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盘算为萨达姆选“接班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2日 09:12 大连晚报

阿赫迈德·恰拉比

  英国《卫报》2月9日报道,美国政府已经拟定了一个“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政权“三步走”计划,以最终完成从美国的军事统治向美国一手扶持起来的伊拉克新政权的转变。据澳大利亚报纸的报道说,美国已经选定萨达姆被推翻以后伊拉克的新领导人。此人是11岁就侨居国外的伊拉克侨民阿赫迈德·恰拉比。

  -“后萨政权”分“三步走”

  一名白宫官员透露说,白宫秘密拟定的“后萨达姆”政权计划共包括3个阶段。第一阶段,在美英战斗胜利后,由美军对伊拉克进行直接军事统治;第二阶段将是过渡性的,由美军的军事长官和国际社会任命的平民长官共同管理伊拉克;第三阶段,美军完全撤出,将政权移交给一个由美国扶持起来的伊拉克政府。

  据报道,第一阶段将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的重建模式,当时的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就一度主宰日本的政治,其中包括“修宪”行动。这一阶段,最有可能出任美军在伊拉克军事统治官的人选将是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因为一旦伊拉克战争爆发,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弗兰克斯将是战争总指挥的必然人选。

  在第二阶段,建立“伊拉克军事、民事共管当局”,这一点同科索沃有点类似。在这个阶段,弗兰克斯将军可能会从“军事统治官”变为“军事总督”;布什政府希望1991年海湾战争指挥官、现已解甲归田的诺曼·施瓦兹科普夫出任“民事总督”。

  在第三阶段,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成立一个“亲美”的伊拉克政府,并且希望这一过程能在战争结束后的两年内完成。

  -“后萨”领导人是恰拉比?

  刚刚从华盛顿归来的伊拉克前外交官埃尔扎布里,2月4日在接受澳大利亚报纸的采访时宣称:现在白宫指望将来“亲美”的伊拉克政府“后萨政权”的领导人是“伊拉克国民会议”的领导人阿赫迈德·恰拉比。

  曾经同阿赫迈德·恰拉比面对面交谈过的埃尔扎布里告诉记者:“他对我亲口说过,他将掌握伊拉克的政权。因为白宫和美国国务院都信任他。”用这位前外交官的话来说,恰拉比眼下正在同伊拉克另外一个较大的反对派“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会议”会谈,同时还在同德黑兰的伊朗政府谈判。

  现年58岁的恰拉比是伊拉克一个名门望族的后代,11岁时就侨居国外,其大部分时光是在英国和美国度过的。

  1992年在约旦,他因被指控犯有“欺诈罪”而被缺席判处“在感化院强制接受22年的感化”。后来,1996年他又领导了一次不成功的针对萨达姆的政变活动,结果使数百人丧生。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之所以选择他来担任未来伊拉克的领导人,无非遵循两条标准:一是必须反对萨达姆,最好是跟萨达姆有仇,二是必须听美国人的话,可以充当美国利益在伊拉克的代理人。至于他个人是否有品质问题,曾经“欺诈”过谁,伊拉克人民是否喜欢和接受,这些对美国都无所谓。

  据澳大利亚报纸介绍,上述伊拉克前外交官穆罕默德·埃尔扎布里是在伊拉克蹲了两年监狱以后逃亡美国后辗转来到澳大利亚。目前他正在跟美国政府和伊拉克侨民“密切合作”,眼下正参与萨达姆身后伊拉克政治架构的计划工作。(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