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伊拉克防空力量透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5日 08: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前苏联SA-6防空导弹;右:前苏联ЗСУ-23-4“希尔卡”四联装自行高炮


伊拉克SA-3防空导弹

  特约撰稿:军事专家 李克

  最近,正当世界反战运动高涨,联合国正在为美国侵伊战争问题进行激烈辩论的时候,美英战机早已开始对伊拉克的防空设施进行有计划的空中打击,其中甚至有多次百架以上规模的空袭。可以说,美国的行动正在重新定义战争与和平的界限。

  伊拉克防空部队现有1.7万人,600部各种地空导弹发射架,6000门各种口径高炮。全国分为5个防空区:巴格达(首都)、巴士拉(南部)、拉马迪(西部)、基尔库克(北部)、库特(东部)。每个防空区有独立的指挥系统。从去年6月开始,巴士拉、库特等防空区是美国重点打击的目标,一旦美国发动全面侵伊战争,巴格达就会成为打击重点。

  伊拉克拥有庞大的防空体系,但是在第1次海湾战争中表现却很差,多国部队空军的战损率大约万分之二,所以多国部队才放心大胆地对伊拉克城市进行狂轰烂炸。南联盟的防空武器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及伊拉克,但是作战效果却比伊拉克好。科所沃战争中,北约空袭摧毁了南联盟很多基础设施,南联盟成功的保住了大部分军事力量,而且还首开击落F-117隐形飞机的记录。上述事实说明,伊拉克防空系统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和南联盟相比,伊拉克在指挥系统、作战原则、战术、改进武器、训练等方面明显不足。

  防空网的神经系统

  指挥系统是防空系统的中枢,也是所有防空武器发挥战斗力的关键。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建立了先进的防空指挥系统,但由于其防空指挥系统中很多设备来自西方,战前美国渗透进伊拉克防空系统,开战时使它陷入瘫痪。美国首轮空袭就摧毁了大部分指挥系统。在以后的作战中,美国对伊拉克防空指挥系统进行了连续的打击、干扰、压制,切断了各地区之间的通信联系。在失去统一指挥的情况下,最终伊拉克庞大的防空网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海湾战争后,伊拉克逐步修复防空指挥系统,特别是科所沃战争之后,伊拉克汲取了南联盟抵抗北约空袭的经验,电缆、光缆全部转入地下,提高了防空指挥系统的生存能力。在未来的侵伊战争中,美国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摧毁伊拉克的防空指挥系统,其空袭飞机的损失率会比较高,所以美国拼命想在战前“核查”几十处萨达姆的总统官邸,萨达姆当然不会傻到把危险的生化武器藏在自己的总统官邸里,联合国核查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那些豪华官邸下面很可能设有伊拉克的作战和防空指挥中心,核查小组中的美国人一定收获不小。

  苏联指挥原则的缺陷

  伊拉克防空部队继承了苏联防空军的高度集中指挥的作战原则,苏式的集中指挥原则适合于苏联的国情,苏联作为一个强国,其国土辽阔,防空武器性能好,数量多,对敌作战往往处于主动和优势地位。苏联防空系统是由大量性能先进的战斗机、防空导弹和高射炮大部分组成的。

  而伊拉克是弱国,,伊拉克的战斗机却很难发挥作用,只有靠导弹和高炮“两条腿”,而且必须考虑在困难的条件下作战。指挥权过于集中,一旦和上级的联系被切断,下级即使装备完好,也不敢擅自行动。如果伊拉克军队给下级军官一定的自主权,就能在困难的时候更积极、有效地打击敌机。

