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分析:对伊战争可能成为美第二个“越战”沼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4日 11: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加拿大《艾蒙顿日报》2月23日(北京时间2月24日)刊载分析文章表示,美伊之间如果爆发新的海湾战争,那将是一场恶梦,也许伊拉克将成为美军的第二个“越战”沼泽地,伊拉克国内各派势力为了争夺政权将争得你死我活,众多的伊拉克难民将纷纷逃亡到邻国,“基地”组织也会趁机在中东地区掀起又一轮反美浪潮并发动新的恐怖攻击。此外,还不能排除萨达姆下令使用生化武器进行报复以及美国最终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该文分析说,事实上,尽管布什政府内部的鹰派人士认为现在对伊动武是小菜小碟,因为萨达姆的武器库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之后大幅缩小,而美军的实力却增加了十倍,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新的海湾战争对于美国而言想要达到的目的与12年前有着明显不同,这一次美国的目标直指萨达姆本人,萨达姆面临的是生死存亡的风险,所以他极有可能会与美国人死拼到底弄个鱼死网破的结局。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中,美国人的目标仅仅是将萨达姆的军队赶出科威特,当时很多阿拉伯国家都站在美国一边,叙利亚的军队还与美军并肩作战。但这一次,布什政府的目标除了要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外还意在占领伊拉克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时间,这自然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警惕和不满。

  美国在这场新的战争打响之前还面临着诸多未知和不确定的因素。其中最大的未知因素就是如果萨达姆真的象五角大楼描述的那样是一个“战争狂人”,那么当他看到美军士兵一路逼向巴格达时极有可能会下令动用生化武器对付美军士兵。

  尽管伊拉克的生化武器渗透美军和以色列的防空系统真正对士兵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一旦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那么由此造成的巨大损失将无法估量。

  美国一位大学教授约翰-沃尔表示:“如果在半天的时间里就有1万名士兵因为受到生化武器攻击而阵亡,那美国将做何反应?我估计我们的作战飞机均装有战术核武器,也许美军会动用这些核武器对付伊拉克士兵。”美国防分析人士派克也赞同不排除美军动用核武器可能性的这一观点,他暗示也许美国的战争决策者已经制定了美军伤亡人数的上限,一旦届时伤亡人数超过这一上限,可能就会使用核武器。

  去年12月,美国白宫已明确表示,如果萨达姆率先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美军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那么美方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派克表示:“虽然在冷战期间前任美国总统里根曾经对使用核武器非常热衷,但布什总统现在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也许比里根当时的心情更迫切。”

  此外,即便美军占领了伊拉克,随后的附带麻烦依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民众不会轻易同意接受美军方的统治,届时美国及其盟国将被迫象以色列控制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一样控制伊拉克人,显然,美国的任务更重,因为伊拉克的面积比约旦河西岸大得多,伊民众的人数也比巴勒斯坦人多得多。再加上伊拉克国内什叶派穆斯林和伊北部的库尔德人等三大势力阵营互不相让,肯定会导致伊局势更加混乱。据信,1991年海湾战争末期老布什就是因为出于上述担心才没有下令美军士兵推翻萨达姆政权。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而且也越会符合“基地”组织的利益,因为舆论会认为美国对伊动武是为了反对伊斯兰教义和抢占伊拉克的石油并对伊拉克实行殖民统治。换言之,尽管美国打击伊拉克的一个幌子是对抗恐怖主义,但这场战争反而会激发当地极端势力对美国的更大仇恨以及引发更多针对美国的恐怖攻击活动。

  事实上,一些恐怖组织已经发出了可能对美发动攻击的信号。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的一个资深领导人上个月警告称:“任何针对伊拉克的攻击都会在世界各地受到抵抗,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都会成为穆斯林、阿拉伯或是巴勒斯坦人实施报复的目标。”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近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警告称,中东地区民众对西方国家的反抗情绪“已经转变为一个正在滴答做响、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沃尔则称,如果美军占领伊拉克,不排除巴基斯坦会与印度开战的可能性,这两个国家均有核武器,这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

  在建立一个民主政权的伊拉克方面,美国人的努力仍然可能最终失控,因为如果让伊拉克人自己选出新的政府领导人,那么大多数伊拉克人可能会选举一位什叶派员老作为新总统,但这位新总统极有可能立即与在伊朗占大多数的什叶派势力签署相互防卫协议,而这正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几十年来,华盛顿方面一直认为,为了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利益,就必须确保伊拉克与伊朗的什叶派势力不能成为盟友,因为正是伊朗的什叶派势力在70年代后期发动了伊斯兰革命。

  最后,美伊战争还可能导致世界石油价格飙升。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情报分析员罗伯特-埃贝尔警告称,油价可能会由现在已经是两年来最高的每桶36美元涨到每桶80美元,即便这一高价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处于困境当中的美国经济也会全面崩溃。(高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