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伊动武是否需要理由?美国政府内部分成两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11: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20日(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在如何为攻伊寻找理由的问题上,布什政府的官员们现在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些官员认为,应该找到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确凿证据”后再动武,但是另外一些官员则表示,巴格达总是妨碍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工作,这本身就足以成为美国对伊动武的理由。

  美官员称,美国总统布什还没有就是否动武做出最终的决定,但是他们认为,由于萨
达姆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的表态始终模棱两可,军事打击也许比和解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上个星期,美国白宫表示联合国的核查行动何时结束“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随后布什又指出:“留给萨达姆的时间已经不多”。

  目前,白宫官员就攻打伊拉克是否需要寻找理由这一问题分成两个阵营,一方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衔,他们主张立即宣布伊拉克违背了联合国决议。

  拉姆斯菲尔德在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萨达姆并没有按照联合国决议的要求将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解释清楚,我们希望在几个星期而不是在几年的时间里了解真相,如果我们态度不够强硬,伊拉克就会让核查人员花上几年的时间来寻找可疑武器。”

  赖斯则表示,伊拉克让国际社会等待如此长的时间是不能容忍的。她说:“在过去12年里,萨达姆一直在欺骗国际社会,我们不能让他再表演这种旧把戏。”

  另一阵营主要由国务卿鲍威尔领衔,主张给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鲍威尔在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个星期核查人员找到了一些化学武器的空弹头,无论如何,这些弹头都是伊拉克并没有解除武装的证据。因此,核查行动并非没有成效。”

  美官员透露,目前看来,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这个阵营的立场似乎在布什政府内部占了上风。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将战争打响的时间定在2月21日到28日的那个星期,因为届时美国部署到海湾地区的地面部队规模以及空中攻击机数量将足够对伊拉克展开多条战线的进攻。不过该官员称,美国政府尚未就具体动武时间做出最后决定。

  美军一位三星将军表示:“如果等到夏天再动武,那简直就是犯罪,因为届时中东地区将变得极其炎热,酷暑对于美军作战人员而言将难以忍受,他们将为此而多付出更多体力。”

  另据报道,布什政府和军方官员正在对战争打响后的空袭目标做最后的确认工作,有关官员透露国务院一些官员提议压缩打击目标,但另一些军方官员却支持尽可能扩大打击目标并加大空袭力度。不过,无论最终哪一方占据优势,美官员预计这次的空袭将不会像1991年海湾战争时那样广泛而且持久。

  就这次的空袭行动而言,美国官员表示布什政府内部在是否对伊拉克的电力设施进行轰炸这一问题上还存在争论。已经退休的前空军中将汤姆-麦克纳尼曾经是名战斗机飞行员,他说:“我们不应该炸毁伊方的电力设施,这样电灯亮着伊拉克民众就知道我们的目标是萨达姆而不是伊平民,毕竟我们空袭的目标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总统府以及军队等。”

  麦克纳尼还说:“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也无需炸毁伊拉克所有的通信设施,因为保留一些通信设施对我们也是有价值的。”他还表示,针对伊拉克的战争其实已经以空袭形式在巴格达南部的“禁飞区”展开。此前,负责对“禁飞区”进行巡逻的美英战机不仅对伊方的防空导弹连进行了轰炸,而且还对伊方的指挥所及中继站进行了袭击,这些中继站对于伊拉克确保其全国的通信网络畅通都至关重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尔斯上将表示:“伊拉克的军事通信系统遍布全国,包括南部的早期预警雷达和防空导弹部队,因此轰炸这些目标非常有用,而且我认为我们的空袭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美军中央司令部在20日称,美英战机对据说是伊拉克防空指挥控制系统组成部分的8个无人设施进行了轰炸。

  美官员称,如果美国对伊动武,最初阶段将以强烈的空袭为主要攻击形式,空袭可能持续不到10天,然后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将从科威特和伊北部进入伊拉克境内。另据报道,美军还将利用空降形式直接向伊拉克境内派遣部队并建立前沿作战基地以快速占领伊拉克境内的重要目标。在伊西部,美军部队可能会从约旦进入以防止伊拉克向以色列境内发射“飞毛腿”导弹作为对美动武的报复。(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对伊动武是否需要理由?美国政府内部分成两派(2003/01/21/ 11:40)
法德外长在安理会外长会议上反对对伊拉克动武(2003/01/21/ 11:20)
英国仅一成民众支持无联合国授权即对伊动武(2003/01/21/ 11:16)
法国向英美叫板 称目前无任何理由对伊动武(2003/01/21/ 11:13)
联合国核查工作负责人称:武检需要更多时间(2003/01/21/ 10:44)
美国白宫力推“流亡论” 利比亚同意接纳萨达姆(2003/01/21/ 10:42)
萨达姆特使拒绝以流亡换和平 称伊人将誓死抗敌(2003/01/21/ 10:20)
美三大强力人物猛造声势 称倒萨战争已入倒计时(2003/01/21/ 10:14)
美国防部长批萨达姆为大独裁者 称美已智穷力竭(2003/01/21/ 10:00)
美向伊境内派遣特种部队和谍报人员辅助“倒萨”(2003/01/21/ 09:35)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