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人人谈“炭”色变--美国的炭疽热恐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2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邮件已经成了“恐怖武器”炭疽热病菌的代名词。从10月5日至今,已有12人因直接或间接接触夹带有炭疽热病菌的邮件而受感染,其中1人已经死亡。不少公司,尤其像美联社、美国有线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大宗信件客户,都不得不关闭他们的邮件收发室,至于何时重新运行,暂时还是一个未知数。

  .信件是直接传播武器

  在感染炭疽热的12人中,有8人是佛罗里达州博卡莱顿市的小报——《美国媒体太阳》的员工。最先感染此病的该报编辑、63岁的鲍伯.史蒂芬斯已于10月5日死亡;其他感染者正在接受治疗。

  另外4人是在纽约被发现的,其中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汤姆.布罗考的助手因打开一份信件感染上了炭疽热,不过他染上的是皮肤性炭疽,与导致史蒂芬斯死亡的呼吸性炭疽不同。

  与此同时,微软公司驻内华达州里诺市的办公室也收到一封寄自马来西亚的信件,其中含有炭疽热病菌。据悉,至少有4名员工接触了这封信。

  .人人谈“炭”色变

  美国官方并没有把最近接连发现的炭疽热病例与9.11恐怖袭击联系在一起,也没有把佛州发现的炭疽热案例与纽约或内华达州的联系起来。有关部门还不断地安慰民众:炭疽热不会通过人传播,“毕竟现在还只有一名炭疽热感染者死亡”。

  尽管如此,但还是有数以万计的人在急切等待着进行检查。福特公司一名员工感染了某种皮肤病,尽管第一次检查已否认这是炭疽热,但他还在四处求医,寻求进一步的诊断;《纽约时报》、《圣彼得堡时报》和《哥伦比亚日报》的员工,以及佛州和纽约——至今炭疽热病例发现最多的两个地方——的所有邮局工作人员,也纷纷进行彻底检查。

  炭疽热,已经让美国人谈之色变。24岁的阿密特.阿吉哈是纽约的一名大学生,自从听说炭疽热后,他再也不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这太可怕了。这种东西没有气味,你根本就无法知道自己会不会感染上。”

  .种种谜底渴望答案

  安慰的言语根本无法解决人们心中无数的疑问:怎样才能摆脱眼下炭疽热的困扰?恐怖分子是通过何种途径得到炭疽热病菌的?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炭疽热病菌袭击究竟有多难——或者,到底难还是不难?

  不管炭疽热病菌是本.拉登和他的阿尔-凯达恐怖组织所为,还是美国本土的那些亡命之徒所为,这些问题始终是人们惶恐不安的根本。

  但到目前为止,联邦调查局(FBI)全面出击也没有找出个头绪,根本就无法找到炭疽热病菌滋生的温床;有时,调查官员花了好几天时间,得到的结果也就是“某人可能感染了炭疽热”;而医务人员对付炭疽热的经验不足给调查更增加了不少困难。

  尽管FBI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人们应该怎样谨慎地处理不明信件和包裹,但是在没有真正打开那致命的白色粉末(炭疽热病菌)之前,又有谁知道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邮件会致自己于死地?

  美国卫生与服务部部长汤普森不无忧虑地说:“很多人终日惶惶不安,要知道,美国还从未遭受过这样的生物病菌袭击。”(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