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大话AC-130 越战和海湾战争都曾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1: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在10月16日对阿富汗的空袭中,首次动用了AC-130“武装飞船”——美军的一种专用特种作战飞机。这种战机可为特种作战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也可独立作战,对敌后方目标实施攻击。英国《泰晤士报》国防版编辑麦克.埃文斯17日向读者解释了美军的这种最新型武器。

  * AC-130是怎样一种飞机?

  AC-130战斗机是从美国空军的多用途战术运输机C130“大力神”(Hercules)发展而来,可以进行低空飞行并对敌方地面部队发起攻击。“大力神”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AC-130机型造价约3000万英镑。机上可载14人,其中包括5名炮手,此种飞机不作运载部队之用。

  * AC-130上有何种特色武器?

  AC-130上有一门105毫米的大炮,备弹100发,射速为每分钟6-10发;两挺25毫米口径的机关枪,射速为每分钟1800发;一门40毫米的博福斯式大炮,每分钟100发。该机型是美军最具破坏性的地面攻击机之一,可以炸毁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方。

  机上还备有先进的传感装置,可自动搜索目标,也可由地面的特种部队指挥攻击目标。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特种部队已经部署在阿富汗的领土上?

  这倒不一定,但是现在看来,特种部队很可能已经以小分队的形式在阿富汗境内活动,他们可能正在为“武装飞船”挑选攻击的目标。

  *在打击阿富汗的战斗中如何使用这种飞机?

  美军16日在对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进行轰炸时首次使用了这种飞机。它打击的目标是塔利班军队,特别是塔利班的第55旅。这支部队由一些阿拉伯的志愿者组成,他们都效忠于本.拉登

  *这是否表明美国对其在阿富汗的空中优势非常自信?

  是的。这表明美国现在正越来越自信,尽管这种攻击机极易遭到射程在1.3万英尺的防空导弹的袭击。

  *美军从前使用过这种飞机吗?

  AC-130“武装飞船”第一次是用在越南战争中,此后这种飞机在战争中多次使用,尤其是在海湾和索马里。在越南和海湾,这种攻击机十分有效,但是在索马里效果就要差一点。(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