年,科所沃战争在欧洲进行,美国需要的军事基地、兵力等等支持,有北约组织的条约作为保障。这次美国发动侵伊战争,美国成了侵略的一方,招致世界舆论普遍反对,引起北约内部严重分裂。

  那么,联合国对美国来说是否真的无足轻重呢?笔者认为无论美国政客嘴上放出什么大话、狠话,美国实际上非常希望获得联合国授权。单纯从军事角度看,目前美国已经初步完成对伊作战的军事部署,从发动侵略伊拉克战争的条件看,美国确实不需要联合国授权。但是从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不是打胜了就走,而是谋求长期控制中东地区,联合国授权动武对美国的长远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在中东地区,不得不面对各国统治者、民众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三种力量。

  这三种势力中,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美国的死敌。美国的军事力量可以打击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军事力量如本·拉登的组织网络、训练营地等,但是美国无法彻底消灭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第一,由于原教旨主义植根于伊斯兰世界广阔的土壤中,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美国200年的汉堡包文化无法和伊斯兰文化抗衡。第二,由于美国垂涎中东的石油资源,和中东本地的石油大亨们在根本利益上对立,因此原教旨主义就有了源源不断的石油美圆支持,除非美国夺取中东所有的油田控制权,否则无法彻底切断这种资金支持。第三,美国对伊拉克这样的阿拉伯世俗政权进行军事打击,同时也削弱了世俗政权对原教旨主义的压制作用。假如美国消灭了萨达姆政权,就等于给原教旨主义开辟了新的活动空间。第四,美国内部的极端保守派(美国教原教旨主义)的行动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比如美国支持沙龙为首以色列极端势力占领巴勒斯坦土地;“9·11”之后小布什狂呼“组织十字军”;还有美国政客主张用“新殖民主义对抗恐怖主义”等等。对美国白人种族主义者、宗教狂们来说,十字军、殖民主义是它们的偶像和梦想,但对前殖民地国家的人民来说,这些词汇是可以和魔鬼划等号的。可惜美国很少有人懂得臭豆腐应该关起门来吃这样简单的道理。

  在中东地区,主流民意是反战的,90%以上的人反对美国侵略伊拉克。但是应该看到反战并不等于反美,大多数阿拉伯人是温和的,他们只希望过平静的生活,而且在那些有石油美元支撑的国家里,人们平均生活水平、福利待遇比美国人还好。大多数阿拉伯人不是完全排斥西方文化,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西方的音乐、电影等,但是大多数阿拉伯人仍然珍视自己的宗教信仰和传统。因此,普通阿拉伯人激烈反美的不多,另一方面,梦想成为“一夜美国人”的媚美者也几乎没有。

  美国在中东地区真正的朋友是那些封建、独裁、反民主的国王、酋长和军事强人们。因为这些中东的独裁者们的统治基础是违背时代潮流的,君主制毕竟是封建时代的产物,它的法理基础不牢固,所以需要借助外力维持统治。从美国的角度,无论是收买还是恐吓,国王、酋长和军事强人们都比较好操纵,在民主的土耳其,美国已经吃到议会的苦头了,只好借助土耳其军方出来恐吓议会(过去40年间,土耳其军队发动了3次政变)。国王、酋长和军事强人们给美国打击伊拉克提供了军事基地,但是美国军队在中东特别是伊斯兰教圣地附近的存在同时也激怒了当地的人民,对国王们的统治起了动摇作用。美国宣传机器在中东地区展开的妖魔化萨达姆工作同时也削弱了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们,因为美国控诉萨达姆的大多数罪行,美国的盟友们都做得更糟,比如在独裁、酷刑、人权等方面,又比如某些国王在典礼的时候需要有专职的大臣在旁边提醒:“这是你的第几个儿子某某某”、“那是你的第几个儿子某某某”。假如当地人民认同美国的指控,那么美国的盟友们就无法继续统治下去了。

  伊朗伊斯兰革命前曾经是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美国给伊朗的巴列维国王提供最先进的军事装备,比如,伊朗有美制的F-14战斗机,这是世界上少数几种可以发射远程空对空导弹的战斗机,即使是美国北约的盟友,都没有得到过这种性能优秀的战斗机。同时美国石油资本控制着伊朗的石油资源,几万名美国顾问控制着伊朗政府、军队、警察等关键部门,美国人在伊朗甚至享有治外法权。这是一个多么标准的殖民地模式!然而事情从来不是一相情愿的,就是因为巴列维国王对美国太恭顺了,他的行为激怒了伊朗人民,最终被伊斯兰革命所推翻,当年霍梅尼回到德黑兰的时候,手里最厉害的武器不是枪炮,而仅仅是一本《古兰经》而已。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丧失了在伊朗的一切利益,虽然美国冻结了巴列维国王在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财产,但是比起伊朗的油田来说仍然得不赔失。美国如同一个糟糕的车夫,对巴列维国王这个牛马驱策过度,最后把他累跨了。

  美国为了对付伊朗,先在两伊战争中出售大量武器支持伊拉克,甚至包括化学武器,严重打击了伊朗。后来美国又击落伊朗客机、摧毁伊朗的石油钻井平台。虽然这些行动削弱了伊朗,但是又扶植了一个强大的伊拉克,美国不得不在海湾战争中,再次击败伊拉克,又通过长期制裁进一步削弱了伊拉克。虽然美国获得了多次胜利,但美国最终只得到了两个死敌,而不是油田、市场和军事基地。

  今天,美国为了彻底打跨伊拉克,不得不借助土耳其、沙特、科威特、巴林、卡塔尔等国的领土、军事基地和石油。如果美国对土耳其军方,海湾诸国的国王和酋长们驱策过度,或者一旦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造成重大平民伤亡,就将激怒当地人民,原教旨主义就会乘虚而入,威胁到当地统治者的统治,最终威胁到美国的利益。这一点,也正是很多美国反战者的真正动因。

  因此,联合国授权对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来说既是遮羞布又是润滑剂,虽然美国军队已经深入中东地区,但是美国必须给当地的统治者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欺骗本国人民。

  美国和中东地区的统治者、当地人民和原教旨主义之间的关系就如同踩在三个鸡蛋上跳舞,踩破了哪一个,美国在中东的利益都将受到重大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