  苏军的防空作战原则还有个特点就是一切以保卫目标为中心。苏军的防空部队总是在最大射程上开火,用猛烈的火力迎击敌人,只要保住目标就算完成任务,对于是否击落敌机则不重视。每个苏军防空指挥官只负责一个保卫目标,而且要用自己的脑袋对目标的安全负责。由于弹药、后勤保障充足,指挥官不必过于操心。苏军帮助下建立的防空体系多半有这个特点,中东战争时期埃及、叙利亚的防空导弹从来都是一排排发射;第1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面对美军的夜间进攻,向天空射出了暴雨般的炮弹,但是战果寥寥无几。实际上伊拉克这样的弱国想完全拦阻敌人的进攻是不可能的,伊拉克的作战原则应该从保卫目标第一转变为消灭敌人第一。如果伊拉克能集中兵力于主要作战方向,并同广泛采用机动设伏手段,完全可能增加对手的损失。由于现代化战机都十分昂贵,只要能造成空袭方1%的战损率,空袭一方就无法承受,从而最终制止对方的袭击。

  南联盟的三条成功经验:

  一、隐蔽加伏击的防空战术。伊拉克、南联盟都非常注意伪装、隐蔽和引诱等战术,但是伊拉克的情报、侦察工作却没有南联盟做得好,南联盟往往能通过互联网及时掌握北约军队的出击时间、架次、机种等重要情报。而且南联盟采取雷达接力战法,雷达网中多部雷达轮流短时间开机,然后把情报传递给各个防空单位,最终在F-117返航的路上,设伏的SA-3导弹及时、准确的突然开机抓住目标一举击落。这说明即使用老式装备,采用合适的战法,也有可能击落敌机。

  二、不断改进防空系统。防空武器是由武器、车辆、雷达、电子战、指控等多个子系统组成的,很多老式的防空武器即使导弹部分性能无法提高,其抗干扰、侦察、指控等系统仍然有改进的潜力。空袭和反空袭的斗争从技术角度看也是科技和智慧的较量。伊拉克防空武器主要来自苏联,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曾经花费数百亿美圆巨资从苏联采购大量军火。所以伊拉克几乎拥有全套的苏联防空武器,但其技术水平仍处于20世纪60年代。因为前苏联有严格的保密体系,连驻扎在苏联国境以外的苏军部队都得不到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出口到外军手里的只是二流武器。苏联解体后,由于俄罗斯经济困难,对武器出口的限制宽松多了,而伊拉克一直遭受制裁和禁运,所以伊军的防空武器性能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但是伊拉克仍有可能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一些武器的零备件,甚至改进的火控、引信等关键设备和软件,即使不能获得整个的新防空系统,也可以利用新技术提高老装备的战斗力。在美国发动侵略战争时让美国人吃一惊。

  三、选择好打的目标。由于美国裁减了空军规模,美军已经无法象1991年那样出动大量飞机,很多任务要由无人驾驶飞机和巡航导弹来完成,伊拉克多次击落无人机的事实证明,伊拉克防空系统是完全有能力打击那些缺乏电子干扰能力的目标,选择这些好打的目标,对于破坏敌方的战术侦察是有效的,这样有利于提高己方地面部队的生存能力。

  伊拉克必须学会还击

  单靠防御是无法赢得战争的。伊拉克和南联盟相比有一个的优点就是敢于反击。南联盟在遭受空袭期间,虽然出色的隐蔽了自己的力量,但是没有对意大利12个机场上的北约空军进行还击。伊拉克在海湾战争期间曾经成功地用飞毛腿导弹击中美国在沙特的空军基地,造成美军惨重伤亡。对港口、码头这样重要物资集散地的导弹袭击也会收到重大战果。但是伊拉克反击行动有个巨大的缺点就是分散了兵力,伊拉克把有限的飞毛腿导弹用于分散袭击以色列和沙特的很多达城市,每个城市仅发射几十枚导弹,其中还有不少由于技术问题在飞行中坠毁了。如果伊拉克能集中上百枚导弹火力袭击美军基地,战果会更大,美军虽然部署有导弹拦截系统,但是这些拦截系统并不能保证100%的拦截来袭导弹,其心理效果大于实际效果。越南战争中,越军特工曾多次用迫击炮袭击美国空军基地,击毁大量飞机。这些主动出击的行动对于减小空袭压力是非常有效的。

  总之,如伊拉克防空部队能够保持良好的士气,在正确战略战术的指导下,仍然有可能增加美军飞机的损失,为地面部队作战创造条件。

  伊拉克防空系统资料:

