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0周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2月03日 12:54 新华网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0周年(图)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苏军士兵(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0周年(图)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德军士兵(资料图片)

  新华网莫斯科2月3日电俄罗斯政府2日在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苏联红军墓前举行仪式,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0周年。总统普京等俄罗斯政要,包括德国大使在内的一些国家驻俄使节及一些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苏联老兵参加了纪念活动。

  来宾们首先向苏联红军墓敬献了鲜花和花圈。接着一队身着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军服的士兵列队走过,接受来宾们的检阅。一位俄罗斯妇女代表她的祖国在红军墓前高高举起一
把长剑,向战争中为国牺牲的苏联红军英雄致敬。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警告恐怖分子以及一切有侵略欲望的人应该记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他指出,当今世界仍面临新的威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抬头,反法西斯联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联合作战的经验对今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在纪念仪式上讲话说,今天,饱受过战争之苦的人们更加感受到和平的珍贵。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一次决定性战役。1942年7月,德军为夺取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斯大林格勒,集中了以精锐第六集团军为主力的100多万兵力向这座城市发起进攻。9月中旬德军攻入市区,苏联军民与德军展开激烈巷战。11月,苏军开始反攻,将30多万德军重重包围。经过惨烈战斗,被围德军于次年2月宣布投降,长达半年之久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结束。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不仅对苏联人民赢得伟大的卫国战争,而且对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巨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