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在大西洋补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9日 22: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张全跃/Photocome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西一区时间2002年7月17日上午8时30分,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编队正乘风破浪,航行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上。“青岛”舰和“太仓”舰主桅杆上挂出的一组“VP”旗语和黑色棱球表明:两舰正成横队近距离航行,准备进行综合补给。

  “补给部署。右舷二站、三站分别对青岛舰进行油水、干货补给。”“太仓”舰舰长张涛锡下达命令。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舰迅速驶近“太仓”舰右舷,占领补给阵位,两舰间距约40米,同向同速前进,舰首犁开的波涛在两舰中间翻滚咆哮,发出震耳的轰鸣。“青岛”舰左舷,各补给阵位上,分别跨立着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桔红色救生衣的官兵。身着同样服饰的“太仓”舰官兵一派忙碌:正将一箱箱干货从存储舱运到补给平台,并装进吊筐;绞车操纵室里,机械班长王玉海正忙着调试开关、手柄,启动油水补给装置;臂戴“红十字”袖标的医疗救护队、携带防火装具的应急小分队也各就各位……

  “太仓”舰是我人民海军服役最早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可在较复杂的海况下同时进行两舷三站四向立体补给。该舰至今已服役23年,但在官兵们的精心呵护下,雄风不减,多次完成重大战备演习保障任务,先后出访过13个国家,堪称经受过大洋风暴数次洗礼的“海上浮动基地”。

  激动人心的补给开始了。只听“太仓”舰枪帆班长陈海忠手中的撇缆枪“叭”的一响,一道红光飞向“青岛”舰,缆头准确地落在“青岛”舰反舰导弹发射架上,“青岛”舰舱段班长杨志超迅速指挥战士引缆、架索。“架设输油管!”“太仓”舰副舰长董安山果断下达口令。在补给长刘鹏的指挥下,各战位迅速行动,放钢索、收引缆,在“青岛”舰官兵密切配合下,很快在两舰之间凌空架起一条斜拉钢索。重达几百斤的输油管头连着油管、滑轮很快升上高空,缓缓滑向青岛舰,稳稳地冲进“青岛”舰受油口,两舰对接成功。随着“太仓”舰输油泵和水泵的启动,输油管和输水管逐渐涨圆,油水咆啸着流进“青岛”舰的钢铁巨腹。

  “三站准备,进行干货补给”油水补给正在进行,舰长张涛锡又按计划下达了干货补给命令。

  10时18分,在副补给长范树杰指挥下,第三补给站的官兵迅速在两舰之间又架起了第二根钢索。10时37分,满载着蔬菜、小米、绿豆和各种副食的补给车被稳稳吊起送上滑轮,均速滑到青岛舰。

  在油水和干货补给的同时,记者看到第一补给站的前部甲板,官兵们正通过缆绳把一个水桶般粗细的红色橡胶漂流瓶从“青岛”舰拖上“太仓”舰。接收漂流瓶的文化军官吕彦刚与战士们一起打开漂流瓶,从中取出一包红丝带和一叠资料,接着他们又将《军人道德组歌》、《环球航行之歌》光盘装入漂流瓶中封好,送到青岛舰。茫茫大洋上,漂流瓶成了官兵传递信物的使者。

  在放逐漂流瓶的同时,舰载机从“青岛”舰起飞,进行绕舰飞行。同行们在空中摄下了我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跨越大西洋的壮丽画卷和首次在大西洋深处进行综合补给的精彩镜头。

  时针指向10时50分时,海上补给结束,“青岛”舰解脱撤离,两舰同时转入航行值更。此时记者翻开“太仓”舰航泊日志,上面写着:补给柴油230吨,淡水40吨,干货900公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在大西洋补给(2002/07/19/ 22:31)
组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葡萄牙活动掠影(2)(2002/07/15/ 18:17)
组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葡萄牙活动掠影(1)(2002/07/15/ 18:16)
中国海军首次跨越大西洋 环球舰艇编队前往巴西(2002/07/15/ 07:38)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结束对葡萄牙的访问前往巴西(2002/07/14/ 22:24)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答谢葡居民和海军的盛情接待(2002/07/12/ 10:35)
图文:李岚清视察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队(2002/07/12/ 10:22)
中国海军舰队首次环球航行抵达葡萄牙(图)(2002/07/11/ 17:09)
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队进入大西洋(图)(2002/07/10/ 17:31)
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编队访问希腊掠影(图)(2002/07/05/ 16:08)
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访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