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暗黑冬天”展现恐怖画面--美今年曾组织反生化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4:3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6月22-23日,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约翰.霍普金斯中心国内生物防御研究所、ANSER国内安全研究员以及俄克拉荷马全国恐怖主义预防研究院曾组织了一次高级战争演练“暗黑的冬天”Dark-Winter。检查美国国内在受到生物武器袭击时的状况,包括安全保障、各州政府间的合作以及信息沟通上的挑战。

  该演习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确认,在俄克拉荷马有小股天花爆发。在13天的演习中,
天花传播到了25个州和15个国家。14位参与者和60位观察家目睹了恐怖主义战争的慢镜头。讨论、辩论和决定集中在公共健康对恐怖主义的反应、天花疫苗供因不足、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角色与任务、隔绝与孤立对国内自由的影响、对匿名袭击的军事反应等。

  因为天花的死亡率高,传染性强,是生物战争对平民的典型威胁之一。1980年,世界健康会议宣布,天花已被根除,建议各国停止注射疫苗。目前只有美苏两国的试验室里仍储存着天花样品。所以,如果它再次出现,基本上可以确定为有意的破坏。在小群体中用烟雾散布天花病毒会引起严重的传染。有证据表明,传播疾病所需的剂量很小。有几个因素需要引起注意。

  在历史上,天花是所有传染性疾病中最令人恐惧的一种。它损坏人的外貌,死亡率达30%,无法治疗,人与人之间会传染。美国在1972年停止了疫苗注射。在此之前,疫苗免疫性已毫无疑问地下降。在根除天花之前,欧洲的数据显示,一个患者可以传染10到20个人。不过,现在虽然人口稠密、流动性高,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内并未爆发传染。1947年,在纽约发现了一例天花病人,全纽约因此有6350万人注射了疫苗(一天50万),当时的总统杜鲁门也不例外。

  1972年,天花在南斯拉夫绝迹40年之后,再次出现了一例。控制天花传染有两种方式:疫苗和隔离。南斯拉夫的领导人铁托同时使用了两种方法。他在全国实行了检疫和隔离,然后为全国2000万人口注射了疫苗,疫苗由国际卫生组织(WHO)提供。美国目前的疫苗供应量大约是700万到1200万份。由于1980年以后,所有的疫苗生产设备都被拆除,所以库存不能立即得到补给。重新恢复生产大约需要24-36个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最近与Acambis公司签下生产4000万份疫苗的合同,但首批疫苗最早也要到2004年才能交付。

  演习慢镜头

  “暗黑的冬天”展现一幅令人恐怖的画面。2002年12月7日,伊拉克军队十万大军陈兵伊拉克和科威特接壤的边境地区。尽管伊拉克军方否认了军事进攻目的,坚持说这只是常规军事演练行动,但鉴于它对科威特肥沃油田觊觎已久,以及海湾战争的历史,人们仍然担心它将武装占领科威特。12月8日,科威特、阿联酋和巴林要求美、英、法在海湾地区进行军事部署以对付可能的战事。当天,美国宣布已经派遣航空母舰进入该地区。12月9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现场。这次会议本来应该讨论关于海湾危机问题,然而,1个小时前,疾病控制中心证实了俄克拉荷马州发现天花病毒感染者,打断了会议的既定日程。疾病控制中心说,在俄克拉荷马城,天花病毒感染病例至少有一起,最多将有20例。经过各方推测,病例的出现可能说明美国遭到了敌人精心准备的生化恐怖袭击。当时没有收到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声称对此事负责,FBI(联邦调查局)也没有实施攻击者的任何信息。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认为,这次攻击可能同当前的海湾危机有关,美国一直认为伊拉克在制造生化武器,伊拉克可能会为了转移美国的注意力实施生化攻击。

  由于天花病毒的潜伏期是9~17天,专家推测出可能的攻击日期是12月1日。目前的病例可能是受天花病毒第一代的影响,第二代的影响应该在12月20日左右显现,到时可能面临新的发病高峰。刚刚宣布紧急状态的俄克拉荷马州州长也出席了会议。他说,看来的确遭受了天花病毒的恐怖袭击,但目前不能确定多少人受到感染。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卫生部门现在很难直接从医院获知具体情况,尽管媒体对于天花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但整个城市看起来还算平静。州长认为,首要任务是执行天花疫苗的接种计划,该州350万人都将在72小时内获得接种。与此同时,200名FBI探员来到俄克拉荷马,同CIA合作,争取早日找到致病原因。

