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特稿:日本造大舰要登陆朝鲜、台湾?(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大隅级舰运送的重装备之一是用于登陆的气垫船

“大隅”号舰向土耳其运送集装箱

  可以说,有了这样几艘改装过的大隅级舰,日本就可以做很多它以前想做而力所不及的事情:

  1、输送特种部队或岛屿作战部队,执行特种渗透、岛屿争夺等任务。由于日本和周边国家存在着领土争端(如与韩国的竹岛/独岛问题),如果形势恶化或日本认为需要时,其可能会采用小规模的特种部队对岛屿进行攻击或占领,由于存在争端的岛屿海岸多较陡峭,此
时很需要直升机和直升机的平台,经过前述改装的“大隅”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独立偷袭朝鲜半岛的重要设施,众所周知,日本对朝鲜半岛上核设施及弹道导弹的存在早已心怀忌惮多年,还曾经计划撇开美国独立对其进行打击(美日在动手的底线上存在很大分歧)。现在有了几条舰后,日本可使用AH-64之类的装备暗夜单独低空突防对软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可以利用直升机输送特种部队攻击戒备较少的后方目标,还可以利用攻击直升机摧毁对方的防空体系关键点(就像海湾战争中美国做的那样),再以航空自卫队的F-2攻击机进行空中打击。最后一种方式,在对核设施等大型坚固目标进行攻击时是比较有效的。

  3、配合美军对朝鲜半岛地区的登陆行动,进行作战支援或直接参与作战。照日本自卫队新编制计算,一个旅的主要战斗部队包括3个步兵营、1个炮兵营和一个坦克连,如果大隅级能够有4~6艘的话(根据最近的消息,最起码还应该有第4艘舰),就完全可以执行一次旅规模的两栖突击任务。可以想见,一旦朝鲜半岛地区“有事”,美军进行干涉时,日本就可能会考虑配合美军的登陆行动。以东亚地区美军的现有实力,其能够迅速投放的兵力约为一个陆战师,这显然是不够的。而不管战事进行的是否顺利,日本都肯定不会放过这一向外发展的机会,其在此时可能不仅仅是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而且还要突破“专守防卫”的限制,配合美军,在一个单独方向上遂行独立作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自卫队正在讨论建造1型20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船以及1型25000吨级的大型补给舰。这样级别的医院船,只有大型登陆作战才能用得上(美军在仁川登陆中,就使用了类似的船只)。如果按照第一波攻击部队50%伤亡,后继部队20%伤亡,伤亡比为4比1,50%伤员后送的条件计算,在建立陆上医疗中心之前,一艘此型舰即可支持近万上陆部队的医疗保障任务,虽然前面给定的参数可以调整,但其保障能力巨大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为什么要有如此大的保障能力?

  美国有自己足够的医院船(比如能提供1000张床位的仁慈级),是不需要日本帮忙的,而日本显然也没有造医院船救治受伤平民的特殊爱好,只能是供自己部队使用。说起来,登陆作战中最难的后勤问题就是三个:一是人员和装备投送困难,受海情和岸情条件限制多;二是伤员抢救困难,由于在上陆阶段伤员大量产生,且都在敌前,若没有充分准备,往往不及回送和救治;三是物资补给困难,登陆部队物资消耗量大,登陆过程中物资损失量多,没有大批能够及时运到的物资,仗是打不下去的。现在有了大隅级舰、医院船和大型补给舰,这三个问题也就得到了相当的解决。

  可以看出,日本是在认真准备大规模两栖作战的。而且其作战模式似乎与仁川登陆相似——通过第一波攻击(比如前面提到的旅规模超视距登陆)夺占一个港口,再投送后续部队(可选择的港口在朝鲜半岛上很多,尤其是在工业较为发达的韩国,且离日本本土基地近,可以得到航空自卫队的充分支持),在新的日美《防务合作指导方针》中,已经明确的将“周边地区”作为预定的作战地域,这也是为将来行动上的突破提供法律上的支持。

  1996年日美防务合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中也建议:在对待朝鲜半岛或台湾海峡纠纷等日本周围出现紧急事态时,自卫队不仅对美军提供后方支援,双方还要“协调使用自卫队和美军”。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11”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内阁在讨论第一批“支援”船只时,就考虑了派遣大隅级当作医院船前往(甚至还欲派遣金刚级驱逐舰护航),但后来出于政治影响的考虑,也由于战争的发展速度出乎日本人的意料,只派了3艘相对落后的舰只。最近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日本时,不仅再次强调了美、日军事合作的重要性,而且随后在访问韩国和中国时也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如果按照这样的战略发展态势,日本以大隅级舰为核心而展开的两栖作战准备,是不是又瞄向了曾经被其殖民了50年的中国领土台湾呢?(下)(作者:刘华)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