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布什提交第二份决议 只为帮布莱尔解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5日 18: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北京时间2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刊登分析文章称,布什之所以向安理会提交第二份决议案,完全是为了帮他的“铁哥们”、英国首相布莱尔一把,因为布莱尔在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国内压力。但由于法德俄三国的强烈反对,使布什面临着在外交方面陷于困境的风险。

  美国前国防部长、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詹姆斯-R-施莱辛格说,“他(布什)不得不这
样做,主要是因为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减轻托尼·布莱尔在国内的压力。”目前,大多数英国人表示,他们反对美英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民众对布莱尔的支持率甚至还由此出现下降。施莱辛格还说,“这也表现出我们对联合国所抱有的深远且持久的期望。”

  就在上个月,白宫的所作所为似乎给外界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即美国不会重新回到安理会框架内讨论有关第二份决议的问题。但由于布莱尔受到国内的尖锐批评,他敦促美国政府要在这一问题上三思而后行。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布什的决议草案是否会得到安理会成员国中所必需的9张赞成票。如果他获得成功,那就无法保证法国、俄罗斯或中国不会投否决票。

  2月22日上午,布什的发言人弗莱舍宣布,布什、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布莱尔和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已经召开电话会议,就在联合国范围内制定步骤,为对伊动武铺平道路的问题进行磋商。

  电话会议结束后,美国向四大洲派出外交人员,对各国展开一系列游说活动,游说目前仍在继续。布什和他为即将来临的军事行动所组织起来的盟友向各国政府施加压力或“贿赂”,要求它们采纳布什的观点,那就是现在已经到了动用武力解除萨达姆武装的时候了。

  弗莱舍25日表示,布什总统希望得到联合国对伊动武的授权,但并不一定必需得到授权。他说,“总统清楚地表明,不需要,但希望(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因此,总统和我们的盟友准备将它(决议草案)递交给联合国”。弗莱舍说,“现在要看联合国的了,我们要看看他们将采取什么方针。”

  布什可能并不需要合法的授权,但在大多数政治观察家看来,他确实需要道义上的授权,以表明他所作的一切全都有正当理由,其中包括检验萨达姆是否真的愿意解除武装,并要求他说明某些化学和生物制剂的去向问题。

  由于预计本周末将再次爆发大规模的反战游行,布什明白,武器核查工作拖的时间越长,公众支持率出现下降的风险就越大。核查人员的工作为外界制造出这样一种印象,即有美国对伊动武的威胁撑腰,核查工作就能够有效地进行下去,从而最终使伊拉克解除武装。但是,这也包含着萨达姆对西方国家所构成的威胁。

  为强调上述观点,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在柏林表示,他们反对美国提出的新决议草案。施罗德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立场。我们认为,按照现有的1441号决议,伊拉克有可能会以和平方式解除武装。”希拉克同意施罗德的观点,他说,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支持他们的立场。

  外交界人士认为,德法领导人的言论让外界看出,西方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并不一致。多数国家对此感到不安,对那些不得不选择立场的国家来讲更是如此。即便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斯女士也不愿意说明,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安理会产生纠纷,那将意味着什么。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最后预计,联合国安理会在两个星期内不会就美英新决议进行投票表决。也许,美、法、德将在这两周内弥合它们之间分歧。(田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