  12月15日:最新数据表明,300人感染天花病毒死亡,病例数2000,分布在美国的15个州,三个最先受到攻击的地区:俄克拉荷马1280人、乔治亚州230人、费城150人。加拿大、墨西哥和英国也发现个别病例。参众两院国会议员中弥漫着愤怒和恐惧情绪,他们要求迅速行动以制裁生化恐怖行动的策划者。医院人满为患。数以千计的病毒感染者前往医院,更多的人前来寻求帮助,比如注射疫苗。感染人数较多一些州面临的情况更为紧迫。俄克拉荷马138家医院中的大多数从来没有接待过这么多的病人。其中20家医院为了员工和病人的安全,顾不上是否合法,已经关闭。即使没有发现病例的地区,前来医院咨询和要求注射疫苗的也人数众多。一些医院员工因为害怕被感染不能尽职尽责地工作。大多数医院抱怨说自己的隔离室不够,救护人员的面具、手套和防化服也稀缺,更令人不安的是:疫苗严重短缺。联邦政府缺乏天花疫苗储备遭致了各方批评,惟一一家可以生产这种天花疫苗的制药厂一个月最多只能生产400万支。有三家药厂同意每月生产600万支疫苗,但要5个星期以后才能开始生产。英国同意捐赠的50万支即将送到,荷兰、丹麦、德国同意开始生产疫苗,但要3个月之后才能到货。俄罗斯许诺捐助400万支疫苗。

  天花病毒感染者的死亡数字仍在上升。重病的孩子、垂死的病人通过媒体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人们还看见一个泪流满面的母亲恳求得到疫苗却被警察拽走的镜头。民众中的恐慌情绪升温。天花疫苗的发放在一些地区引起了骚乱。在费城,这种骚乱已经造成两人死亡。另一个地方,接种疫苗的人被赶走。警方和防卫队准备镇压暴乱。俄克拉荷马州关闭了所有的学校,取消了运动会等公共活动。州政府甚至在酝酿关闭商场的决定,但遭到了商人极力反对。人们自发地远离拥挤的地区,许多商业街成了空街。许多国家禁止美国公民入境,除非他能证明自己刚刚接种了天花疫苗。全国范围内的机场、铁路和公路运输受到限制。司机们也不愿去那些有天花病例的地区,一些城市开始食物短缺,包括牛奶、面包和其他食品。费城一些地区出现了恐慌性购买。

  12月22日:天花感染病例直线攀升至16000例,并且扩展到了全国25个州。其中最多的俄克拉荷马州11060人,乔治亚州1976人,费城1185人。可怕的是,过去24小时内出现14000新病例,1000人死亡,使过去两周的死亡人数增至2000人。专家估计的第二代天花病毒感染高峰开始出现。他们预测,如果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到2003年1月3日,感染病例30000,死亡人数10000;1月20日,感染病例300000,死亡人数100000,而且这是出于病毒第三代,还没有新疫苗可以应对;到2月6日,第四代病毒发作,感染人数将达3000000,死亡人数1000000。气氛更为紧张,因为官方没有排除收到第二轮生化攻击的可能。乔治亚和费城出现了交通拥堵,因为很多人想逃离感染区去外地生活。德克萨斯和俄克拉荷马州的边界冲突升温。俄克拉荷马的警察和防卫队同德克萨斯州的警察和防卫队发生了几次冲突,但没有人员伤亡。德克萨斯州州长早在一周前就决定利用自己的紧急状态权力命令德州的防卫队帮助警方切断德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的地面联系,除非有最近注射过天花疫苗的证明,否则任何个人不得进入德州,飞往德州的飞机不管来自或经停俄克拉荷马,一律不允许在此降落。加拿大、墨西哥也关闭了同美国的边界。在休斯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发生了几起暴力冲突,起因都是有人为避免和别人接触受到传染而使用了暴力手段。在纽约,一家人利用私藏的枪支与警察对抗几个小时,目的是为了护送两个怀疑染上天花病毒的家庭成员进入隔离室。最后,三名家庭成员和两名警察死亡。CNN的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48%)的美国人希望总统考虑用核武器打击那些对生化攻击负责的人,此项调查误差在5%的范围内。

  “暗黑的冬天”是否已经来临?

