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方联盟三大将领弃前嫌 誓夺马扎里沙里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8:41 中国日报网站

阿卜杜勒·拉希德·多斯特姆

1997年10月多斯特姆同马苏德签署协议,决定共同打击塔利班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北部最重要的城市,临近乌兹别克斯坦,是通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塔利班总部所在地坎大哈公路的起点,因此该城的得失对塔利班而言意义重大。北方联盟也深谙其道,他们的三大将领已经将目标对准了这里,随时准备占领这座北方战略重镇。

  *阿卜杜勒.拉希德.多斯特姆(Abdul Rashid Dostum)

  阿卜杜勒.拉希德.多斯特姆将军是一位乌兹别克族将领,身高6英尺(相当于1.83米),在塔利班占领马扎里沙里夫之前,他一直是这里的最高统领,直到1997年被塔利班军队赶出这座城市。

  在准备攻打马扎里沙里夫的三支北方联盟部队中,传说多斯特姆率领的队伍是实力最强的,因为他的军队拥有1万名士兵。而北方联盟发言人却在一个月前表示,多斯特姆手下只有700-1000名士兵,而且士气不高。还有传闻说,多斯特姆将军的军队里缺少食物和水,很多士兵只能赤脚上阵,而且他们已经3年没有发工资了。

  在阿富汗北部地区,多斯特姆是一个实权派人物,并以极端残暴闻名。但是在统治马扎里沙里夫时期,他却允许那里的人们选择自由并且不受宗教约束的生活。因此,在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马扎里沙里夫都处于和平状态。

  多斯特姆还有一个喜欢临阵变节的坏名声,他的立场总是变来变去,因此这一次他又突然回到同塔利班作战的阵营中来,许多北方联盟的首领都在怀疑他真正的意图是什么。而这种相互之间的猜疑恰恰又制约了该联盟的战斗力,以致于至今他们仍无法对塔利班政权造成真正有效的威胁。他们最多能够在马扎里沙里夫附近占据一小块地方,但是很快就又被塔利班部队抢夺了回去。

  但是美国却很重视这位北方联盟的将领,为此他们特地用飞机为多斯特姆的部队空投武器和军火,还派了一支由20个美国人组成的军事顾问小组,协助多斯特姆战斗。

  *穆罕默德.乌斯塔德.阿塔(Mohammed Ustad Atta)

  塔吉克族指挥官穆罕默德.乌斯塔德.阿塔领导着另外一支北方联盟部队,他也热衷于攻下马扎里沙里夫。但是阿塔和多斯特姆将军却是一对老冤家,早在前苏联占领阿富汗时期,他们就身处不同阵营。多斯特姆当时是苏军最信任的阿富汗高级将领,而阿塔则是另一派的首领,率领他的部下同多斯特姆领导的军队作战。

  据称,上月北方联盟进攻马扎里沙里夫失败,很大原因就是阿塔和多斯特姆之间不和。当时阿塔带领的先头部队几乎已经进入马扎里沙里夫城的中心地带,但是由于他的“同盟”多斯特姆没有及时赶到,他不得不又撤回了原地。

  *穆罕默德.穆哈克基(Mohamed Mohaqeq)

  穆罕默德.穆哈克基领导着第三支对马扎里沙里夫虎视眈眈的部队,他的军队全部由哈查拉斯人(Hazaras)组成。哈查拉斯人居住在兴都库什(Hindu Kush)山脉里,是一个以波斯语为母语的少数民族。不少人担心,如果哈查拉斯人回到马扎里沙里夫,很可能会带来一场报复塔利班的流血冲突,因为塔利班的成员多数来自阿富汗南部的Pashtun部落,而哈查拉斯人一直认为,正是这些从南部过来的人抢去了本来属于他们的领土。

  如果说目前摆在北方联盟和美国面前的短期问题是如何同仇敌忾,彻底消灭塔利班政权,那么他们面临的长期问题就是“解放”马扎里沙里夫后究竟会发生什么。美国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战争结束后,他们很可能会背上引起种族大屠杀的罪名。

  据北方联盟的一位发言人称,这三位将领现在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夺回马扎里沙里夫后,把这个城市分成三个责任区,分别由多斯特姆、阿塔和穆哈克基管理,而联盟的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法希姆将担任三方的仲裁人。(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