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特写连载2:少年拉登曾是“英俊而富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8:50 中国日报网站

本-拉登

年轻时代的拉登
从泥水匠到大富翁--拉登之父的发家史(一)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拉登生于1957年,11岁时,父亲在飞机失事中去世,因此拉登同父亲的接触不多。美国广播公司1998年从与本.拉登非常接近的人那里得到一份秘密文件,透露了一些拉登家族的故事,其中包括对拉登少年时代的一些描述。

  “拉登的父亲是家族中的最高统治者,个性独断专横,他坚持让所有的孩子生活在同
一所房子中,并用严格的宗教和社会规范来要求他们。他把孩子们当作大人一样对待,要他们从小就树立非凡的自信。”

  现年69岁的布里安(Brian Fyfield-Shayler)是拉登当年的英文老师。当时拉登就读在一所以西方教育风格著称的学校,和另外30名贵族子弟同班。布里安每周为他们上4节英语课,每节课一个小时。他形容拉登是一个“害羞、不喜交际,但非常懂礼貌”的孩子。“他的身体条件十分突出,个头高,比别的孩子长得漂亮。另外他非常和蔼和懂礼貌,看得出,他在内心里非常自信。”

  布里安还回忆说,拉登的作业总是完成得十分“整洁、精确和尽责”。“他从不喜欢炫耀。许多学生希望在你面前显示他们有多聪明,但是如果拉登知道了某个问题的答案,他从来不向你炫耀,只有你提问他的时候,他才会说出答案。”

  1971年拉登全家曾经集体去瑞典一个盛产铜的小镇法伦度假,拉登在那里留影。照片上的小拉登像普通的孩子一样,穿着灰绿色上衣,蓝色喇叭裤,面带微笑地斜靠在一辆卡迪拉克上面。那时拉登刚好14岁。

  在全家去法伦度假前,拉登和哥哥萨利姆曾去过那里,他们先将一辆劳斯莱斯从沙特空运到哥本哈根,再从哥本哈根驱车到法伦。但奇怪的是,兄弟二人没有住星级酒店,而是在当地一家十分便宜的小旅馆住了下来。小店的老板克里斯蒂娜.阿克布莱德(Christina akerblad)至今还能记起这两个兄弟,因为他们英俊、富有,很讨当地女孩的喜欢。“他们白天外出谈生意,到了晚上就回到旅馆,在房间里吃晚餐。奥萨马还同我的两个儿子一同玩耍。”

  提起这两位兄弟如何富有,阿克布莱德至今记忆犹新。她在打扫拉登兄弟的房间时发现,“他们有很多套白色的丝绸衬衫,都装在玻璃纸中,我想他们可能每天都换一套新衣服,穿过的就放在房间多出的一张床上,我从来没有看到一套脏的衣服。兄弟俩还有一个装珠宝的大袋子,他们有各式各样的翡翠、宝石、钻石戒指和领带夹”。

  同一年拉登还和他的哥哥们去了牛津一所语言学校。在那里他们同一群西班牙女孩成了朋友,经常一起在泰晤士河上划船。上个月,一位英国妇女向西班牙一家报纸展示了一张照片,上面有她和她的女友,及三个本.拉登家族的兄弟,其中一个女孩还穿着当时流行的超短裤。奥萨马.本.拉登也在其中,他穿着喇叭裤、短袖衬衫,戴着手镯,和普通的十几岁年轻人没什么不同。比起拉登,他的两个哥哥显得更为自信。

  那个时候的拉登一点也没有向狂热主义分子转变的倾向。到了70年代早期,中东文化发生了很大变化,石油收入、同以色列的战争无不增加了中东同西方的联系,使得中东人不得不去重新衡量一些旧的规范。大多数拉登家族的后裔都去了国外读书,有的就读于埃及的维多利亚大学,有的则去了哈佛、伦敦或是迈阿密。但本.拉登却没有,像这个地区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一样,他对伊斯兰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