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透视:北印度洋上会不会再燃战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2日 10: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巴基斯坦海军的法制阿戈斯塔级潜艇

印度海军的俄制基洛级潜艇

  由于一连串的袭击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骤然紧张。双方都在边境地区集结了大量军队,两国边界上小规模的交火频频发生,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当媒体都在关注克什米尔陆地上剑拔弩张的形势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北印度洋这块越来越受关注的海域。

  印巴海军是北印度洋国家中最重要的两支海上作战力量,曾在1971年12月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进行过较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在印巴两国剑拔弩张的形势下,世人都在担心印
巴海军会不会在北印度洋上大打出手,战果又将如何呢?!

  印巴各自都占有不同的地理优势

  要准确了解印巴两国之间的海上军事态势,首先必须了解两国各自所占有的海洋战略地理条件。

  印度在北印度洋占有优越的海洋地理条件。印度位于南亚次大陆的中心,北倚喜马拉雅山,南瞰印度洋,东南濒临孟加拉湾,西南面对阿拉伯海。印度半岛最南端的科摩林角自然伸入印度洋1600千米,几乎处在北印度洋的正中位置,是这一海域的最佳战略地理位置。以此为圆心、1200海里为半径的弧线附近,东有马六甲海峡,地扼欧、非两大洲与东亚、大洋洲的海远必经之路;西为亚丁湾口,进而可达曼德海峡,这是经苏伊士运河、红海沟通地中海与印度洋的咽喉;西北是“世界油库”波斯湾的唯一出口霍尔木兹海峡;南面就是是美国在印度洋上最重要的海空基地迪戈加西亚。虽然印度面对着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和印度洋中部三个作战方向,但由于没有任何地理上的自然障碍,印度海军可以很方便地在自己的领海内进行战略机动,自由地向东、南、西和西北三个方向集中使用力量。在静态上,印度洋、尤其是北印度洋基本控制在印度手中。

  巴基斯坦偏居于印度洋西北隅的阿拉伯海北岸,既不靠近世界经济发达地区,又远离国际主要海上交通线,所处的海域也不是世界上的重要渔区和主要矿产资源产区,在世界海洋战略中并不占有重要的地位。以巴基斯坦的国力、特别是其海军实力及其活动范围而论,其对世界海洋战略形势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如果从世界海上战略形势上看,巴基斯坦所处的自然地理位置缺少海洋军事价值,更没有明显战略地理优势。

  当年巴海军为何失利?

  1971年12月3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因东巴基斯坦自治等问题发生了大规模战事,史称第三次印巴战争。战争仅持续了两个星期,就以巴军失败、东巴基斯坦独立并成立孟加拉国而告终。巴军战败如此之快,海战失利难脱其究,首当其冲。

  印巴海战是二战结束后近60来所发生过的为数不多的较大规模现代海战活动,其影响和意义可与英阿马岛海战和阿以中东战争中的海战行动相提并论。印巴海战分别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两大海域展开。战端一开,印度海军表现较为积极,首先封锁了西巴与东巴沿海,又多次奔袭了卡拉奇海军基地,并组织了在东巴海岸的战二次术登陆行动。巴基斯坦海军也并非无所作为,西巴海军潜艇击沉了印军的一艘护卫舰,对印海军构成了较大威胁;东巴方向则成功地粉碎了印军的第一次登陆作战,并使第二登陆作战无果。但在总体上,巴海军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没有组织起有效的防卫作战。从战果上看,巴海军损失了潜艇、驱逐舰、扫雷舰各一艘,另有3艘巡逻艇被击沉;印海军损失了一艘护卫舰、一架反潜机,另有护卫艇、登陆艇各4艘被击沉或俘获。对巴方不利的战损比还不能完全显示战果的实质意义,问题的关键是巴海军最终完全丧失了海上行动自由,海上交通线被彻底切断。东巴驻军得不到一枪一弹的补充,在独立无援的情况下,除了全军覆没再无它途。

  巴海军的失利是必然的。在战略上,巴军的使命是支援驻东巴部队,阻止东巴独立,这无异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地理上,西巴与东巴之间横隔着整个印度,二者间无陆路相连,唯一的联系是海路。巴军能否达成预期的战略目标,取决于巴海军能否打破印海军的封锁,维持海上生命线。从海战场态势上看,面对印度海军的80余舰艇,巴基斯坦海军仅有的30余舰艇实在难以匹敌。而就是这有限的实力,还被迫分兵为西巴海军和东巴海军,并被整个印度半岛隔开,分别部署在卡拉奇和吉大港。两地相距近3000海里,且必须沿着整修印度海线航行,就是集中巴海军的全部兵力,也无法掩护这漫长的海上战略交通线。保障西、东巴两地间的海运畅通因此变成了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的作战任务,巴海军未战先败。战术上,巴海军作战不积极,首战失利后主战兵力基本被印海军封锁在港内,完全是一副被动挨打的架式,岂有不败之理?!。

  印海军未必能够稳操胜券

  印巴两国的实力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不论是在国土幅原、人口数量、经济条件、技术水平、军队规模各方面,巴基斯坦都远逊于印度。就海军而言,印巴都一定的海上作战能力。

