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塔利班众多官员纷纷逃离战火中的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1: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10月7日晚开始,美国和英国的飞机不断掠过阿富汗上空,留下了一枚枚重磅炸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成为轰炸的重点。当看到机场被炸弹夷为平地后,一些塔利班官员发现,还是“生命最可贵”,于是他们选择了逃离那片是非之地。

  叛逃者中有一位曾经是塔利班航空部门的高级官员,现年38岁的他现在化名为赛义德
.萨南,在逃出阿富汗后接受了英国《卫报》的采访。

  萨南说,当坎大哈机场被美国飞机炸毁后,他同其他10位军事机械师决定逃命。“塔利班命令我和其他人回去,但我们没有听。我们可不想丢掉性命。塔利班不可能战胜美国的高科技,那是不可能的。所有受过教育的人都知道这个事实。”

  萨南告诉记者,美国的空袭严重地打击了塔利班的军队。喀布尔机场的两个雷达系统已经被摧毁,两架米格-21战斗机也完蛋了。他回忆说,空袭开始后,这两架米格战斗机曾经准备投入战斗,但还没等它们飞上天空就被美国人炸成了碎片。“这真是愚蠢,我们的飞行员根本没有接受过夜间飞行的训练。”

  不过也有一些消息让萨南为反恐联盟的未来感到担忧:有些塔利班飞行员和5架苏-22轰炸机逃过了美国的轰炸,他们藏在非常隐秘的地方。另外,坎大哈的机动雷达系统依然完好,卡车载着雷达东躲西藏,让美国无法掌握它的行踪。更让人担心的是,塔利班通过这些雷达同本.拉登保持着联系,也许正是这些雷达通知本.拉登——美国人来轰炸了。

  萨南同其他10个人离开坎大哈后一直向东走,来到了巴基斯坦。他说,还有些人去了伊朗。“我们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员,而且很清楚美国的空军力量有多么的强大。”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像萨南那样“识时务”,阿富汗还有许多没有受过教育,而且狂热无比的年轻人。萨南说:“他们将战斗到底,这一点毫无疑问。他们只相信领导人告诉他们的事。”

  萨南还证实,平民成了这场战争中无辜的牺牲品。“平民被严重地伤害了,在将来的几周中,他们可能会承受更多的灾难。不过在坎大哈以及附近的地方,塔利班越来越不得人心。”(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