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分析:拉登要将伊拉克变成第2个阿富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2日 10: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拉登的声音在“倒萨”关键时刻再次显现


本·拉登在穆斯林古尔邦节“出现”涵义非同小可

  来自欧洲阿拉伯网站的消息称:本·拉登的录音于11日再现半岛电视台后,一些在欧洲研究本·拉登的学者认为,他在这个关键时刻显身,是要将伊拉克变成第二个阿富汗。

  一些学者认为,本·拉登在讲话中号召伊拉克人民与美军展开游击战,不仅仅具有宗教上的意识形态的原因,而且具有很现实的原因。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一直在跟踪着美国的反恐战略,并对此加以了详细的研究。学者认为,就在本·登讲话的前一天,美国在
伊斯兰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发出了两个信息,这两个信息透露出了美国对伊拉克的可能的作战样式。一个信息就是通过媒体宣称伊拉克在油田埋设炸药;一个信息就是声称萨达姆将伊拉克军人分散在平民中。学者认为,这两条信息很显然使得本·拉登和他的组织看到了在伊拉克进行游击战的希望。一位学者进一步分析称:美国发出这两个信息表明,美军在作战中一是要以“保护伊拉克油田”为名,尽快占领并控制伊拉克的油田,二是美军在作战计划中可能采取围困巴格达断粮、断水的战略,最终动摇伊拉克军队和民众的意志,通过造成内乱迫使萨达姆下台。学者分析称,美军的这两个作战样式,都难免与平民接触,因此为“拉登式的游击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但是也有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本·拉登在此时显身,主要还是为达到与萨达姆争夺伊斯兰世界偶像的目的。一位西方学者分析称,自“9·11”后,本·拉登在穆斯林年轻人很有“人气”,特别是在沙特、埃及等伊斯兰极端势力活动较多的国家里,本·拉登的影响在逐渐的扩大。而美国“倒萨”战争的目标之一,就是在伊斯兰世界重新树立美国“天兵天将”的不败金身,将本·拉登的“人气”打压下去,同时也用捏萨达姆这个“软柿子”来在美国国内恢复被“9·11”冲击掉的“人气”,进而使美国人对经济的复苏产生更大的信心。

  大部分学者都认为,不管怎么说,本·拉登在美国“倒萨”关键的时刻显现,表面似乎给美国“倒萨”增添了又一新的“证据”,但是实际上这位小布什的老对手的亮相,更多还是给美国策划的“先打邪恶轴心国家”反恐战略添加了麻烦。特别是在美国国内很多人都持有“小布什打击伊拉克实质上就是帮助本·拉登”的观点时。(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倒萨将军遭渎职调查 坐军机去私人旅行(图)(2003/02/12/ 10:50)
印度以色列土耳其 美国苦心打造铁三角(2003/02/12/ 10:48)
环球时报:鲍威尔的情报准不准(2003/02/12/ 10:41)
环球时报:中国商人难返俄罗斯(2003/02/12/ 10:38)
牙买加拘留10名伊拉克人 美联邦调查局开始审讯(2003/02/12/ 10:29)
学者分析:拉登要将伊拉克变成第2个阿富汗(图)(2003/02/12/ 10:29)
环球时报:美国拿什么速战速决(2003/02/12/ 10:29)
民意测验显示支持对伊动武使英工党支持率下降(2003/02/12/ 10:28)
阿格土美4国拟建立统一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2003/02/12/ 10:28)
伊拉克外长表示反对联合国派遣地面维和部队(2003/02/12/ 10:25)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