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稿:美军何时展开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0日 09: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的“林肯”号航母在1月底前往海湾的途中准备GUB-120航空炸弹


沙特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是目前美军在中东可容纳战斗机最多的基地

  从2月5日鲍威尔向安理会提交的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证据”看,美国对伊拉克一直以来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了——即要尽快让萨达姆下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早在2002年年初,美国的各大智囊团就开始向政府递交了大量可行性报告。最终,美国国会和政府看中了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提交的报告——《伊拉克:一个新的方案》。美国国际问题专家称:这份长达60页的报告的新意在于:它既避免了让萨达姆政权继续维持下去,同时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的政治风险。

  这个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强迫伊拉克接受核查,在使安理会成员国在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后,或者兵不血刃地将萨达姆逐出伊拉克,或者将挑起战争的责任推卸给萨达姆。截止到目前,美国通过外交运作,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了报告的预期,即通过了联合国的1441号决议,实现了安理会在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的一致性。同时,由于各国出于对联合国权威性的维护和本国利益把握,在建立一个伊拉克是否违反决议的标准上,美国并没有完全兑现“报告”中第十章——《建立一个违反决议的标准》的内容。这一点,从2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各国代表在美国提出的所谓“证据”后的表态发言中,已经得到充分的体现。基于这一点,美国很可能在近期践踏联合国的权威,单方面做出对伊拉克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决定。

  在《伊拉克:一个新的方案》的报告第一章——《关于强迫核查的军事准备》中,美国军事专家提出的军事部署是:精锐的、随时可以保证对伊拉克进行突然性打击的(参见《小布什要借核查打一场“迷你版”的海湾战争》)。因此,美国要在短期内转变策略,做出对伊拉克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决定,首先面临的就是一个持续性空袭规模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美国在海湾空中打击力量的部署情况决定了美国何时开战的问题。

  截止1月20日,美军在海湾地区的飞机部署情况:

  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作战飞机60架(估计数量),驻军4000人。驻有美空军第39空军远征作战联队,其下属的第55战斗机中队有6架F-16CJ战斗机;第4战斗机中队有6架F-16CJ战斗机;第175战斗机中队有X~6架F-16CD战斗机;第94战斗机中队X~6架F-15C战斗机;第XX战斗机中队X~6架F-15E战斗机;第XX运输机中队X~3架MC-130运输机;第XX直升机中队X~3架HH-60G直升机;第XX直升机中队X~3架UH-60救援直升机;第900燃料补给中队X~12架KC-135空中加油机;第970空中指挥中队X~2架E-3A预警机;第134电子战中队X~2架EA-6B电子战飞机。另有英国皇家空军第41战斗机中队6架“美洲虎”战斗机;英国皇家空军第10中队VC-10、C1-K飞机数量不详。

  沙特阿拉伯Eskan Village空军指挥中心,空军驻军1500人,目前无飞机,驻扎空军第9远征特遣队指挥、后勤部门。

  沙特阿拉伯苏丹王子空军基地:72架作战飞机(估计数量),空军驻军4500人。驻有第363空军远征战斗机联队,其下属有第67战斗机中队18架F-15战斗机;第390战斗机中队F-15战斗机数量不详;第524战斗机中队18架F-16战斗机;第22战斗机中队F-16 CJ战斗机数量不详;第457战斗机中队6架F-16战斗机;远征联队指挥中队2架E-8空中指挥机;第38侦察机中队4 RC-135电子侦察机;第92燃料补给中队12架KC-135空中加油机;第99侦察机中队2架U-2高空侦察机;电子战特遣中队(VMAQ 1)X~3架EA-6B电子战飞机;救援直升机中队6架UH-60救援直升机。另有英国皇家空军第43战斗机中队4架“旋风”战斗机。

美军在科威特的塞伦空军基地

  科威特塞伦空军基地:第386空军远征大队,人员1500人,作战飞机不详。其下属的第118战斗机中队有数量不详的A-10地面攻击机;第41电子战飞机中队有数量不详的EC-130H电子战/宣传战飞机;第71救援中队有2架HC-130P救援运输机。另外英国皇家空军第12战斗机中队有6架“旋风”GR4战斗机。

  科威特贾巴尔空军基地(Al Jaber Air Base):飞机数量77架(估计数量),空军驻军1200人。驻有空军第332远征大队,其下属有第17战斗机中队12架A-10地面攻击机;第XX战斗机中队18架F-15C战斗机;第XX战斗机中队10架F-15E战斗机;第22战斗机中队8~X架F-16CG/DG战斗机;第XX空运中队8架C-130运输机;332远征大队下属的救援中队2架HH-60G救援直升机。另外还有第552空中指挥联队的7架E-3空中预警/指挥飞机。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12架飞机(估计数量),空军驻军3500人。驻有空军第379远征联队,其下属的有第XX战斗机中队F-15飞机若干架;第379燃料补给中队4架KC-10空中加油机;第44燃料补给中队4架KC-10空中加油机;第911燃料补给中队2架KC-135R空中加油机。另有第434燃料补给联队的2架KC-135R空中加油机和第93空中指挥联队的2架E-8空中指挥机。

  阿曼Masirah空军基地:飞机14架(估计数量),空军驻军1300人。驻有空军第355远征大队,其下属的第XX燃料补给中队有X~6架KC-135R空中加油机;第911运输中队X~8架C-130运输机;第4特遣中队X~6架AC-130U武装运输机;第8特遣中队若干架MC-130E运输机。

  阿曼Seeb国际机场:飞机14架,空军驻军1300人。驻有空军第320远征联队,其下属的第XX战斗机中队飞机数量不详;第189运输机中队有若干架C-130运输机。

