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敦促联合国走捷径 向伊索要武器专家名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14:01 中国产经新闻

伊拉克生化之母哈卜·拉希达·塔哈


1996年核查人员在伊拉克Al Hakam生物研究所安装摄像机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武器核查人员不仅可以检查伊拉克境内的任何可疑地点,还有权单独会见可能了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内情的伊拉克科学家和官员。

  目前开始了三个星期的核查仍旧一无所获,这对美国寻找军事倒萨借口是巨大的挑战。而找到伊拉克的科学家无疑是解决日益尴尬局面的捷径。因此在美国的敦促下,联合国伊拉克核查项目的负责人布利克斯12月13日要求伊拉克在月底前,向联合国递交参与伊拉克大
规模杀伤武器研制计划专家的详细名单。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4日的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目前已经列出了一张伊拉克参加的专家名单,但尚未公布。军事专家称,名单上的很多伊拉克专家名称都可以在1990年以后发表的有关伊拉克核查的报告和文件中找到,其中很多专家都在美国和英国取得了学位,找到这些专家进行询问,可能会成为美国突破核查和寻找开战借口的一大希望。

  下面是一些最有可能出现名单上的伊拉克武器专家:

  哈卜·拉希达·塔哈,负责伊拉克最大的生化项目,被称为伊拉克生化之母,曾在英国学习微生物学,1987年被任命主持在伊拉克Al Hakam的一个高度机密的生物研究项目。由于塔哈在伊拉克生化武器研究项目中的特殊地位(西方情报认为她在研究所主要研究和制造炭疽热武器工作),在1991年后的核查中,她曾经接受多次询问,但并没有什么结果。

  帝阿贾法,伊拉克核武器研究之父。

  病毒学家哈齐姆·阿里目前在一所大学内执教。找到他就解决了是否伊拉克拥有天花病毒等关于伊拉克生物武器的几个关键问题。

  马哈迪欧贝地,伊拉克知名的核专家,掌握着伊拉克制造核武器关键的铀浓缩技术。

  阿布尔·那撒尔·辛德韦,这位曾在美国受训的伊拉克微生物学家,据报道曾向英国军事研究所索要过一些能够制造炭疽热病毒的细菌样本。(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核查小组等待伊提交武器专家名单以供询问调查 (2002/12/11 08:01)
美国敦促核查小组诱降伊拉克武器专家 (2002/12/08 11:34)
日本宙斯盾驱逐舰起航支援美军遭到民众抗议(2002/12/16/ 14:04)
美敦促联合国走捷径 向伊索要武器专家名单(附图)(2002/12/16/ 14:01)
美国欲先发制人 军事战略要降低使用核武器门槛(2002/12/16/ 13:58)
驻土美军开始从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运送军事装备(2002/12/16/ 13:15)
美专家称美军将对伊施行全面手术 战争持续仅一周(2002/12/16/ 12:58)
萨达姆镇定自若 称时间将帮助伊拉克赢得胜利(2002/12/16/ 12:40)
伊拉克反对派主张通过民主力量实现政权更替(2002/12/16/ 12:32)
新民周刊:“万页报告”为伊拉克赢得时机(2002/12/16/ 11:36)
伊拉克与沙特恢复中断12年之久的直接电话联系(2002/12/16/ 11:26)
军事分析人士:美能“一周左右”结束对伊战争(2002/12/16/ 11:10)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