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FBI全面调查B-2轰炸机生产商欺诈政府丑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9:15 新闻晨报

  美国东部时间10月30日(北京时间10月31日),美国罗林梅多斯,举世闻名的美国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总部内一片繁忙,不过步履匆匆的不是公司的大小官员,而是美国联邦官员。这些联邦官员也不是来这里跟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生产战机的大宗合同,而是搜查该公司涉嫌犯罪的一切证据的。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被控涉嫌合同欺诈罪,涉案金额至少超过1亿美金!美国政府不
得不承认,由于该公司欺诈造成的损失“远大于此”,甚至无法以具体的金额来计算!

  根据美国联邦司法部指控文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与美国国防部签署生产B-2隐形轰炸机、B-1战略轰炸机和F-15战斗机雷达干扰器的国防合同中有系统有组织地过高要价,公司最高管理层不仅知道这一欺诈事件,而且还隐瞒了事实真相。

  前雇员曝敲诈内幕同一部件重复收钱

  更惊人的是,这桩欺诈案早在12年前就初露端倪。最初,美国政府和军方一些人士对目前正在阿富汗参战B-2隐形轰炸机单机造价高达22亿美元感到不可思议。紧接着,两名诺思罗普前雇员对公司提出的民事诉讼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怀疑。这两位80年代曾在公司总部国防系统部门工作过的雇员向芝加哥地方法庭提出民事诉讼,指控诺思罗普公司在与国防部签署军工生产合同中过高要价,并称他们掌握有第一手的证据。指控者之一詹姆斯.霍尔兹里切尔曾任诺思罗普公司的审计员,他指控说,诺斯罗普不但照收那些因质量有缺陷而被退回公司的产品的钱,而且还照收这些有缺陷产品替换件的钱。

  最为具体的是,当诺思罗普公司夺得为B-2隐形轰炸机,B-1战略轰炸机和F-15战斗机生产雷达干扰系统合同之后,公司核心人物进行系统作假,从而成功地向美国国防部漫天要价,这就是造成美国隐形轰炸机单机价高创下22亿美元天价的真相;另一名指控者———诺斯罗普的工程师雷克斯.罗宾逊则指控说,诺斯罗普公司在建造武器系统模型的时候故意不留设计细节或者底模,这样的话,一旦美国政府要求公司再造一个模型的时候,公司就可以再次向美国政府索取高价。

  面对这些言之凿凿的指控,美国联邦司法机构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对公司展开了犯罪调查,但财大气粗关系网遍及全美的诺斯罗普公司果然神通广大,最终公司没有遭到任何的指控,美国司法部也拒绝加入对此案的调查。然而,两名指控者没有气馁,他们在美国著名的律师行———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福特曼&霍华德律师行”的协助下不断搜集新的证据,终于逼使美国司法部介入对本案的调查。

  培训高层如何骗钱借口机密逃避调查

  对诺思罗普公司指控最大的突破是在2000年2月。3名诺思罗普公司法律部的前雇员和1名诺思罗普公司的高级顾问突然反水,加入了指控诺思罗普公司之列,他们关于公司隐瞒了犯罪证据和事实的指控对于诺思罗普来说不啻于当头一记痛击。这四名公司前高级雇员指控说,当诺思罗普公司被控与国防部签署合同中要价过高之后,公司最高层秘密指使核心成员销毁或者篡改了公司的有关文件。当联邦检察官要求公司出示有关文件的时候,公司要么假称那是国防部与公司签署的绝密文件,无法出示于人,要么就推说美国政府秘密机构不允许他们将文件示人。诺思罗普公司的律师就曾在法庭上叫嚣说,不是要看隐形轰炸机项目的文件吗?那是国家安全机密,要看你们自己去向美国政府要好了!

  更惊人的是,根据尚未公布于众的法庭备忘录内容显示,美国政府已经掌握诺思罗普如何欺骗美国政府的确凿证据,其中包括诺思罗普公司居然训练其高层管理人员如何造假账,要高层管理人员“决不能告诉政府真相”!至于如何向政府过高要价,这是诺思罗普公司欺诈案的核心所在,据透露,欺骗的关键秘密在于诺思罗普的十分复杂、外人几乎无法弄懂的电脑审计系统,这套系统能让美国政府和军方为同一零部件重复掏好几次的钱!

  美国司法部不得不承认说,诺思罗普公司在整桩欺诈案中欺骗的手段非常高明,交给国防部的预算审核书都是经过精心修改过的,不但国防部整个儿被蒙在鼓里,就连美国最有名的审计公司“安永公司”看了诺思罗普公司的报告书后也惊叹不已,声称“外人真的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绝对值得政府好好地查一下这家公司。”

  在官司中不断壮大

  美国政府的正式立案同样也不能保证本案能获得成功,因为这家超级军工企业与它的“客户”———美国政府在法庭上也不是首次碰面了,而诺思罗普被推上被告席也不是第一次。

  1990年,诺思罗普公司因为在巡航导弹和“猎兔犬”AV-8B战机的数据记录上做手脚而被美国政府课以1700万美元的罚款。

  1996年,洛杉矶民事法庭状告诺思罗普公司在MX“民兵”洲际导弹研发生产项目中有欺诈嫌疑。这一案件最后也闹到了联邦司法系统,但这场官司最终却莫名其妙地被抹掉了。

  2000年,美国政府在洛杉矶地方法庭状告诺思罗普公司为美国海军提供的目标拖靶有技术缺陷,要求公司返还2.12亿美元的费用,这桩官司还在继续。

  事实上,官司越打越多,诺思罗普公司却发展得越大,并且还跟美国国防部的关系越密切。总部设在洛杉矶的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已经发展成一个年利润150亿美元的全球性航空和国防公司,其客户是全球的军方、政府和商业机构,公司职员有8万人,遍布全美44个州和全世界25个国家。

  最不可思议的是,作为诺思罗普公司诈骗案最大受害者的美国国防部与公司的关系却越来越密切,到2000年,该公司已成为全美第五大国防合同商,其每年76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美国国防部占了90%以上。

  到底美国政府这回能不能告倒道行如此之深的军工大企业,现在还不得而知。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