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建成导弹防御系统 随时应对伊拉克攻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6日 17: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众所周知,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多枚“飞毛腿”导弹。如今,一些以色列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回忆起这件事情时说,当时以色列只能依赖美国提供的预警情报对“飞毛腿”导弹进行防范,而且美国的“爱国者”拦截导弹根本就不能阻止“飞毛腿”对以色列的攻击。

  但是现在,以色列针对来袭导弹的防范能力已经大大提高。就在美国可能对伊动武之
际,以色列也在部署世界上最复杂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而且还拥有了自己的间谍卫星和雷达预警系统。另外,以色列还建立了国土前沿指挥部,以帮助民众和医疗救助机构为可能来自伊拉克的导弹攻击做好准备。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以色列军方及民防小组的工作人员已经针对常规、化学及生物导弹攻击在各大城市进行了多次演练。上个星期,美以军队还就美国一旦对伊动武之后以色列如何应付来自伊拉克的军事攻击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一些以色列政府官员预测,美国很有可能在几个星期之内对伊拉克展开攻击。

  以色列陆军参谋长,穆什-亚隆中将在最近召开的一次有关军事备战问题的国家安全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的国防能力较之12年前要好得多了,以色列现在恐怕已经成为世界上针对导弹攻击防御能力最强的国家。”

  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军事官员坦言,虽然过去十年间以色列为了提升国防能力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就包括主要由美国提供经费研发的“箭式”反导系统,但是相对于为以色列民众提供绝对安全可靠的导弹防御而言,还远远不够。

  以色列一位资深军事官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箭式’反导系统还从来没有在实战中得到过应用和检验。实际上,实战与模拟练习完全是两回事,即便只有一枚伊拉克导弹穿过了反导系统的拦截击中特拉维夫的目标,其造成的损坏也是相当惊人的。”

  为此,以色列已经制定了向伊拉克进行报复式回击的战略,而不仅仅是被动进行防御。除了具有核打击能力的地地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炸弹之外,据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前官员透露,以色列还在装备三艘柴油驱动、装有携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的潜艇。

  以色列一直以来都拒绝证实或否认其拥有核武器,声称其不会将核武器引入中东地区,但以色列议会的阿拉伯议员伊萨姆-马霍尔去年透露,以色列拥有多达300件核武器,与此同时一些海外武器监督机构也认为以色列拥有的核武器件数在250到400件之间。

  以色列总理沙龙及其高级军事领导人表示,与1991年海湾战争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一次以色列没有象海湾战争时那样向美国承诺,即便遭到伊拉克的攻击也不会实施报复性行动。以色列官员表示,这次以色列针对伊拉克实施的报复性回击的程度将取决于伊拉克对以色列动用了何种武器以及造成了多少伤亡。

  以色列国防部长穆萨上周五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伊动武并不是一场涉及以色列的战争,我在上个月访问美国时已经清楚地向美方表明,以色列不会率先采取攻击行动,也不会干涉美国的军事行动。但是,如果我们在这场战争中遭到攻击,我们将有权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

  穆萨还说:“如果伊拉克动用化学或生物武器攻击我们,我们一定会做出回应。我们将采取何种回应措施是一个秘密,我们的最终决定将是一个困难而且痛苦的决定。”

  特拉维夫大学的安全研究系教授、以色列国内最知名的军事分析家鲁文-佩达泽表示:“以色列现在拥有地基和海基导弹,我们可以动用一切手段报复伊拉克,包括核手段。”

  去年11月,以色列防空部队的司令官多瑞准将向媒体记者展示了“箭式”反导系统的性能。他说,这一反导系统将使得海湾战争期间以色列遭到伊拉克39枚“飞毛腿”导弹攻击的那一幕成为历史。

  道瑞准将在位于特拉维夫附近的“箭-2”反弹道导弹连的基地发表讲话说:“自从1991年以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主动的导弹防御系统,它将使得以色列能够在导弹攻击中幸存下来,并使我们的民众感到安全。在1991年时,我们几乎没有任何反导系统,现在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已经大大提升了。”

  在以色列用以改进国防能力的努力当中,没有哪一个项目在资金投入和高技术含量上能够与“箭式”反导系统相提并论。到目前为止,这一系统已经耗资超过20亿美元,美国为此投资了大约10亿美元,军事分析人士预测完成该系统可能还需要再投入10亿美元。

  现在以色列已经部署完成两个反导导弹连,其中一个位于Palmachim基地,主要是为特拉维夫市提供反导防御能力,另外一个位于北部城市哈德拉附近,第三个导弹连正在建立当中。

  以色列官员称“箭式”反导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设计用于在同温层摧毁或拦截中近程导弹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该系统可以在远至300英里以外探测和跟踪来袭导弹,以9倍于声速的速度发射拦截导弹并且在55英里以外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箭式”反导导弹可以在目标弹附近40到50码处爆炸,产生的能量会使得来袭导弹的弹头失效,反导导弹连拥有指挥和控制系统,可以同时对14颗弹头进行拦截。但是,以军事官员承认,此前进行的所有测试均围绕一颗来袭弹头进行。同时,以色列目前的“箭式”反导导弹库存有限,为了对“箭式”反导系统进行支持,美国正在向以色列提供至少两个“爱国者”导弹连,与此前已经部署在以境内的三个“爱国者”导弹连一起为以色列提供反导能力。“爱国者”导弹自海湾战争以来已经进行了大幅改进,并可以与“箭式”导弹有效互补。(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以色列建成导弹防御系统 随时应对伊拉克攻击(2003/01/06/ 17:40)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伊拉克战争并非不可避免(2003/01/06/ 17:23)
萨达姆纪念建军讲话称将在与美国对决中取得胜利(2003/01/06/ 16:59)
萨达姆电视讲话指责核查人员从事纯粹间谍活动(2003/01/06/ 16:32)
新西兰是否卷入伊拉克冲突将取决于多边决定(2003/01/06/ 15:48)
美伊战争迫近 伊拉克邻国敦促萨达姆流亡海外(2003/01/06/ 15:37)
美国希望在攻伊时得到菲律宾的支持(2003/01/06/ 15:09)
美将派更多重装甲师抵伊 地面兵力达10万人(图)(2003/01/06/ 12:52)
“萨达姆流亡说”风传 可能逃亡国相继出面否认(2003/01/06/ 12:01)
迄今已检查230处地点 联合国专家扩大对伊武检(2003/01/06/ 11:25)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