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消息称塔利班“温和派”正与美接头商谈交出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22:44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19日电 一位资深西方外交消息人士18日说,美国正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温和派"取得间接联系,将设法引渡拉登

  这名人士说:"是的,有些跟当前塔利班领导阶层意见不和的重要塔利班官员,正通过巴基斯坦跟美国人在洽谈。"对于猜测指称塔利班外长穆塔瓦基尔在跟巴国官员就交出拉登的可能性展开秘密会谈一事,上述外交消息人士不愿置评

  塔利班政权教育部长穆塔基18日驳斥了纷飞的谣传,坚持塔利班政权同心齐力对付美国的侵犯。穆塔基说:"穆塔瓦基尔正在坎大哈,他与我们有联络。他或许会在今天向媒体发表谈话,塔利班政权没有分裂的问题,我们是团结一致的。"

  一般认为,塔利班政权大概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支持与拉登有亲戚关系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最高领袖奥马尔的阵营;另一个是温和派,这一派不支持仇恨西方国家的拉登的所作所为。据悉,在穆塔瓦基尔的主导下,所谓的温和派跟美国已展开接触,他们希望在危机结束后的未来政府中充当角色。

  无论塔利班政权内是否有生二心的温和派存在,至今并没有迹象显示这些温和派已对奥马尔领导权构成挑战,或者他们已有能力挑战奥马尔的领导地位。

  穆塔瓦基尔已有好几天没有亮相,信息全无,谣传他人已到了巴基斯坦,有人说是出公差,有人说是私下访问,还有人说他叛逃。从16日到17日,许多人在巴基斯坦许多地方看到了穆塔瓦基尔的身影。在阿富汗,谣传也是满天飞。但是在坎大哈市塔利班大本营的一位消息人士说:"穆塔瓦基尔跟一个同事大吵一顿,生闷气,不接听电话。"

  但是塔利班政权对这些臆测的官方反应一直明确,该政权发言人说:"穆塔瓦基尔仍照常上班,塔利班没有分裂。"巴基斯坦也同样称穆塔瓦基尔不在巴国境内。外交部发言人说,据他所知,这只是臆测,军事发言人也说,这是"毫无根据的谣言"。(老任)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