  伊拉克的防空武器种类繁多,伊拉克的雷达和指挥系统主要来自苏联,特别是高空远程警戒雷达,伊拉克曾从法国进口过一批低空警戒雷达。地空导弹主要有苏式的SA-2,SA-3,SA-6,SA-7,SA-8,SA-9,SA-13,SA-14,SA-16等型号,还有少量“罗兰”近程地空导弹,美制“霍克”中程地空导弹。高炮主要是苏式的,包括23毫米、37毫米、57毫米、85毫米、100毫米、130毫米等多种口径。在伊军拥有的地空导弹中,SA-2,SA-3和SA-6三种是伊军防空作战的主力。伊军的高炮中23毫米和57毫米高射炮是最有效的。

  SA-6:伊拉克拥有100部SA-6防空导弹发射车,这是伊拉克最好的防空导弹。SA-6是中空防空导弹,苏军称为“立方”,用于师级野战防空。可射击10000米以下的目标。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有出色的表现,击落了大量以色列战斗机。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以色列在贝卡谷地摧毁了19个叙利亚SA-6导弹连。在波黑战争时期,SA-6又击落一架美国F-16战斗机。SA-6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发射痕迹小,飞行速度快,波黑被击落的那架F-16飞行员刚接到雷达告警,未及采取措施,飞机已经中弹解体了。SA-6的3联装发射架装在履带底盘上,机动性好,战场生存能力强。SA-6是萨达姆在禁飞区和美国捉迷藏的主要防空武器。SA-6的缺点是发射车上没有制导雷达,一旦雷达车被击毁,整个导弹连就丧失了战斗力。

  SA-3:伊拉克拥有大约140部SA-3发射架,可编30~50个连。SA-3,苏联编号С-125,是第二代中、低地空导弹,在苏联的防空系统中,用来填补高空导弹的空白区域,任务是辅助性质的。在以往的战争中,SA-3战绩平平,但是在1999年科所沃战争中,由于南军用SA-3击落F-117隐形轰炸机而出名。SA-3,最大射程25公里,最大射高18公里。发射架为固定式,4联装,作战中一般采取2发射击一个目标,制导系统可同时射击2个目标。但是由于发射架和导弹重量轻,伊拉克军队把很多SA-3改装到卡车和坦克底盘上机动作战。其作战灵活性、生存能力比SA-2好。

  SA-2:伊拉克拥有100部SA-2防空导弹发射架,可以编20~30个连。SA-2,苏联编号С-75,是第一代中、高空防空导弹,60年代曾以击落U-2侦察机而闻名世界,越南战争时期也击落过不少B-52轰炸机。这种导弹战斗部威力很大,最大射高30公里,最大射程50公里。可以威胁到高空飞行的目标。但总体上其技术已经落后了:由于采用液体发动机,作战准备时间长,效能低;导弹操作过程复杂,反应速度慢,抗干扰性能差;发射架是固定是的,每个发射架一次只能发射一枚导弹,由于过于笨重,很难改成自行式的。作战中一般3枚导弹射击一个目标。很多国家对

  SA-2进行了改进,特别是雷达系统和制导系统,提高了抗干扰能力和作战反应速度。由于战场机动困难,作战准备时间长,SA-2的战场生存能力仍然很低。鉴于上述缺陷,伊拉克已经把部分SA-2导弹改成射程150公里内的“萨默德”地对地导弹,目前伊拉克正在被迫销毁这批导弹。

  低空、近程防空导弹:伊拉克有SA-8,SA-9,SA-13三种。用于苏军旅团级野战防空,通常和中、小高炮配合作战效果很好。SA-9,SA-13苏军叫“箭”式,射高在3.5公里以下,射程在5公里以内,被动制导,抗干扰性能好,有独立作战能力;SA-8导弹射高在5公里以下,射程在10公里以内,发射车上装有搜索雷达和制导雷达,独立作战能力强。导弹包装箱又是发射箱,装填速度快,维护方便。其改型还装在很多苏联舰艇上。上述导弹都可以机动作战。

