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洛克希德击败波音赢得美新型战斗机生产合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7日 06: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洛克希德公司的X-35A联合攻击战斗机10月24日在爱德华空军基地第一次试飞。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6日18时(北京时间10月27日6时)消息,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A联合攻击战斗机被选中,并将美军下一代高科技战斗机生产合同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笔合同价值2000亿美元,是美国军队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购合同。

  美国空军部长洛切今天宣布洛克希德公司赢得价值189亿美元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发动机的生产和开发合同,这意味着洛克希德公司最终将获得制3000架新型超音速战斗机的合同

  美国国防部在1996年付给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6亿6千万美元来发展这种飞机的原型。英国的皇家空军和海军也订购了150架这种飞机。英国已经支付了20亿美元作为发展经费。

  X-35A是洛克希德公司为美国空军JSF计划设计的新一代战斗机,美国防部在它和波音公司生产的另一种战机中挑选一种作为美空军、海军和陆战队未来使用的新一代战斗机。最后洛克希德击败波音公司赢得了最后的合同。

  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是于1996年被美国空军选定进行联合打击战斗机发展的。这种新的型的战斗机将代替美空军现役的F-16、A-10、陆战队的“鹞”式战斗机和海军的F-14战斗机,它的价格确定为每架2800万美元,远比F-22战斗机的1亿8千万美元便宜。同时,在各个军种中部署同一种型号的战斗机还有利于美军进行统一的后勤服务,节省了大量开支。新型战机将于2008年完成部署。

  两个公司都在位于洛杉矶以东60英里的帕尔姆代尔生产了各自的原型机。到底最终使用哪一种战斗机还有待决定。波音公司的示范机是于9月份进行首次试飞的。为空军设计的新型战斗机是常规起降的,为海军设计的是适用于航母的舰载机,而陆战队使用的机型则是短程起飞、垂直降落。有防雷达探测能力。

  洛克希德公司的这种新型战斗机和“鹞式”战斗机一样可以垂直起降,并且能在飞行过程中进行翻转、盘旋。不过,X-35战斗机所代表的是未来多用途战斗机的机型,它既能象F-16战斗机一样进行空中格斗,又能象F-18战斗机一样在航空母舰上服役。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经说,如果取得这份合同,将会在德克萨斯州的沃斯堡厂房增加9,000个职位,该厂目前已经雇用了11,000名员工。 (大卫)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