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阿富汗工匠将坦克大炮作地毯主题表现战争之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9日 10: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富汗国内的一些编织工匠近日编出了数千块长100厘米宽80厘米的精美地毯,这些地毯最非凡之处就在于它将最近二十年阿富汗民众饱受的战争之苦作为地毯上画面的主题之一。

  几百年来阿富汗工匠编织的地毯大多以传统的钻石、水罐以及盾状物为主要画面,但这一次地毯上出现的却是坦克、手榴弹、地雷以及火箭发射架等战场上经常出现的武器,这
反映出20多年的战争已经在阿富汗民众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迹。

  据称,这些地毯将作为纪念品卖给正在喀布尔执行多国安全保卫任务的士兵、以美国为首的盟军驻阿富汗境内的官兵以及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派往阿富汗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的支援人员。

  20多年来旷日持久的战争已经让阿富汗人对武装直升机、火箭弹以及手榴弹司空见惯,这些武器甚至成了阿富汗人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在阿富汗北部那些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曾与塔利班发生激烈交火的地区,那里的民众更是对战争深恶痛绝。于是,将作战武器编织到地毯上就成了他们表达厌战情绪的最好的发泄方式。

  除了武器之外,阿富汗国旗及和平鸽也成了地毯上最常出现的画面。一名工匠说,他每个月都可以卖掉50块这样的地毯,每块售价30美元,他说编织这样一块地毯至少需要4个星期。另一名工匠说,阿富汗当地人从来不买这种地毯,买主大多是军方人员。还有工匠说:“我们靠卖这些地毯赚钱,但我们编织这些地毯绝不是为了美化战争,而是希望从此避免战争。”

  目前在阿富汗境内驻扎的外国官员人数大约保持在12000人,据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返家时都会购买阿富汗当地工匠编织的地毯作为纪念品。(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巴基斯坦释放20名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被俘的战犯 (2002/12/11 02:25)
阿富汗反恐战争还未结束 仍需国际社会关注 (2002/12/05 22:25)
澳总理宣布撤出参与阿富汗反恐战争的特种部队 (2002/11/21 08:50)
美军释放四名阿富汗战争被俘人员(附图) (2002/10/30 12:56)
图文:反恐战争一年后的阿富汗妇女 (2002/10/09 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