  单兵肩射型防空导弹:伊拉克的SA-7,SA-14,SA-16三种导弹是,SA-7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多次击落、击伤以色列战斗机,缺点是战斗部威力小,很多被击中的飞机都带伤返航,SA-14,SA-16战斗部威力大,而且具提高了抗干扰能力。这类导弹体积小、重量轻,单人即可携带,是对付直升机的有利武器,非常适合游击战。海湾战争中也有击落战斗机的记录,伊军的一个常用战法是设置诱饵,周围埋伏肩射导弹,在美国飞机攻击诱饵后拉起时用导弹尾追射击,由于发动机喷口红外特征明显,导弹容易追踪目标,拉起过程中的战斗机也难于机动摆脱导弹。

  23毫米高炮:伊拉克的23毫米高炮能对距离2500米、高度1500米以下的低空目标作战。有自行和牵引两种,其中ЗСУ-23-4“希尔卡”四联装自行高炮是伊拉克最好的高炮,该炮有光学瞄准具、炮瞄雷达和计算机火控系统,反应速度快,射击准确,可以夜战,可以独立作战。该炮采用弹链供弹,火力很猛,理论射速3400发/分左右。这种炮靠履带机动,越野性能好,受空袭威胁比其他高炮小,同时可以掩护装甲部队作战。这种炮的缺点是射程近,而且防护很弱,其装甲只有6毫米,防御爆炸破片还可以,经不起机枪和航炮的直射。“希尔卡”在多次战争中有出色表现,特别是第4次中东战争中,很多被SA-6导弹逼到低空的以色列飞机成了23毫米自行高炮的猎物。尽管美国飞机装有先进的电子自卫系统,但是在低空遇到“希尔卡”仍然是凶多吉少。23毫米ЗУ-23双联装牵引高炮发射弹药和“希尔卡”相同,所以射程射高一样,但理论射速为1800发/分。ЗУ-23没有夜战能力,射击效能也差,优点是体积小易于隐蔽,这种炮可以布置在楼顶阵地上。也可以改装到轻型卡车或装甲车上机动作战。

  57毫米高炮:伊拉克的57毫米高炮能对距离6000米、高度5000米以下的中、低空目标作战。初速达1000米/秒,弹丸威力大,单发命中可击落大多数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海湾战争中只有一架美军A-10攻击机中弹后带伤返航的战例。地面上除坦克外的大多数战车也经不起57炮的轰击,实际上这种高炮最初就是在反坦克炮的基础上研制的。有自行和牵引两种,57毫米高炮是苏联50年代的产品。С-60牵引高炮采用4发弹夹供弹,理论射速120/分;炮兵连、营配有有炮瞄雷达和指挥仪,但单炮只能靠光学瞄准具作战。ЗСУ-57-2双联装自行高炮,理论射速240发/分,采用改进的T-54或T-55坦克底盘,可伴随装甲部队作战,但是这种炮没有雷达,无夜战能力,而且也是手动装弹,自动化程度低。伊拉克的57毫米炮弹道性能好,但自动化程度低,火控性能差。俄罗斯军工企业为57炮研制了新的火控系统,采用改进雷达和计算机,配有微光电视系统。如果伊拉克能得到这种新火控系统,其57炮的作战效能就可以大大提高,特别是夜战能力。

  伊拉克的大、中口径高炮有85毫米КС-12型、100毫米的КС-19型、130毫米的КС-30型。85毫米КС-12型最大射高10000米,有效射高8300米,全炮重近5吨;100毫米的КС-19型高炮最大射高15000米,有效射高13720米,全炮重近10吨;130毫米的КС-30型高炮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炮,最大射高20000米,有效射高13720米,全炮重近30吨。这些炮是50年代的产品,最初设计用于国土防空,对付美国的高空重型轰炸机,弹丸飞行时间长,一般使用时间引信和无线电近炸引信。这些炮非常笨重,没有自行能力,在美军大规模空袭下生存能力很差。这些炮采用半自动炮闩,气动输弹,由于射速低,通常整团整营对一个目标作战。主要采用雷达瞄准,对雷达系统依赖性很大。总体上看伊拉克大中、口径高炮不适合现代防空作战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