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亦真亦幻到底谁是炭疽事件的幕后黑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6: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日益深入,自己后院的火也越烧越旺。从美国大小媒体公司到各级政府机关,每天都能听到发现炭疽邮件的消息,就连美国国会山和总统官邸白宫也没有逃过此劫。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有3人死于炭疽菌,13人被确认感染炭疽,近百人因接触过病菌粉末而惶惶不可终日。现在,就连美国的所有盟国也受到了感染,到处弥漫着一股炭疽恐慌
。这些国家的警局每天都能接到无数有关“可疑粉末”的报警电话。

  .趁着热闹恶作剧,各国全力捉“恶人”

  在大量发现“可疑粉末”的报警电话中,有一些是人们对粉状物过于紧张以至草木皆兵,还有一些却是闲来无事者搞出的恶作剧。

  自从美国发现第一例炭疽感染事件以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有关方面已先后接到近千个报警电话,其中声称 "收到可疑物件”的118个、收到 "含有炭疽病菌”邮件的报警213个,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些报警全是恶作剧,而新州政府却为调查这些恶作剧花费了100多万澳元。为此,政府决定悬赏10万澳元(合6万美元),鼓励公众提供线索捉拿这些扰乱社会的人。

  英国政府则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出有关法规,打击乱搞恶作剧的人。英国战时内阁10月18日紧急制定了惩治恶作剧制造者的法律,任何拿生化威胁、辐射威胁和核威胁开玩笑的个人,将被处以7年监禁。

  可是,万圣节临近了,这是一个以开玩笑和搞恶作剧为主题的节日。为了谨防闹出更大的乱子,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务院、白宫等各级政府机构都提前警告公民:“开玩笑不要太过火,否则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恶作剧者当然要受到惩罚,但是美国最希望惩治的还是炭疽病菌真正的散布者。

  .《镜报》:本.拉登曾经购买过炭疽孢子

  10月25日,英国《镜报》刊登了一篇文章称,本.拉登的一名高级助手纳贾尔在埃及的一所监狱里供认,本.拉登3年前曾经花费2500英镑(3500美元),通过印度尼西亚一个伊斯兰分离主义组织购买过炭疽孢子。

  拉登的这名助手曾经试图在埃及境内建立一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但是东窗事发,被埃及法庭判处终身监禁。

  .《纽约邮报》:伊拉克女“细菌博士”是始作俑者

  10月23日,美国《纽约邮报》有这样的报道,现年45岁的伊拉克女科学家里哈伯.塔哈可能是炭疽事件的幕后操纵者。这位女科学家曾经对许多致命的病毒和细菌进行过研究,被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称为“细菌博士”。武器核查小组也因此而断定,塔哈一定是“炭疽事件的幕后黑手”。

  塔哈曾经在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获得了生物学学位,主修专业为农作物病害。她返回伊拉克后,便领导了一个研究小组,从事致命细菌的研究,曾经培养出能令感染者眼睛出血、婴儿出现致命腹泻的细菌。1995年,塔哈还承认,她在巴格达附近建立了一个实验室,已经制造出上千加仑炭疽病菌和肉毒杆菌,足以令上百万人丧生。目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将生化武器工厂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以防美英可能进行的轰炸。

  目前,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已经将塔哈确定为“伊拉克生化武器项目的指挥者”。

  .美国反恐下一步,防范食物中毒

  10月2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收到了一个奇怪的包裹,里面装有两个小瓶子。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将瓶子交给了联邦调查人员。经过检测,调查人员发现瓶子里面竟然装有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特别是猪、牛、羊、狗、鸡、鸭和鼠类的内脏中。人类一旦感染了这种细菌,会出现肠胃炎、发烧、腹泻、大便出血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全身痉挛,甚至死亡。

  这起事件或许预示着恐怖主义者的下一步计划——污染食物。美国人喜欢食用新鲜的食品,而新鲜食品最容易成为恐怖分子下毒的目标。为了保质保鲜,这些食品经过的检疫步骤都很简单,人们通常不经过高温烹饪而直接食用。

  一旦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美国食品业就将成为继航空、保险、旅游、娱乐、零售、邮递业后又一个遭受重创的行业。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了一些防范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农业部已经通知了国内所有的生物实验室,保管好食物病原体,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国会也计划雇佣数百名专门的食品检查员,增强食品检疫的力度。(张鑫焱)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