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特稿:日本造大舰要登陆朝鲜、台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刚刚下水的日本第三艘大隅级舰“国东”号

“大隅”号舰多次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演习

  《舰船知识》2002年第四期杂志发表“从大‘隅舰’看日本的两栖作战准备”一文指出:最近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日本时,不仅再次强调了美、日军事合作的重要性,而且随后在访问韩国和中国时也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如果按照这样的战略发展态势,日本以大隅级舰为核心而展开的两栖作战准备,是不是又瞄向了曾经被其殖民了50年的中国领土台湾呢?

  2001年12月13日,日本大隅级运输登陆舰3号舰“国东”号于日立造船公司舞鹤工厂下水,此前,该级舰的2号舰“下北”号已经基本完成了海上测试,定于今年3月正式服役。“国东”号耗资480亿日元(“下北”号为388亿日元),按照本文写作时的比价(1美元=134.18日元)计算,相当于3.5亿美元,考虑到日本目前这种“以邻为壑”,放任日元贬值的做法可能会继续,再考虑到这型舰艇上有相当部分进口零件的现实,其以日元结算的制造成本可能会继续上升(这种趋势也体现在其它日制武器上)。但是,相对于日本依旧雄厚的财政实力和少数人不断膨胀的野心来说,这种代价是不值一提的,可以预见,对某些人而言,大隅级只能算是个开始,此后那怪模怪样的新DDH舰,也仅仅是庞大计划中的一个步骤而已。1号舰”大隅”号亦已于1998年3月服役,并参加了多次自卫队海外行动,至此,一支具有相当实力的两栖作战力量已经初见雏形。

  根据日本的说法,拥有全通甲板、8900吨级的大隅级舰称为“输送舰”,和早年2000吨级的三浦级运输登陆舰相同,显然,这是为了减少这一级舰“准航母”外型设计上带来的争议。根据日本自己的定义,制造该级输送舰的目的,就是“有事时,将自卫队的人员、装备和作战物资运送至作战地域的海岸和岛屿;发生自然灾害时,运送救灾物资和撤离灾民;此外,还可以支援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自卫队部队。”在首舰“大隅”号的服役中,似乎很好地贯彻了这一思想,它先后参加了向土耳其运送临时房屋,撤离受灾地区灾民,以及运送自卫队参加维持和平活动等工作。但是,仔细观察其使用情况可以发现,这些活动都是可以用其它船只代替的,即使是最具军事色彩的运送维和部队的行动,用一条民用商船亦是足矣(大隅级的船体结构也是按照商船标准制造的,并不比民船结实多少),可见,花这么多钱,把船造成这个样子,这个规模,并不是因为有多么急切的“输送”的要求,而是另有所图。

  那么,这型船真正的用途是什么?从几次自卫队的演习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大隅”号在实际形成使用能力后,多次参加了两栖任务训练,在训练中,其使用搭载的气垫登陆艇,演练了在不同海岸地形下的登陆行动。就在今年2月19日,该舰还在小松市进行了气垫艇装载卡车在大倾斜度海岸进行登陆的演习。海上自卫队宣称,这是在进行防灾演练,以利将来发生灾害时能够利用海滩装卸物资,转移人员。在其它的演习中,该舰还多次与陆上自卫队的运输直升机进行了直升机登陆合练,内容多为从视距外向陆地运送人员和物资,当然,也是在救灾演练的名义下进行的。但是很明显,如果仅仅是地震甚至火山爆发一类的自然灾害,也不用挖空心思搞这么多花样,似乎也没有在超视距距离运送救灾物资的需要。

  在简氏周刊和美国海军的资料中,大隅级都是被当作两栖突击舰定义的。笔者认为,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隅级舰实际上是作为两栖登陆力量的主要平台使用的,建造该舰的直接目的有三,一是建立一支日本自己的具有超视距登陆能力的两栖突击力量;二是为未来日本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及航空母舰积累经验,进行人力、制度及技术上的储备;三是为日本进一步参与国际军事行动,增加海外影响进行铺垫。

  在两栖作战的准备上,首先从该舰搭载的装备和人员组成上来看,该舰目前可以装载10辆90式坦克,2条大型LCAC气垫登陆艇以及330名自卫队员(一说1000人,但经查装载此数量人员时不能再携带装备),这个配置,正好是一个90式坦克连加上一个陆上自卫队的新编制步兵营,如果用气垫船运载坦克,用直升机运载步兵(日本陆上自卫队还有一个专门的空中机动旅,编制近1400人,亦可以使用),从兵力上讲完全可以达成一次营规模超视距登陆的任务。当然,大隅级舰虽然有着全通甲板和准航母外型,但目前在理论上是不能执行直升机航母的任务的,经过海上自卫队在其服役后的实际使用发现,该舰在直升机使用方面还有着不少缺陷:缺乏直升机助降设备,直升机无法在不良天气下降落;没有专门的直升机库,不仅限制了直升机的使用,而且无法对直升机进行正常的维护和保养(而海上使用的直升机由于环境较为恶劣,必须得到经常的维护和保养)。这些原因,使该舰自服役后将近两年时间内,都一直未能进行陆上自卫队直升机的起降训练,由于海上自卫队没有陆战队,也缺乏大型运输直升机,如果要遂行登陆作战或运送物资的话,必须得到陆上自卫队的支持,可以说,这型舰在目前,是不能立即遂行前面所提的任务的。

  但是,笔者要强调的是“目前”二字,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开的资料,该舰主升降机面积为14×6米,舰体内车辆甲板(位于第4层甲板前半部分,该层甲板后半部分为登陆艇坞舱)长100米,主体宽13米,高约5米。仔细查阅飞机手册可以发现,这可以容纳日本自卫队目前装备的AH-1“眼镜蛇”直升机、UH-1通用直升机、OH-1武装观测直升机,以及将来可能会装备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这几型直升机的无旋翼高度都是4~5米左右),甚至连纵列双旋翼布局的V-107直升机,在折叠旋翼后,其长×宽也恰好是13.28×5.01米,完全可以满足升降机和机库的尺寸要求(这恐怕是当初设计时经过了精心计算的)。而且有趣的是,在第4层甲板、也就是车辆甲板的两侧,居然还集中布置了五个面积很大的厕所,以及一些仓库房间。如此算来,只要将飞行甲板、车辆甲板和升降机稍加改装,比如飞行甲板增加直升机助降装置,车辆甲板层在现在厕所、仓库位置增加直升机维护和加油设施等(这些工作的难度都不大),就完全可以当作两栖突击用的直升机母舰来使用。比如将第4甲板前部混装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后部坞舱内气垫船上装载坦克或支援物资等,都是可以做到的。(上)(作者:刘华)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特稿:日本造大舰要登陆朝鲜、台湾?(下) (2002/3/18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