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与伊拉克将展开第二轮较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6日 10: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鲍威尔在安理会出示“证据”


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认真对待美国出示的“证据”

  美国要打伊拉克还是要伊拉克在不更换政权的前提下解除武装,显然是一个常识问题。从去年10月11日美国参众两院将战争的权力交给小布什后,到2003年2月5日国务卿鲍威尔向联合国安理会出示伊拉克违反1441号决议的“证据”,可以看成是美国与伊拉克在国际上的第一轮较量。从2月6日开始,美国与伊拉克在国际上将展开第二轮较量。

  美国的目标很明确,即要让萨达姆下台。为此,美国的各种智囊团从2002年就开始向
政府递交了大量可行性报告。最终,美国国会和政府看中了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提交的报告——《伊拉克:一个新的方案》。美国国际问题专家称:这份长达60页的报告的新意在于:它既避免了让萨达姆政权继续维持下去,同时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的政治风险。

  这个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强迫伊拉克接受核查,在使安理会成员国在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后,或者兵不血刃地将萨达姆逐出伊拉克,或者将挑起战争的责任推卸给萨达姆。从目前来看,美国通过外交运作,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了报告的预期,即通过了联合国的1441好决议,实现了安理会在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的一致性。同时,由于各国出于对联合国权威性的维护和本国利益把握,在建立一个伊拉克是否违反决议的标准上,美国并没有完全兑现“报告”中第十章的内容。这一点,从昨天联合国安理会各国代表在美国提出的所谓“证据”后的表态发言中,已经得到充分的体现。基于这一点,美国与伊拉克在国际上的下一轮较量将更加复杂和微妙。

  专家指出:如果伊拉克下一步在配合联合国核查工作的态度上更加积极,并能拿出相应的反驳美国“证据”的理由,从政治上道义层面上,伊拉克将进一步得分,相反则会把美国踢过来的“战争责任”的球接下来。而美国如果真的“等着不耐烦了”,准备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不仅仅增大了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的政治风险,而且最关键是可能加剧阿拉伯世界长期的反美情绪(“报告”中第五章分析了这种可能),最终可能导致更多的针对美国的恐怖事件的发生。如果美国继续证实和拿出伊拉克违反决议的“证据”,并说服联合国安理会认可这些“证据”,组织政治和军事上的联盟解除伊拉克的武装,进而推翻伊拉克现政权,这是美国最佳的选择,但是这种选择最需要的就是美国最耽误不起的时间。因此,美国与伊拉克在国际上的第二轮较量,结果非常难以预料。

  而美国安全问题专家认为,既使是美国的策略从军事压力下的“强迫核查”快速转向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从纯军事角度看,大规模地面部队部署完毕,也要在3月初,而考虑到空袭可以先期展开,那么战争最早也只能在2月底开打。(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以色列政府称鲍威尔对伊武器指控“证据确凿”(2003/02/06/ 11:12)
俄外长称对伊开战为时过早 核查必须继续下去(2003/02/06/ 11:04)
沙特苦口劝和 外交大臣费萨尔提出避免战争方案(2003/02/06/ 11:01)
西班牙首相称萨达姆必须尽快转变态度 配合核查(2003/02/06/ 10:54)
分析:美国与伊拉克将展开第二轮较量(组图)(2003/02/06/ 10:53)
美防部长称美向海湾地区部署军队已花21亿美元(2003/02/06/ 10:30)
伊副总理称伊拉克不想与美开战 愿同联合国合作(2003/02/06/ 10:09)
美国对伊战争可能性增加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升(2003/02/06/ 10:04)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上发言(2003/02/06/ 10:02)
法国各政党认为鲍威尔提供对伊动武的证据不足(2003/02/06/ 10:02)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