  “暗黑13天”的虚拟现实在79天以后开始走向现实:9月11日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遭到袭击后,一个令人焦虑的问题弥漫全美国:“下一次会是什么?”让很多人惧怕的是:也许恐怖分子会用生化武器来发动新的攻击。人们纷纷购置价值50美元的防化装和100美元的水质净化工具。迈阿密的一所商店老板卖完了所有的防化衣却没能够为自己留下一套,好在老板本人并不担心,他说:“人们对于安全的概念似乎已被误导了。你总不能每次都穿着防化衣去观看海豚表演吧。我家里甚至连防毒面具都没有。”虽然许多人认为美国的防卫技术是强大的,专家却为此甚为焦虑:“目前尚没有令人满意的防卫技术,尤其是对付生物武器的技术。”一位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部官员说。越了解生物武器的人越感到威胁的恐惧。微生物学家派瑞克说:“除非采取行动,否则遭到本.拉登的生化进攻非常可能发生。”这位微生物学家在1951年到1986年期间曾是美国生化武器项目的领导人,1994年曾是伊拉克武器装备视察员,目前是美国微生物战争的顾问。

  三年前,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曾在电视中手拿一袋2.25公斤的白糖告知公众:要袭击一个大城市,有同等重量的炭疽热病菌即可。“将炭疽菌培养成生物武器,如同生产啤酒一般简单。”一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说,炭疽菌的易培养和低成本是使它极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武器的根本所在。“穷国的原子弹”的表述很能说明炭疽菌等生物武器低廉的成本。联合国化学、生物武器专家组1969年提供的一份报告说:为杀伤居民进行一次大规模袭击,每平方公里所需要的成本费为:常规武器2000美元;核武器800美元;化学武器600美元;生物武器1美元。报告中的另一组数据则表现出生物武器非同一般的杀伤力:假定由一架B-52轰炸机分别载着核武器和生物武器对全无防备的人群进行袭击,百万吨级核武器的有效杀伤面积为300平方公里,而10吨级生物武器则可达到10万平方公里。有一点是肯定的:恐怖分子正在进行化学和生物武器实验。一位FBI官员说,拉登的恐怖组织“基地”曾经(可能未获成功)到前捷克斯洛伐克获取炭疽热和肉毒杆菌病毒。根据一家外国情报机构的信息,在本.拉登位于贾拉拉巴德(阿富汗东部的一个城市)的训练营中曾经发现几十只携带致命病毒的狗和兔子。虽然美国官方否认他们自己的卫星探测到类似的情况,但是令人颤栗的证据随之而至:被判刑的恐怖分子阿迈德.雷纳姆(在1999年年末至2000年年初,他曾计划引爆洛杉矶机场)承认他自己在拉登位于阿富汗的训练营呆了6个月,在那里,他学习了如何将氰化物释放到办公大楼的通风系统中。他告诉情报官员说本.拉登对使用低空飞行器散播毒素很感兴趣。

  “要命的是你无法知道它在什么时候开始发动攻击。”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陈宁庆说,一般只能等到有人感染发病时才能知晓。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另一位专家看来,这正是西方国家普遍表现出恐慌的原因,“因为你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悄悄潜入到自己的国家。”当回顾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时,就会觉得这些事实是一种恶兆,就像人们将1993年的事件看作是“9.11”事件的前兆。1984年,BhagwanShreeRajneesh的信徒在俄勒冈州的一个城市将水杯和色拉吧感染了沙门氏菌。虽然无人死亡,但有751人因为沙门氏菌中毒而感到恶心、剧烈腹泻、发高烧和头晕。这是第一起,但不是唯一一起在美国发生的生化袭击。11年后,奥姆真理教的成员携带装满毒气的塑料袋,并将其散播在东京的地铁站里,造成11人死亡。虽然在俄勒冈和东京的事件中都没有重大的伤亡,但是它们证明了一点:细菌和毒气的恐怖事件是有可能发生的。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