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稿:美国调整策略 让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08:05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1月7日电 美国对阿动武已整整一个月了。出动战机1600多架次,投下了价值数亿美元的炸弹。可惜大多是对着阿富汗的荒山秃岭扔的,并未打中塔利班的精锐部队,拉登奥马尔依然健在。地面行动也试过了,结果美军劳师远袭,损兵折将,铩羽而归,锐气尽挫。美国原先想塔利班军队一炸即垮,塔利班政权一炸即分崩离析,未免过于简单。兵法说:胜军先胜而后求战,败军先战而后求胜。而美国恰恰犯了这一兵家大忌。

  现在看来,美国要调整策略,改弦更张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5日表示,美国准备等待两个月甚至更久,让阿富汗反对派阵营“北方联盟”整顿军备,加强武装,再大规模攻打塔利班政权。

  迈尔斯向新闻界表示:“我们可以非常有耐心。我们既坚定又坚决。”美国对塔利班政权的空袭将按计划进行,北方联盟也将获得美国提供的装备,让他们在严酷的阿富汗寒冬成为一支更强大的部队。记者追问美国打算等待多久,好让北方联盟准备发动攻势。迈尔斯说:“即使等上两个月也无妨。”战事可能会持续“好几年”。美国将提供北方联盟毛毯、冬季御寒衣物与弹药。他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反对派势力会比塔利班政权的军队拥有更充分的准备,抵御今年的寒冬。”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对北方联盟寄予期望,希望北方联盟能在美国支持下推翻塔利班政权。同时,美国也寻求使用更多阿富汗周围的基地,以加速空袭行动、扩大人道援助任务及加紧运送补给品给北方联盟。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埃及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尚未对动用地面部队参加战斗做成决定。他说,美军正在和反塔阵营合作,希望加强反塔阵营的战力。看来,美国方方面面都达成了共识,以支持北方联盟来避免美国特种兵用生命去冒险。

  美国对北方联盟持矛盾心理。既寄以厚望,又加以防范。众所周知,北方联盟是阿富汗以少数民族塔吉克族为主的军事派别,其宗教信仰是穆斯林什叶派。而塔利班则是以阿最大民族普什图族为主体,其宗教信仰是穆斯林逊尼派。巴基斯坦的西北部多为普什图族,巴国穆斯林也属逊尼派,因而巴在战前坚决支持塔利班而反对北方联盟。美国是在对塔利班动武时,在不得以的情况下才对北盟加以支持和利用的。但从战争一开始,北盟在军事上像是扶不起来的阿斗,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大进展。

  如果北方联盟在美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下打掉了塔利班,实际上是正中俄国人的下怀。10年前苏联在美国的干扰下未能实现的战略目标,10年后俄罗斯坐享其成,美国无论如何不会心甘情愿。这才是美国目前支持北方联盟的两难。

  美国向来采取实用主义政策。在久炸无功,而第一次试探性的地面行动又机毁人伤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支持北方联盟打塔利班,也是美国目前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无的处境下唯一的选择。更何况,如果北方联盟能捕获或击杀拉登的话,那将帮了美国的大忙。因为,拉登死在美国人手中,拉登在全世界穆斯林心目中是英雄,是烈士;而拉登死在阿富汗人手中,他什么也不是。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