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有观察哨下有装甲车 拉登藏在哪个山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08:53 环球时报

  近日,美军明显加大了对阿富汗的打击力度。美英军队空袭的目标从喀布尔、坎大哈等主要城市的军事设施,转移到塔利班阵地及本.拉登“基地”组织隐藏在地下的设施。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10月30日称,美军15到20名士兵已经在阿富汗北部建立了一个小型军事基地,以便向反塔联盟的指挥人员提出意见并协调相关行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同一天也承认,美国确实已有少量地面部队在阿富汗境内活动,他们主要负责联络工作。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美国不排除向阿富汗派遣更多的地面部队。

  自开战至今,美军经过几乎不间断的猛烈轰炸和“打了就跑”的地面特种作战后,仍然未能按预定计划轰出本.拉登,也没有使塔利班政权崩溃。相反,塔利班近来还不断放言要给美军颜色看看。此间舆论认为,塔利班敢于向美军叫板,是他们自恃握有一张得天独厚的王牌———数百年来让所有外国军队心悸的阿富汗山洞。

  拉登藏匿的一个山洞,上面有流动的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下面可以行走装甲车甚至坦克

  面积仅65.2万平方公里的阿富汗可谓地球上最荒凉的地区之一。阿富汗全国近85%的土地都处于连绵起伏的兴都库什山脉分布区内,山脉海拔多在5000米到6500米之间,两侧是干旱的沙漠和草原,用“穷山恶水”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记者不久前赴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城市白沙瓦等地进行采访时,曾惊叹巴边境到处都是崇山峻岭。可巴基斯坦人却不以为然地告诉记者,与阿富汗相比,巴基斯坦可以算得上是“绿洲”了。

  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阿富汗境内的山洞不计其数。这些山洞小到只能隐藏几个人和少量装备,大到可以储存大批食物、补给品及作战物资,据保守估计,大大小小有数千个之多。阿富汗的山洞既有天然形成的,也有人工挖建的,仅苏军占领阿富汗的10年间就依山修建了不少这样的地下掩体。许多山洞出口隐蔽,有的还不止一个出口,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地下连绵长达数公里,构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地下基地网。印度媒体月初曾有报道称,拉登及其1000多名同党藏匿在一个由苏军建造的基地里。报道指出,这个基地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可以抵御炸弹和导弹的攻击,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

  印度最新一期《展望》周刊还专门附图介绍了拉登在阿富汗藏匿的一个山洞的地形构造。据称,该山洞在距喀布尔200公里处,呈半圆形,山上有流动的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交叉的火力网对任何空中来袭战机都是“死亡陷阱”。许多洞口还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以防炸弹的袭击。据报道,拉登利用山洞下的灌溉渠,修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有的可以行走汽车、装甲车甚至坦克。

  面对阿富汗令人头疼的地形,有分析认为,等到11月大雪封山之际,美军别说打仗,就是找到这些山洞都极其困难。不久前,印度电视台曾专门播放了美国影星史泰龙主演的影片《第一滴血III》。该片充分展现了阿富汗山洞的诡秘和复杂。片中,有的山洞出口仅是荒漠上乱草旁的一个小洞,而下面却有数十米深;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里面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有的山洞的地下通道内可走运载作战物资的骡马运输队。有的印度朋友看后揶揄说,美国特种兵应在参战前多看看,以加深对阿富汗战场环境的体验。

  独特的地形和长期的战争让阿富汗人成为“地道战”的专家。在抗苏战争期间,阿富汗人往往在各处的小型基地和地洞里收藏补给品和弹药,自身只带一支枪和少量物品上战场,夜间就在山洞中席地而睡,因此满身精良装备的苏军士兵根本不可能赶上他们。

  塔利班已将部队分割成8到10人的小分队,每个分队有一台收音机,用于接收命令和获取情报

  最新一期印度《前线》杂志刊登文章认为,从“9.11”事件发生到美军正式对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的近一个月时间内,为更多地保存实力,塔利班和拉登已将主力部队和装备转移到大大小小的山洞中。而且据称塔利班已实施“化整为零”的策略,将部队分割成8到10人的小分队,这样不仅更易于隐蔽和机动,也能给从天而降的美军以出其不意的打击。塔利班还以近乎原始的方式维系着指挥机制和情报搜集活动。每个小分队都拥有一台收音机,他们不仅能从收音机中接到奥马尔的命令,还能从周边国家的普什图语广播中了解美军动向。塔利班政权在美军特种部队不久前偷袭坎大哈之后,已经决定向各地士兵分发更多的火箭发射器、重型机枪以及防空枪炮,以便更有效地反击美军的空中攻势和特种兵空降行动。因此,无论是巡航导弹还是空中轰炸,伤亡最多的只是平民,塔利班和拉登并无大碍。

  不久前,塔利班南部军区指挥官哈卡尼在接受巴基斯坦《新闻报》采访时,勾画了塔利班“抗击美国入侵”的游击战略。他说,塔利班将在劣势下退守崇山峻岭,然后在长期的游击战中逐步从敌人手中夺回失去的土地。哈卡尼指出,当年的苏军可谓骁勇善战,但最终还是败走阿富汗;而美国大兵向来养尊处优,他们也许根本无法忍受阿富汗的艰苦环境。塔利班正“急切地”等待美国地面部队的到来,并向世界证明,阿富汗将是美国大兵的“坟场”。

  美军如何在山洞抓到拉登?

  随着空袭的进行,向阿富汗派出地面特种部队抓捕拉登提上了美军的议事日程。不过,要在阿富汗成千上万个诡秘的山洞中抓到拉登,真可谓“难于上青天”。不少军事专家指出:美军要抓获或击毙拉登,除了要有充分的耐心、放弃速战速决的幻想之外,还必须同时具备情报、特种装备和人员三方面的优势,三者缺一不可。

  首先,美军必须掌握拉登的隐藏地点、战术特点和活动规律的准确情报,否则任何突袭行动都会抓瞎。拉登本人行踪隐蔽,而且十分了解美国的高科技侦察手段,因此关键要在人力情报上下功夫,做当地人的工作。但美情报机构在当年苏联撤兵时已基本同时撤出,虽然据称中央情报局等机构正展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秘密行动,并加强了同熟悉阿富汗情况的俄罗斯以及巴基斯坦等情报机构的合作,但真正搞到“石破天惊”的情报还很困难。

  其次,要有能战胜塔利班和拉登“地道战”的特种装备,把恐怖分子消灭在山洞中。据悉,五角大楼已开始动用RQ—1“捕食者”无人机,通过在美国本土操纵,利用卫星视频瞄准目标,然后发射“地狱之火”导弹,刺杀拉登和塔利班重要人物。再者,必须要投入精干的特种部队,采取夜间伏击、暗杀以及捕获等方法,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尽管塔利班和拉登手下配备的多是旧式武器,但由于他们山地作战经验丰富,对地形很熟,加上不少人是宗教狂,因此在面对面的格斗中,并非没有击败装备优良美军的可能。据悉,为削弱塔利班的优势,英国将派遣擅长山地作战的廓尔喀部队协同美军作战。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