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时事综述:布什急红了眼 美国要发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6日 00: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告诉布什第二架飞机撞上了纽约的世贸大楼时,布什的反应便是“美国正面临战争”。在此之后的多次公开讲话中,布什发誓要为“9·11”恐怖袭击中死去的人们报仇血恨。

  而当美国各大媒体的民意测验都认为“9·11”袭击事件如同1941年底日本偷袭珍珠港一样,是对美国的“宣战”时,布什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当年,罗斯福总统立即在国会宣布
对日宣战,而如今布什又怎么能不采取行动呢?

  ·布什支持率飚升,国会通过军事授权法案

  “9·11”事件后,布什总统一系列强硬的讲话和表态为他赢得了高分。据最新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的55%飚升到目前的88%。这无疑增加了布什和他的安全助手们决心采取军事行动的信心。

  美国各大媒体也在为其鼓噪打气。主要报纸的评论文章都说,纽约世贸中心是美国经济辉煌的象征,而五角大楼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实力的体现。现在,恐怖分子选择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进行袭击,是美国遭受的空前“耻辱”。美国政府应该尽快找出肇事者,严惩制造事端的罪魁祸首。

  美国国会两院于北京时间15日凌晨通过一项联合决议,授权总统对恐怖分子及相关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两院中只有一名众议员投了反对票。这项决议说,“9·11”恐怖袭击事件给美国和全美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美国有权进行自我防卫,保护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决议在第二部分称:总统有权调用必需的、适合的部队,打击策划和制造“9·11”恐怖袭击和向恐怖组织提供支持、庇护的任何国家、团体和个人,从而防止这些国家、组织和个人对美国进行类似的攻击行动。

  ·美国寻找打击对象,阿富汗首当其冲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布什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再次召集总统安全特别会议。布什明确表示沙特流亡大亨本·拉登是纽约和华盛顿恐怖袭击的首要嫌疑犯。因而拉登的藏身之地中亚的阿富汗便立刻被列为美国第一打击目标。

  据美联社报道,怀疑藏在北非一些国家的本·拉登势力也在美国打击范围考虑之列。

  还有,美国希望能够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区的本·拉登势力赶尽杀绝。美国不仅仅要打击本·拉登及其势力范围,还要打击那些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所以美国的世仇伊拉克也被列为它的打击目标之一。

  美国国会进行的一个调查研究表明,沙特大亨本·拉登在全球34个国家都有追随者。这些国家包括:埃及、约旦、也门、利比亚、黎巴嫩、塔吉克斯坦、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科索沃、菲律宾,甚至在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也有他的崇拜者。

  美国政府官员和外交政策专家都称,美国确定这么大的一个打击范围势必产生很多的问题。这样美国可能会惹恼一些它并不想得罪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支持对于美国来讲至关重要。

  鲍威尔称,美国不仅会通过军事力量来对付这些敌人,还将会使用有效的外交手段,政治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来对付恐怖主义。鲍威尔承认军事打击有它的局限性。他说,美国完全有军事实力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夷为平地。但是要找到恐怖分子的阵营,或者本·拉登本人,要比找到一个与美国作对的国家和军队要难的多。他说:“敌人有好多藏匿点,敌人很难找,敌人在暗处。”

  ·面临战争威胁,塔利班呼吁圣战

  面临战争的威胁,塔利班仍不改变强硬立场,拒绝交出本·拉登。9月14日,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发表广播讲话,警告阿富汗人民美国的军事打击就在眼前,他号召全国人民坚定地“与敌人抗争到底”。

  奥马尔说:“每个人迟早都会死,我们阿富汗人必须自豪地保卫伊斯兰圣教。相信真主吧,他会保佑我们,让美国的导弹打不中我们,我们会安然无恙的。”

  阿富汗塔利班当局9月15日通过其在巴基斯坦的使馆,对外发出警告,称任何帮助美国打击阿富汗的国家将面临“空前的危险”。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呼吁穆斯林信徒,对任何帮助美国的人发动圣战。塔利班外交部甚至威胁说,塔利班将派出战斗机寻求报复。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说:“阿富汗邻国或者本地区的任何国家,特别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如果胆敢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由此引发的危险将是空前的。”

  扎伊夫还说:“我们将考虑向这样的国家发动进攻,并且向他们发动圣战。”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还称,英勇的阿富汗人民曾在19世纪和20世纪两次击败了英国人和苏联人,在美国军事威胁前,他们同样也不会屈服的。他号召全体阿富汗人民为他们的信仰献出他们的生命。(李红、杜莉、张楠、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