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即将打造的“新八-八舰队”(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 09: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现有的“八·八舰队”阵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即将服役的新型驱逐舰高波级




  


日本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上的127毫米火炮

  


美国专为日本设计的F-15J战斗机(前14架在美国制造,后为日本三菱重工生产)

  随着美国向日本出售新型的宙斯盾舰载作战系统(为日本7月份开工的金刚级改型驱逐舰装备)在今年5月的兑现,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高波级新型驱逐舰的下水和日本声称
要开工建造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一支更具攻击性的“新八·八舰队”不久后将出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以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八·八舰队”,主要是执行护航、反潜和参加封锁海峡、近海防御等任务,而在美、台军事合作逐渐公开化和制度化的今天,在美国武装下、带有一定美国海军“由海到陆”特色、更加趋于攻击性的日本“新八·八舰队”,在未来的台湾海峡、在南中国海、在西北太平洋上要扮演什么角色呢?

  按照海上自卫队的编制,海上自卫队的机动打击力量是自卫舰队(相当于原先的联合舰队),自卫舰队的主要水面舰艇力量为护卫舰队,护卫舰队下属4个护卫队群,每个护卫队群包括8艘军舰,分为旗舰(通常为直升机驱逐舰)和3个护卫队,每个护卫队再下辖2~3艘同级或同类型的驱逐舰。这样就组成了一支典型的“八·八舰队”。它包括:1艘直升机驱逐舰(白根级或榛名级)、2艘防空型驱逐舰(1艘金刚级+1艘旗风级或太刀风级驱逐舰)、5艘通用型驱逐舰(目前通常是2艘村雨级+3艘朝雾或初雪级驱逐舰)。此前建造的9艘村雨级舰,使海上自卫队的每个护卫舰队都分到了2~3艘带有导弹垂直发射(VLS)系统的通用驱逐舰,如果按照村雨级舰的模式,高波级可能也要建造8艘左右,基本保证在每个护卫队群(战时也就是一个“八·八舰队”)再配置2艘。高波级驱逐舰的加入,是“八·八舰队”全面提升战斗力的一个环节,类似的环节还包括:大型补给舰的服役、15000吨直升机驱逐舰的建造、新的金刚级改进型舰的开工以及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等等。可以想见,待高波级驱逐舰在2、3年内服役后,作为“八·八舰队”主力舰艇的通用型驱逐舰将基本上完成全燃动力化和VLS化,而且此时一个典型的“新八·八舰队”组成将很有可能是:1艘15000吨级即将开工建造的所谓直升机驱逐舰、1艘大型补给舰、2艘防空型驱逐舰(包括1艘金刚级和1艘金刚改进型舰)、5艘通用型驱逐舰(3艘村雨级+2艘高波级),如果执行两栖攻击任务,还可以增加1艘甚至多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轮装备到位后,“新八·八舰队”的战斗能力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反潜作战:新的直升机驱逐舰载机数量肯定会超过现在白根级的3架,按照吨位推算,其载机数量很有可能将超过10架(当然具体数量要视其甲板设计方案而定),整个编队的直升机数量超过15架(现在是8架),而且还可以在1000海里的所谓护航线距离内得到岸基航空兵近百架P3C反潜机的支援,全编队共可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设海麻雀与阿斯洛克导弹数量比为1:1,防空驱逐舰标准按照金刚级的比例通常为74:16,后同)112枚,而现在只有56枚,而且导弹的发射速度和同时进行反潜搜索的直升机数量都大大增加,无疑会使原先就长于反潜的“八·八舰队”在此方面如虎添翼。

  防空作战:高波级和金刚级改进型服役后,“新八·八舰队”全编队共携带“标准”II防空型导弹148枚(现为74枚,另有1部标准I型导弹发射装置),“海麻雀”导弹80枚(未计入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所载,现为64枚),并增加了一部宙斯盾系统。应该说,其防空能力有提高,但并不是质变性的,在没有航空兵支援的情况下,现有的宙斯盾系统并不能抗衡前苏联标准的饱和攻击,尤其在对对方机载反舰导弹方面。如果对方能够拥有图-22M“逆火”轰炸机或相近性能的轰炸机,再搭配以不同种类的反舰导弹(比如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相结合),是很有可能撕破这层防空网的。而“海麻雀”导弹在近距离上命中率虽高,但其制导体制注定其同时对付的目标数量有限,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如果真的有对方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突破至内层防御圈的话,“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和“海麻雀”导弹都帮不上忙,只能指望富士通公司制造的OLT-3型电子干扰机和4毫米×130毫米箔条发射器起点儿作用了。总之,也许日本人认为“八·八舰队”未来的作战一定会得到航空自卫队大量F-15J战斗机和F-2战斗机的空中掩护和支援,所以对方不会有使用岸基航空兵进行饱和攻击的机会,这样两艘宙斯盾舰也就足够了。

  反舰作战:反舰能力的提高,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多出了一艘改进型金刚级舰,整个编队在严重干扰条件下的搜索和跟踪能力提高了至少一倍;二是直升机数量增加,海上自卫队的SH-60J本来就可以为反舰导弹进行超视距制导,更何况直升机本来就是对付小型舰艇的有利武器;三是大口径火炮的增加(127毫米炮由1门增加到4门),也可以在某些需要近距离反舰能力的特定场合提供必要的火力条件。

  两栖作战:现阶段,“八·八舰队”本身基本上没有两栖攻击能力,也不太适合进行两栖作战的掩护和支援工作。不过从历史来看,日本对两栖登陆时的海上力量建设是相当重视的,由于护卫舰队是一支独立于地方防卫舰队的机动部队,当需要遂行两栖登陆作战时,日方有可能同时抽调2~3个新八·八舰队,掩护4~5艘大隅级舰,进行一次旅规模的登陆,如果考虑到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本身还可以作为两栖攻击用直升机母舰使用,那么还可以在登陆兵力中再增加一个自卫队编制的突击直升机营(30架UH-60J多用途直升机、12架OH-1侦察攻击直升机和3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此外,还有10~15门射速40发/分的127毫米炮进行火力支持,当然,还会有专用的火力支援船参与攻击。编队中的防空驱逐舰则可以为登陆群提供一个相对可靠的保护圈(相对于对方对地攻击机而言),编队应该还可以提供整个进攻行动的指挥舰只。(北斗工作室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