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连载4:本-拉登是极端狂热的伊斯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15:00 中国日报网站

  从泥水匠到大富翁--拉登之父的发家史(一)

  图文特写连载2:少年拉登曾是“英俊而富有”

  特写连载3:拉登从虔诚学子到创建“基地组织”的演变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0年代中期,阿富汗抵抗苏军的战斗日渐激烈,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美国开始暗中资助穆斯林同苏军作战。穿过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进入阿富汗,就到了一座名叫Jaji的小村庄。1986年驻守在这里的苏军遭到了猛烈的进攻。一天早晨,一位苏军的高级将领正躲在迫击炮掩护下的碉堡里,忽然一个高个儿的阿拉伯人闯了进来,他就是奥萨马·本·拉登。

  那一年的整个夏天,拉登一直是Jaji及其附近地区战斗的指挥。一次,他带领一支由50个阿拉伯人组成的队伍,竟然击退了苏联直升飞机和步兵团的连续进攻。接下来的三年里,拉登经常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中,就连现在那些反对拉登的人,对他的战斗表现也给予了肯定。

  拉登的狂热也感染了同他一起战斗的人。一位老兵回忆说:“在1989年攻打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时,我让三个阿富汗人和三个阿拉伯人坚守一个阵地。他们战斗了一整天,当我晚上赶来解围时,那三个阿拉伯人突然哭了,他们说希望自己能够为信仰而牺牲。我让他们留了下来。结果第二天他们就被杀害了。”据说,拉登曾经告诉他们“战壕是通向天堂的大门”。拉登同他的战士分享的还不仅仅是他的狂热,还有他的友谊。另一位老兵回忆说:“你从来不知道他是如此富有,而且是这里的领袖。我们经常坐在一起吃东西,就像朋友一样。”

  同时,拉登本人还充当了阿富汗各党派间联络人的角色,而且对圣战者的资助也从未停止。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拉登每年至少要为圣战筹集5000美元的资金。一位老兵还曾经看到拉登在路边为战士准备食物、靴子和衣服。但是对于那些不能够接受其思想的人,拉登则表现得十分强硬。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阿富汗战士称,因为他在不适当的时候刮了脸,拉登就拒绝同他交往。

  随着战争的进行,拉登也越来越懂得利用新闻报道这个工具。白沙瓦的阿拉伯记者撰写的宣扬拉登功绩的文章传遍了整个中东。这不仅为拉登带来了大批的追随者,更为这位“奴隶的儿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尊贵和地位。

  1989年苏联正式撤军后,阿富汗爆发了大规模内战。很多穆斯林不忍看到阿拉伯人自相残杀,纷纷回到自己的祖国。拉登也是其中的一个。当年的一位圣战者曾透露,拉登对于阿拉伯人的内部战争感到非常迷惑,不愿意看到这一切。他说阿拉伯人能够击退苏军是因为他们团结一致,因此安拉降福给他们,现在阿拉伯人不再团结了,也就得不到安拉的祝福。于是,1990年,拉登在33岁的时候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沙特阿拉伯。(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