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欲撒“灵巧灰尘” 战场侦察增添耳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0:3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的传感器通讯系统,其外观很小,与普通阿司匹林药片差不多。

  这种微型电子传感器采用微电子系统技术,一个独立的电池驱动的传感器节点可以依靠自身监测周边环境,然后将讯号传输至接收设备。微型传感器可以用飞机空投,主要用于追踪敌方军队的踪迹。

  项目负责人Kris Pister教授说,如果你是一名侦察兵,你只需在野外散发一些传感器,然后再回收它,而不必在敌方前沿跑来跑去。教授还说,将来,这种间谍传感器可以做得象一粒沙子大小,这只是时间问题。下一代传感器有5平方毫米大,最终将只有1平方毫米大小。

  对微型电子传感器的研究是由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的,项目代号“灵巧灰尘”(Smart Dust)。野外试验已经证明了技术上的可行性。今年三月,研究小组前往南加州沙漠深处的海军陆战队基地。他们用无人驾驶飞机投放了六包电子传感器。每包用一根红色塑料绳捆扎,分别配有一个磁性传感器、近距无线发报机和天线,这些设备由微处理器控制,操作系统名为Tiny OS。

  飞机将传感器空投在沙漠中的一条公路上,当车辆通过路面时,传感器探测到声音和其他信号,通过这些信号感知车辆的前进方向和速度。然后这些微型间谍又将车辆的位置、速度和方向等讯号传输给盘旋中的飞机。无人驾驶飞机上的无线设备再将信号传给地面控制人员。

  微型电子传感器并不是一项新发明,美国旧金山的一家公司已经在销售这种设备。它们计划将它用在地震探测和婴儿监护上,公司也正在研究适合美军需要的特种设备。

  公司发言人说,用于军事目的传感器的最大特点是外形很小,难于用肉眼察觉,且外表粗糙,故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引人注意。(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