  印度海军属于第四级,是能在临近大洋使用军事力量的中等地区性海军,也是印度洋上最具实力的海上作战力量。印海军拥有兵员6万余人、100余艘主要作战舰艇和150架各型作战飞机,其中有1艘航母、包括基洛级在内的19艘潜艇,装备了"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卡-25式直升机、"海王式"反潜机和图--142"熊"式远程侦察机,其"熊"式侦察机的巡航半径达4000千米,可覆盖赤道以北的所有印度洋海域。印度空军拥有800余架作战飞机,其中不乏米格--29、苏--30、幻影2000等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具备远程海空作战能力。凭借其地理上的优势,以印军现有的实力完全可以控制北印度洋。而巴基斯坦海军处于第五级,是一支能在近海作战的海军。其兵员规模、舰艇数量不足印海军的三分之一,主要作战兵力是9艘潜艇、近20艘中型水面战舰,但也装备有性能较佳的作战兵器如“鱼叉”反舰导弹、制导鱼雷、反潜巡逻机,空军也有F-16等第三代战斗机。就总体作战能力而言,巴海军赴远海作战有诸多困难,但具备了有效的近海综合作战能力。

  时过境迁,如果现在印巴之间战端再起,海战结果又将如何就很难说了。虽然地理条件未变,但自然地理位置是固定的,人的活动是在不断变化的。因而地理位置的价值、自然条件的优劣也因军事战略的变异而不尽相同。在第三次印巴战争时,巴基斯坦背着沉重的东巴包袱,现在这一不利条件已不复存在,巴海军完全可以集中兵力于一处,既不需要劳师远征,更无分兵之患。在地区海洋形势上,巴基斯坦比印度更邻近波斯湾,其西部边界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300海里,也就是位于阿曼湾口上,就是其主要港口卡拉奇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也不过600海里。邻近“世界油库”的龙头优越条件,使巴基斯坦海军能够对印度的海上石油运输的战略航线构成非常大的威胁。以此为契机,巴海军完全可以将印海军调动至对自己有利的海域,从而掌握海战的主动权。如果说印度海军的优势在控制印度洋,巴基斯坦海军则更长于在家门口歼敌。这正是“大海军”与“小海军”优劣之别。

  北印度洋的战火燃烧的不止是海水

  但是,北印度洋上战火并非只是事关印巴两国,能否再燃也并非完全取决于印巴两国。其外还有许多相关因素。如印度的石油储量有限,是个贫油国家,每年大约要进口2000万吨石油,约占其石油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最严重时,甚至年外汇收的70%要用于进口石油。有限的国内石油生产也严重依赖海洋石油开采。印度的海上油田产量约占其石油总产量的一半。印度每年的石油消耗大约有三分之二要依赖海洋。主要产油区处于邻近巴基斯坦的肯帕德湾地区,极易受到军事打击。在政治因素上,世界最主要的石油输出国多为伊斯兰国家。不论是中东还是东南亚,印度要进口石油,总要和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兄弟们打交道。一旦印巴交火,印度有可能得罪一大批伊斯兰国家,其能源供应也可能会因此充满变数。

  而在战略制约因素上,美国海权的影响举足轻重。印度与美国关系相当微妙,既不是敌手,也不是盟友;既有互相利用之处,又有重大的利益冲突。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和印度都信奉马汉的海权理论,在由谁控制印度洋问题上,美印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印度认为:“印度的安危系于印度洋”,“印度来日的伟大在于印度洋”,“印度海军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印度洋的控制能力”。称霸南亚和印度洋是印度多年的宿愿。而美国的原则是不允许任何一个国家独自控制某个大陆、某个大洋,从而成为美国的战略威胁。在南亚次大陆,美国决不允许有哪一种势力单独控制印度洋,不会允许印度海军坐大,形成“山中无老虎”的独霸局面。但是最近迫于反恐战争的需要,美国海军与印度海军的积极合作,应该说再次燃起了印度逐步或部分实现控制印度洋的梦想。

  尽管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对于影响海洋并不有利,但却是个从海上影响陆地的好地方。北上可进击中亚,挺进世界岛的心脏地区;西进可影响伊朗,对“世界油库”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东向则能有效地钳制印度,进而对整个南亚次大陆施加影响。巴基斯坦所临近中亚地区在地理上是“世界岛”的心脏。“谁统治心脏地区,谁就能控制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控制整个世界。”此话道出了中亚地区的重要性。在地理上,巴基斯坦是从海上进击中亚距离最近、最为便捷之处。在美国倾大力开展反恐战争,特别是要彻底赢得阿富汗军事行动胜利时,巴基斯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必须倚重。

  北印度洋一旦燃起战火,燃烧的绝不仅仅是海水。印巴两国都是有核国家。二者大打出手时,无法保证核安全。一旦蘑菇云腾起,整个世界将受其害,我国更是在所难免。孟加拉湾产生的大量水气是我国降雨的重要来源,南亚地区的放射性灰尘升空后,将大量随着雨水落在我们头上,我们当然不能无动于衷,坐视不理。(一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新闻透视:北印度洋上会不会再燃战火(附图)?(2002/05/22/ 10:24)
英认为印巴之间存在着“真正”爆发核战争的可能(2002/05/22/ 10:15)
英外交大臣将出访印、巴 力争缓解地区紧张局势(2002/05/22/ 06:23)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最大的穆斯林组织领袖被杀(2002/05/22/ 00:34)
快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抵达印控克什米尔(2002/05/21/ 21:59)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抵达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地区(2002/05/21/ 21:57)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对印巴局势再度紧张表示关注(2002/05/21/ 19:17)
印军将撤离教派冲突频繁的古吉拉特邦返回边境(2002/05/21/ 15:26)
美国将派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前往印巴调解(2002/05/21/ 14:49)
印巴在克什米尔交火造成3名平民死亡(2002/05/21/ 14:15)
印巴战争威胁升级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