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政府采取措施 打击借炭疽搞恶作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11:12 光明日报

  自炭疽在美国引起恐慌以来,英国伯明翰等地也受到波及,使伯明翰和英国中西部的邮政服务出现了混乱。英国政府为对付炭疽恐慌症,正在采取有力的立法措施稳定民心。

  近日,伯明翰邮政员工发现了一封寄给首相布莱尔的“可疑信件?,有关方面立刻疏散员工。当地居民如惊弓之鸟,对所有邮件产生了恐惧心理,严重影响了当地的邮政业务。所幸15名接触过这封“可疑信件?的员工很快被查出没有问题。所谓的“可疑信件?也没有问题
。但这次事件让英国调查部门感到,有不少与炭疽有关的事件,可能属恶作剧。内政部长布伦基特建议,今后要对做恶作剧的人进行起诉。

  同时,英国政府不断呼吁人们不要恐慌,还发表了如何对付炭疽菌攻击的新守则。该守则包括让人们了解恐怖分子如何使用核子及生物武器,并指导人们如何对付这些威胁。英国首席医疗官唐纳森教授说,他们相信人们并没有受到任何真正的威胁。他对公众说,炭疽菌不是一种特别好的生物武器。显然,人们夸大了它的作用。科学家还认为,采取预防性措施对人们心理的损害会更大。例如,美国政府建议在地铁系统安装可以检测的仪器。问题是,这种检测器引起的假警报,对人们心理造成的损害,可能比真正生化袭击造成的损害还要大。

  为了防止某些不法之徒利用人们的恐慌乘机制造恶作剧,英国政府果断决定,从10月21日开始,英国法律将对借生、化、核武器搞恶作剧的人,判处高达7年的监禁。这一非常决定是由首相布莱尔和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在星期四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作出的。英国政府发言人说,这项法律的出台将使搞恶作剧的人受到抑制。首相府发言人也说,这是一项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政府希望把这一措施写进反恐怖法案,并在11月份提交议会下院讨论。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