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空中作战篇(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三阶段:为地面作战进行战场准备

  从第二周开始,多国部队的空中打击进入第三阶段,即进行战场准备,为地面进攻奠定基础。具体行动如下:

  (一)继续破坏伊拉克境内的重要桥梁:

  巴格达与科威特战区之间交通线上的某些桥梁担负着双重任务,一方面用于伊军向前线运输补给品,另一方面,也是伊拉克通信电缆的载体。多国部队空中力量切断从巴士拉向南、经祖拜尔到科威特战区的铁路以及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桥梁的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遮断攻击大大减少了从巴格达到科威特战区的补给运输,使科威特战区内的伊军后勤供应变得极为困难和缓慢。到2月4日,抵达科威特战区的补给数量已低于维持作战所需要的水平。多国部队轰炸桥梁和伊军的C3系统对科威特战区内伊军的通信指挥网造成了严重破坏。

  到2月初,沿科沙边界线部署的军和师的指挥部之间以及师与其下属部队之间的通信联络开始时断时续。

  (二)摧毁科威特战区内伊军装甲车辆:

  摧毁科威特战区内伊军的装甲车辆,是多国部队进行战场准备的重要内容。为了躲避多国部队的空中打击,伊军对装甲车辆进行了精心伪装,伊军的坦克和火炮已疏散配置,并掩蔽在堑壕里,仅露出炮塔,周围垒起沙袋,围以沙堤。2月初,一架傍晚时分返回基地的多国部队F-111飞机的飞行员发现,利用前视红外装置可以发现埋藏在沙漠中的装甲车辆,并很容易确定装甲车辆的位置。

  2月8日,多国部队F-111战斗机率先使用了这种称之为“射击坦克”的新战术:携带4枚约250公斤重的GBV-12激光制导炸弹的F-111战斗机采用这种方法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单个坦克目标,并将其摧毁。这一战术得到了多国部队空中部队司令部的认可,不久,A-6E和F-15E飞机也采用了这种战术,并取得了同样的效果。

  (三)实施强大的心理战:

  多国部队的空中力量在以火力全方位突击伊、科境内各类目标的同时,还撒下了数以百万计的心理战传单,号召伊拉克军队远离自己的武器装备,主要向多国部队投降,以免遭到攻击。大部分传单由MC-130飞机散发,F-16和其他飞机也参加了向伊军散发传单和警告的任务。此外,VH-1N直升机还载着会阿拉伯语的人员用扩音器喊话,沿科威特边境劝说伊军士兵投降。

  多国部队统计,在第三周内,他们共摧毁伊军坦克300余辆、装甲输送车约350辆、火炮200余门。

  第四周,多国部队攻击的重点仍然是科威特战区内的伊拉克部队,“射击坦克”的攻击战术得到全面运用。这时,伊拉克海军已不再是一支有效的作战力量;伊空军和许多飞机或者被持中立态度的伊朗扣留,或者在伊拉克被炸毁;伊战略防空系统也失去应有的作用;伊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在多国部队空中力量打击下严重削弱;伊全国的电力网已经瘫痪,石油加工业已经停产;伊核生化设施遭到打击,生产生化武器弹药和战剂的能力遭到严重破坏;在多国部队发起寻歼“飞毛腿”导弹的空中行动开始后,“飞毛腿”导弹的发射次数已大大下降。

  截止到第四周为止,多国部队共出动飞机7.2万余架次,其中美军出动6.5万架次,其他成员国出动约7000架次。这一周多国部队的飞机损失仍然很小,只有2架AV-8B“鹞”式垂直起降攻击机和1架沙特皇家空军的F-5飞机被击落。伊军地面部队的损失情况为:坦克约200辆,装车输送车近250辆,火炮300余门。

  第五周,多国部队空中打击的重点仍然是科威特战区的伊军,同时继续攻击伊拉克战略目标和防空体配系。其间,伊战略防空系统更加无所作为,在伊拉克拥有的70多个作战中心与报告站中,只有6个还处于工作状态。多国部队打击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行动仍继续进行,对所发现的形似“飞毛腿”导弹发射车辆的目标进行了直接攻击,并在伊导弹可能发射和隐蔽的地域布撒了地雷,同时增加了搜索伊境内意外目标的空中预警飞机的架次。

  多国部队对通往科威特战区交通线的遮断攻击行动仍继续进行,攻击目标多为伊拉克替换被毁桥梁的浮桥。在夜间,多国部队利用行之有效的“射击坦克”战术大量摧毁和破坏伊军装甲车辆,而在白昼则将攻击重点转移到伊军前线防御工事和各种车辆。针对伊军所设的火壕,多国部队的AV-8B飞机在白天向其投放凝固汽油弹,入夜后又派出F-117A飞机摧毁将原油灌入堑壕的泵站,从而使伊拉克这一令人生畏的防御工事失去应有的效能。同时,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对伊军布设的地雷进行了地毯式轰炸,MC-130飞机则投放BLV-82型巨型炸弹,重点攻击伊军的指挥所设施。在发动地面战之前的4天中,多国部队所出动的作战飞机近90%飞往科威特战区。仅2月23日,就摧毁伊军坦克约178辆、装甲输送车近100辆、军车202辆、火炮200门、掩体66个,以及2个高炮-地空导弹基地。

  到2月24日,多国部队实施地面战役的条件已经成熟。到地面战斗发起之前,多国部队共出动作战和支援飞机近10万架次,发射巡航导弹323枚,其中35枚为空射巡航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