  阿曼Thumrait空军基地:飞机10~X架(估计数量),空军驻军1000人。驻有第405轰炸机远征联队的B-1B轰炸机X架。驻有第28轰炸机联队的3架B-1B,分别配置于下属第34和第37轰炸机中队。另有一个空中指控机中队,若干架E-3空中预警/指挥飞机、第55侦察机联队的RC-135电子侦察机若干架和英国皇家空军的第201、206反潜飞机若干架。

  阿联酋AL Dhafra空军基地:飞机7架(估计数量),人员X~500人。驻有空军第380远征联队。其下属的第763燃料补给中队有X~4架KC-10空中加油机;第908燃料补给中队有X~4架KC-10空中加油机;另有第9侦察机联队的X~2架U-2高空无人侦察机和小型少量无人侦察机。

  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基地:飞机20架(估计数量),空军驻军1000人。驻有空军第40远征联队,其下属的第40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若干架;第20轰炸中队的X~8架B-52轰炸机。另有第509轰炸机联队的X~2架B-2轰炸机和第462远征大队的X~12架KC-135R空中加油机。

美军在迪戈加西亚的空军基地

  美国海军在海湾地区的“星座”号航母上驻有2个海军航空兵飞行联队,飞机70架,人员2500人。其中VF-2中队有10架F-14D战斗机;VFA-137中队有12架F/A-18战斗机;VFA-151中队有12架F/A-18C战斗机;VMFA-323中队有8~10 F/A-18战斗机;VAW-116中队有4架E-2C预警机;VAQ-131中队有4架EA-6B电子战飞机;VS-38中队有8架S-3B反潜飞机;VRC-30中队有2架C-2A运输机;HS-2中队有6架SH-60F反潜直升机。

  在地中海的“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拥有两个海军航空兵联队,大约有80架作战飞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该舰拥有唯一一个F/A-18E/F战斗机中队,这也是该型新战机第一次执行作战任务,预计该中队将承担电子战和对地攻击的双重任务。

  除此之外,美海军在海湾和即将达到海湾地区的“纳索”号、“塔拉瓦”号、“塞班”号、“卡尔萨基”号、“拳师”号上共搭载有24~30架AV-8B战斗机。

  另外,美空军第49轰炸机联队的50名官兵已于1月29日接到出发命令,该联队的250名官兵也准备在2月7日出发。这个联队装备的是F-117轰炸机,本部在新墨西哥州,去年10月曾派出4架F-117轰炸机前往德国参加演习。截止2003年1月31日为止,中东地区还没有部署估计在空袭中担任首次突击的F-117轰炸机(最近消息指出:F-117已经部署在了西班牙的美空军基地,这与F-117飞机的维护难度有关)。军事专家指出:该型飞机到达中东地区,将是开战的一个重要迹象。同时,美空军第124航空联队的第189运输机中队已经在科威特延长了60天的驻扎时间,目前还没有返回美国本土的迹象。

  以上这些作战飞机既使是按满编制计算,最多也就是450架左右,如果按照海湾战争、“沙漠之狐”和科索沃战争的情况看,而这个轰炸攻击强度要伊拉克分散的军队完成毁灭性的打击,以及对伊拉克民众产生“震慑性”的效果,还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美国还有“小鹰”号、“林肯”号、“罗斯福”号3艘航空母舰分别在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本土正在准备前往或已到达海湾海域,而美国在本土和欧洲的战斗机联队也在悄悄地做着开拔的准备。随着上述3艘航空母舰和美国本土和欧洲的1~2空军战斗机联队抵达海湾地区后,再加上英国派出的100架固定翼作战飞机,作战飞机总数将达到作战要求的700~800架,而布什所说的“几周时间”也就用完了。

  这段时间应该是在2月14日至3月初之间。换句话说,如果航空燃油和弹药的补充都已经到位,美军就具备对伊拉克开战的条件了。

  但是,也有很多专家指出,美军的飞机目前已经十分老旧(海湾战争后除了F/A-18E/F外没有新的型号诞生),维修周期和作战持续时间都不能与海湾战争时相比,因此必须要用巡航导弹来做持续性大规模空袭的弥补。而目前美国在海湾地区的舰艇,仅拥有1236个垂直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单元,根据美国海军战时出海巡航导弹的携载量,这些巡航导弹大约在600枚左右。同时,在迪戈加西亚存有一定数量的空射“战斧”巡航导弹,可由B-52轰炸机携载。如果加上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舰艇的携载巡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按初期空袭每天发射400枚计算,最多也只能打三天。所以,如果美军在短期内开战,初期的大规模空袭将是对其空中打击力量的考验。(北斗工作室供稿)

  本稿件为北斗工作室供给《中国产经新闻》和新浪网的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英媒体称英美正酝酿向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2003/02/10/ 10:53)
外交部发言人:我国决定减少驻伊拉克使馆人员(2003/02/10/ 10:45)
伊拉克专家称需威慑物自卫 有理由拥有细菌武器(2003/02/10/ 10:44)
五角大楼防生化细菌扩散欲在海外火葬遇难美军(2003/02/10/ 10:38)
布什告诫联合国:解除伊拉克武装到了“关键时刻”(2003/02/10/ 10:37)
美国防部长:萨达姆离开伊拉克是“上上之选”(2003/02/10/ 10:35)
《新闻周刊》:美国将用电子炸弹让巴格达瘫痪(2003/02/10/ 10:31)
以色列担心再遭恐怖袭击 已进入高度警戒状态(2003/02/10/ 10:22)
梵蒂冈证实教皇将派一名红衣主教前往巴格达(2003/02/10/ 09:56)
英国攻伊计划不得人心 后备役纷纷逃避应召(2003/02/10/ 09:55)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