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景透视:“9-11”后美国人在恐怖阴影下的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03:31 中国青年报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持久自由”行动大有在阿富汗荒漠中越拖越久之势。随着美国对阿军事行动进入第五个星期,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及大众心理等都出现了一些新迹象。

    对新一轮袭击的担心

    随着对阿军事行动的持续和炭疽感染事件的一再发生,美国人也日甚一日地担心着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到来。从纽约港外的自由女神像到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一时间都成为人们心目中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目标。协助美国政府进行反恐怖研究的美国防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贝蒂10月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世界警察首长协会年会上警告说,美国的自由女神像极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实施再次袭击的下一个目标,而且攻击的方式可能会是满载炸药的卡车自杀性撞击。

    无独有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戴维斯11月1日宣布,联邦调查局等执法机关获得的可信证据表明,恐怖主义分子密谋在交通高峰时间攻击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和海湾大桥、洛杉矶港的文森特.托马斯大桥以及圣迭戈的科罗拉多大桥,时间在11月2日到9日。他已下令加强对这些大桥的安全保卫工作。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出面,宣布袭击大桥的恐怖威胁“并不可靠”,这才部分打消了人们心中的疑惑。不过,新一轮恐怖袭击仍然像一把悬在美国人民头顶的利剑,挫伤着美国人的心灵。

    美国人生活方式的微调

    美国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也有意无意地作了微调。除了减少旅行、外出之外,美国人明显地开始注重家庭和安全。

    最明显的例子是10月31日的万圣节,这个以喧闹著称的“西方鬼节”因“9.11”事件而蒙上阴影。街上巡逻的警察增多,有些孩子在玩耍时还担心着大客机会不会从天而降。许多孩子不再戴上面具,扮成卡通人物挨家挨户上门讨糖果,向邻居发出“是款待我还是让我恶作剧”的威胁,而是乖乖地同父母一起参加万圣节晚会。

    对炭疽的恐慌使得美国人不让小孩吃邻居给的糖果。美国很多地方的人出于对感染炭疽的担心,宁愿把万圣节礼物丢掉。

    恐怖阴影多少冲击了电影院的生意,但却带来了影碟租赁业的繁荣,因为还有什么比在家看影碟更安全的娱乐呢?一向爱玩爱闹的美国人,现在也不得不在生活方式上作出妥协,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陪伴家人上。

    鲜花业也出现旺销势头。“9.11”事件使得数千个家庭破碎,使成千的孩子失去父亲或母亲,留下了成千的“恐怖寡妇”和“恐怖鳏夫”。这些血淋淋的事实让美国人更重视亲情和家庭,他们纷纷购买鲜花,在为死去的同胞默哀的同时也把花送给自己亲爱的人,感激他们让生活更美好。

    消费模式因恐怖事件而改变

    美国对阿战争拉动了美国军火企业的商机,但恐怖袭击的后遗症和对政府保护美国本土不受袭击信心的低落也导致很多行业利润的严重下降,其中包括以机场和饭店为主要市场的卫生纸、胶卷和办公用纸等等。表面上看,这些行业似乎和恐怖袭击的目标没有太大关联,但正因如此,才更有力地反映出美国人的消费模式正在因为安全感的消失而改变。

    “无辜遭殃”的首当卫生纸和纸巾行业。生产尿布和纸巾的金伯利—克拉克公司3年来第一次宣布利润下降,因为其主要顾客———饭店、写字楼和机场等受恐怖袭击的打击而失去大量顾客或不再拥有众多的上班族,因此不再购买太多卫生纸。这导致该公司2001年第3季度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10%。

    世界头号胶卷生产商伊士曼柯达公司2001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也下降了77%。据信,柯达主要是因为人们害怕遭到恐怖袭击而放弃了旅游计划所以蒙受了惨重的损失。目前柯达已将预期中的第四季股票价格从46美分下调了15美分。

    “9.11”事件后,美国公司纷纷倒闭和裁员,办公楼也不再购买以前那么多的复印纸等办公文具。生产纸制品的国际造纸公司和惠好公司都在第3季度出现利润下降的情况。国际造纸公司第3季度净损失达到2.7亿美元,惠好公司的利润则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4%,下降金额达9000万美元。

    “911”事件后,美国同加拿大原本不设防的边界现在层层设防,使得通过边境的速度下降了不少,这对汽车制造业也构成沉重的打击。在美国汽车制造行业,汽车部件一向是在需要使用前数小时才运抵工厂,任何延误因此都是致命的。过去,美加边境每天都有4700辆卡车运送汽车部件往返,而现在的关卡检查使得密歇根最繁忙的关卡可以延误12至15小时。由于缺乏部件,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本田和丰田都不得不暂时关闭其在北美的一些工厂。

    美国政治历史学家艾伦.利希特曼警告说:“对布什而言,现在最糟糕的是经济问题。人人都清楚,没有一个总统能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中获得连任。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总统选举要在3年后才举行。”   (王丰丰 )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