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的最可怕对手——死保拉登的055旅“禁卫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09:45 环球时报

  随着美国空中打击的持续深入,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将很快转向派遣部队实施地面围剿的新阶段。有报道称,美军面临最可怕的对手将不是塔利班部队,而是素以“作战凶狠、对敌人残酷”著称的拉登“禁卫军”———055旅。

  十分了解美军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拉登的055旅大约有2000到5000多人,是拉登恐怖组织“基地”的核心力量,由该组织的第三号人物、军事首脑穆罕默德.阿提夫协助拉登指挥。055旅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成员和经过“基地”组织训练的阿拉伯志愿兵组成,许多是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中东国家人,他们都会说阿拉伯语,而且坚信拉登所讲的就是“真理”,其中大部分人还参加过1979年至1989年的抗苏战争,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比起塔利班其他部队的士兵,055旅训练更严格,装备较精良,薪饷也多得多,作战士气也较高。

  虽然055旅被称作“旅”,但与传统意义上的步兵旅不同,它没有炮兵及坦克部队支援。从装备上看,055旅更像是一支轻装步兵部队,尽管也装备了少量火炮、装甲车和英制“吹管”以及美制“毒刺”肩扛式地空导弹,但总体装备并不先进。据称,为装备055旅,拉登近年来还从世界各地搜集了大量被别国淘汰,但仍能使用的军事设备,如日本和德国的军事通讯设备,英国的测距仪,美国的夜视装备、战场摄像器材和自动步枪。

  尽管055旅的武器装备根本无法与美军相比,但055旅的战术灵活多变,既可以进行阵地战,也可以采取游击战。由于谙熟阿富汗地形,长于山地作战,055旅的机动性非常强,不但可以为正规部队提供掩护,而且可以像特种部队一样化整为零进行奇袭。据一些从“基地”恐怖组织叛逃出来的人透露,055旅还曾仔细研究过从美国偷来的特种部队训练手册,经过自己总结和修改,形成了一整套针对美军特种部队的独特训练方法。

  平日骄狂自大

  由于055旅士兵待遇较好,战斗力强,去年还曾协助塔利班成功地发动了对北部反塔联盟的军事攻势,因此许多055旅士兵居功自傲,平日瞧不起阿富汗本地人和塔利班士兵,认为他们怯战,不够忠诚。而有些阿富汗人则认为055旅自大傲慢,指责他们好战,造成平民死伤,还经常毁坏民宅,骚扰平民。有消息称,在战场上,055旅对待敌人非常残忍,对战俘经常采取虐待和酷刑。一些原来参加过入侵阿富汗战争的苏联士兵曾表示,他们宁愿自尽也不愿成为055旅的俘虏。

  美军下一个重点打击目标

  有分析认为,055旅在“9.11”事件之后,为躲避美军可能发起的军事打击,早已全部撤离设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地,同时还将主力和一些装备或是隐蔽在山洞和坑道中,或是化整为零,混杂在居民区里,以保存实力。因此在美军的空袭中,055旅基本没有受到重大损伤。

  由于055旅战斗力强,所以它不仅是拉登的中坚力量,也为塔利班政权所器重。据称,055旅不少士兵目前已经奉命开赴前线,增援塔利班一线部队,并协助保护塔利班的政治中心坎大哈市,抵抗美国可能发动的地面攻击。另外还有一些055旅士兵奉命进入塔利班部队,以加强军纪,防止出现逃兵。

  此间人士认为,055旅将是美军战机与特种部队近期打击的首要目标,就像当年海湾战争时,美军特别锁定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共和卫队”一般。美国舆论近来也透露,美军将于11月开始全面打击055旅,并将这个行动视为击败塔利班和消灭拉登的关键一战。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