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卫报》:美国曾指使英国帮助伊建化学武器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15: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卫报》6日刊登文章称,伊拉克化学武器库中被美国认为是其违反联合国规定重要证据的一家化学工厂,原来是英国于1985年受美国的指使秘密修建的。有文件显示当时的英国首相知道这座耗资1400万英镑、名为费卢杰2的工厂可能将用来生产芥子气和神经毒气。

  曾有高级官员披露,萨达姆·候赛因特别希望用毒气攻击其对手,且伊拉克“极有可能”使用该工厂制造芥子气。当时在两伊战争中,有情报显示萨达姆有意使用毒气攻击伊朗
军队。

  但撒切尔政府依然通过保险担保的方式给予涉事公司德国UHDE有限公司以财务支持。时任英国贸易大臣的保罗·钱农掩盖了签订氯元素工厂建造合同是受美国政府要求的事实。他还命令当时的出口信贷担保部门严守秘密。

  《卫报》还报道,时任英国外务大臣的理查德·卢丝曾强烈要求抗议该合同的签定,她认为如果泄露,将会严重损害英国在全世界的形象,“我认为应该使用任何方式来反对该交易的实现,并且应该竭力劝阻出口信贷担保部门拒绝为UHDE公司担保”。英国国防部也提出类似的抗议,警告说伊拉克可能会用该工厂制造化学武器。但拥护撒切尔政策的钱农拒绝了这类抗议,他称:“取消此次合作将可能影响与伊拉克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前景。”

  费卢杰2工厂的建设于1990年5月全部完成,但不久就爆发了海湾战争,英国甚至还向这家德国公司支付了30万英镑的补偿款。费卢杰2氯元素工厂位于巴格达郊外50英里处,靠近伊拉克哈巴尼亚机场。美国日前查明,萨达姆曾对该工厂进行改造以使其具备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

  2月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中列出了数条证明世界应该向伊拉克开战的证据。中央情报局曾在早些时候提交过一些确认费卢杰2为化学武器工厂的间谍卫星照片。而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也于去年9月在首相布莱尔的批准下公布了相关报告,报告认为费卢杰2工厂为经过改造的工厂,“曾与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有关”。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于去年12月对费卢杰2工厂进行了检查,核查小组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向安理会报告称工厂内的一些化学设备应被销毁。

  但直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了解费卢杰2工厂建造始末这个天大的秘密仍未为外界所知。

  3月5日晚间,UHDE有限公司位于德国多特蒙德的总公司对外发布了一份声明,确认受当时英国政府的要求为伊拉克化学武器采购局建造费卢杰2氯元素工厂。

  有公司称:“费卢杰2工厂只是一家生产氯和苛性钠的厂家,不会生产其他产品”。但从所公布的文件可以看出,当时英国政府的情报显示,在合法市场越来越难获得化学原料的伊拉克有意使用氯来作为生产如表氯醇和三氯化磷等化学产品的给料。这些化学产品可以用来制造芥子气和神经类药剂。

  被封为“凯尔维登爵士”的保罗·钱农昨天正在加勒比海的马斯蒂克岛度假。他通过秘书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对此时事不作任何评论”。(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