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探访塔利班要地坎大哈 走近普通塔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03:18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8日讯 美军对阿富汗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塔利班的一举一动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ABCNEWS的记者亲自踏入塔利班所辖范围内,提供了战争中有关塔利班的第一手资料。

  据报道,ABCNEWS记者是于夜间到达阿富汗的东南部城市,也是塔利班的要地坎大哈

  在长期的围攻,轰炸下,通往坎大哈的道路已经崎岖不平,简直不能称其为“道路”了。为了顺利前行,汽车不得不左转右拐,如同喝醉酒一样,绕开那些凹凸不平之地,最终到达了目的地。

  晚上,美军对坎大哈周边的轰炸仍在继续,且非常猛烈,窗户被震的瑟瑟发抖。

  白天,记者才发现坎大哈是一个拥挤,糟乱的城市,驴车与土路,使人感到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

  记者在市区中不断拍照,却常常遇到麻烦。不是塔利班的士兵不允许拍照,而是他们经常被好奇的人们围住,不得脱身。那是人力所不能及的,而且几乎到处被围困。甚至在一个加油站,人们团团围住记者所坐的汽车,他们只是想摸一摸,问一问,或者看一看也可以。

  在坎大哈,经常能遇到讲着蹩脚英语的年轻人,记者与他们进行着困难的交流,而因为文化和风俗的不同,经常引起旁观者的阵阵大笑。

  阿富汗人并不是不憎恨美军的日夜轰炸,他们只是并不怨恨个别的美国人。

  阿富汗的人民非常好客,这是一种宗教信仰,也是远古的阿富汗遗留下来的传统。他们将会长期的照顾甚至保护他们的客人,但这也是给他们带来灾难的原因之一,塔利班就是以热情好客,客人第一的原则为由,而拒绝交出本.拉登

  一直有一群年轻的塔利班士兵陪伴着记者,他们性格温和而且全副武装。除非必要他们对记者态度强硬,大多时候他们都围着记者开一些比较有兴趣的玩笑。

  记者询问塔利班的士兵,他们如何看待在美国发生的9.11恐怖事件,结果每一个人,街上的所有的男人(街上一个妇女也没有)都表示,那次恐怖袭击是不可宽恕的,但当问及是否交出本.拉登,他们都斩钉截铁,拒绝交出。

  一位25岁的支持塔利班的阿富汗人说,本.拉登是一个自由斗士,“我们没有准备将如此伟大的一个穆斯林交给外国人,”他说,“特别是交给美国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刚刚还杀害了我们很多无辜的人民。”

  他们对拉登协助他们打击苏联非常感激,而且对拉登为他们的自由之战和战争中失去丈夫的寡妇提供金钱上的援助深表感谢。

  不过无论如何,大多数人都很高兴与记者交谈。而在记者要离开时,甚至有一位塔利班士兵笑着说,他想与记者一起离开,到美国去。(张莉)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