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特稿:叫嚣用核武器牵制我国 日本核战能力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0日 12: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H-2型运载火箭

日本美宾核电站三号堆内部

  最近,日本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宣称:“此前曾对来访的(中国)共产党干部说过,如果中国自以为是的话,日本人将引起歇斯底里。日本制造核武器非常简单,我们的核电厂里有足够的钚元素,足可以制造三四千个核弹头。日本一朝之间就可以拥有数千枚核弹头,如果到那一步,日本的军事力量将不会输给任何人”。

  小泽此人,一贯以日本右翼势力中鹰派代表自居,他在90年代上半期很是风光了一阵
,作为幕后真正的主人,他曾经接连操纵了海部俊树、细川护熙和羽田孜三个首相的活动,不过由于其自身人品不佳,且性格粗鲁无礼,政治品格低下,进入90年代中期后逐渐失势,身边的人也大多远去,加之他自己心脏一直不好,最近几年风头多被别人抢去。这次讲话,如果不是因为心脏供血不足而造成的大脑缺氧症状,就是想在夕阳西下之时再向大家展示一下鹰派代表的形象。

  当然,除去这位先生歇斯底里的话语不讲,对日本这个近邻国家的核力量,我们的确应该高度重视。下面,笔者将简略介绍一下日本的核现状: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其在战争前就开始研究核武器理论,战争期间也曾经在纳粹德国的帮助进行过核武器发展的摸索。战后,日本自1954年恢复了核科学的研究,名义当然是为了和平利用原子能。1966年,日本开始使用核电站,1972年建成了自己第一艘核动力商船,截止到90年代末,日本从事原子能研究的单位达到600多个,拥有51多套发电设备,发电量占日本总发电量的近40%。日本还储备了大量核原料,据不完全统计,其拥有天然铀130多吨公斤,贫化铀400多吨,钚48322公斤,以及大量的钍和浓缩铀等等,日本本身铀矿资源贫乏(1995年探明储量仅有7000吨),其核物质的来源主要靠进口。就在小泽说这番话前不久,日本还又从法国接受了新一批高浓缩度的钚,共220公斤(每5~8.6公斤钚即可以制造一枚核弹)。

  如果说制造核武器需要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因素的话,日本基本是具备这种条件的,从软件上说,日本在核科学上的研究基础扎实,技术力量雄厚,而且核武器本身的制造技术并不神秘,难的只是如何造的更好而已。从硬件上说,日本有足够的核原料储备,而且还有自己的核电站,可以源源不断的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其它国家核电站大多使用的是普通的铀氧化物作为核燃料,只有日本使用的是铀钚混合氧化物——而这种燃料要比普通燃料贵两到三倍——其唯一的好处,就是在反应堆运转的同时,可以产生大量的钚,而这又是制造先进核弹必不可少的原料;同时,日本的核反应堆使用的是快增殖反应堆,它并不比常规反应堆效率更高,而且安全性也有问题,以日本人的经济头脑,这么千方百计而又牵强的使用如此方式发电,从常理是无法解释的)。总之,从理论上来看,日本具有核武器的制造能力。

  核武器制造出来,还要投放到对手那边才行,现在可选择核武器的投送方式无非如下几种:导弹运载、飞机投掷、火炮发射和人员携带。

  单从数据上看,日本的火箭运载技术是相当先进的,其H-2火箭的近距轨道有效载荷可达10吨。不过,从最近几年H-2屡次失败的发射记录来看,日本火箭的可靠性依然有待提高,而且,用于核武器的运载工具是需要大量制造的,如果是每年几枚甚至几年一枚制造出来的火箭还不能保证可靠的话,想以战争标准大量制造实用化的战略导弹无疑更是痴人说梦。应该说,以日本的技术水平和财政实力,如果愿意发展的话,还是有可能研制出可靠的运载工具的,但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是凭一两句狂言就可以解决的。毕竟就连美苏这样的超级大国,也用了超过2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战略导弹的实用化并能使用多弹头技术。更何况,有了运载工具,还要有制导、大地测量、核弹小型化等一系列技术做保证,才有可能完成战略核导弹的实用化。

  如果使用飞机投掷的方式,日本的航空自卫队目前可用的飞机不多,只有先进但数量极少的F-2和70多架老旧的F-1战斗攻击机。不过这种方式风险较大,且面对大国由歼击机、先进导弹和高炮组成的防空火力网时无异于自杀,毕竟战略目标周围的防空力量都很强大,而用核弹去炸一个无人看守的海滩也没有什么意义。且目前日本没有空中加油机,以上飞机的作战半径都不足1000公里,要执行战略轰炸任务还显不足。

  火炮发射的核弹目前多为战术核弹头,此处暂且略去。

  人员携带,是最近恐怖主义兴起后被人逐渐注意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对对方造成相当大的心理震撼,但限于人员携带能力,其弹头威力不会超过广岛级(一个广岛原子弹级别的核弹可以做到一个手提箱大小),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是没有实质效用的,要向每一个战略目标都派遣数支小分队(保证摧毁),如何凑齐这个人力呢?而且这样的袭击一次两次可以奏效,再多便难以继了,如果攻击对象是个大国,也许人员尚未到达目标,战争已经结束了。

  总之,单从技术角度评价,日本目前是有实力且有动机制造核武器的(其国家决策层也是一直在追求这一目标的),但其目前实际使用核武器的能力有限,而且一旦真的爆发核战争,相对于大国来说,日本自身会受到完全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单纯分析小泽的这番发言的话,他更多的是在表达一种情绪,是其在政界面临动荡的时机,为了显示其一贯右派加鹰派立场未变而做的一次政治炒做罢了。

  日本主要运载火箭性能:M-5火箭:级数3;全长30米;直径2.5米;全重128吨;固体燃料推进;推进距离20800公里;有效载荷800公斤。H-2火箭:级数2;全长50米;直径4米;全重264吨;液氧液氢推进剂;推进距离800公里;有效载荷2200~10000公斤。J-1火箭:级数3;全长33米;直径1.8米;全重87吨;固体燃料推进;推进距离500公里;有效载荷550公斤。

  日本导弹与火箭试验发射场:东京新岛防卫厅的导弹实验场、青森县下北实验场、茨城县土浦实验场、鹿儿岛县的内之浦火箭发射场、种子岛发射场、秋田县胜手发射场、青森县尾驳滨发射场等。其中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发射场(属日本宇宙事业开发团)距中国最近,而且是日本航天运载产业、商业化的主要发射场。(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别把政客嚷嚷当疯话 日本离核武器到底有多远? (2002/04/10 08:09)
日本自由党党魁口出狂言 千枚核弹遏制中国 (2002/04/09 11:16)
政要鼓吹核武遏制中国 日本政府发言人明确否认 (2002/04/08 22:24)
日自由党党魁狂言 一夜可造千枚核弹 (2002/04/08 14:16)
日本扬言一夜制造千枚核弹对付中国的幕后(附图) (2002/04/08 09:43)
日本一政要称日可轻易制造大量核武器遏制中国 (2002/04/07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