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方记者云集巴基斯坦 当地商家借机大发横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3日 17: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名记者云集巴基斯坦,报道美国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结果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在巴基斯坦掀起了一股涨价风,导致当地大至宾馆,小至手机、T恤的价格纷纷上扬。

  据法新社报道,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地毯商和出租车司机天天都乐得合不拢嘴。要知道,阿富汗战争吸引了数不清的记者来巴基斯坦,而这些记者随身带着多种信用卡,
脑子里装着一大堆要买的日用品,口袋里还揣着要给亲友购买礼物的清单。真是商机多多!于是乎,当地商家纷纷漫天要价。

  在伊斯兰堡一家颇有名气的五星级饭店,面积仅4平方米的木质平台,标价竟达1天500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帐篷和保骠的费用。这家饭店的原来的房价是每天每间约135美元,“9.11”以后,陡升至275美元。即便如此,房间仍然供不应求。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的记者租下了这家饭店四层的大部分房间,仅此一项开销,他们每天就得掏1.5万美元。

  除了饭店,其他行业也“趁火打劫”,出租业首当其冲。两个月前,从这家饭店打的到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使馆只需80美分,而现在的单程价格已经飚升到3.25美元,是原来价格的4倍。

  移动通信业也不甘示弱。阿富汗战争爆发前,在伊斯兰堡买部手机只需40美元。而现在,有钱也很难买到这种极为紧俏的通讯工具了。如果幸运的话,西方记者或许会在黑市上买到,不过价格已经窜升至160美元。

  交通业更宰人。据悉,目前还有塔利班经营的巴士来往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南部重镇、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车费甚高,每人2000美元。而要去往阿富汗北部,抵达反塔联盟的据点,西方记者必须搭乘直升机,每人支付300美元。尽管如此高价,乘客仍然趋之若骛,直升机客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不得已,许多记者只得掏几百美元租辆小轿车只身前往。然,一路多劫,遇上个土匪,要上个4000美元,已不希奇。要命的是那些土匪还要冠以“这税那税”之名,让人受不了。(解志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