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为说服中国支持美进行NMD试验 美国提出新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13: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地时间9月1日(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试图消除中国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美国政府希望告诉中国,美并不反对中国建立一定的核导弹力量的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可能还会讨论恢复核实验的问题,以便保证其核武器的可靠性,尽管这样做可能结束停止全球核试验的禁令。

  这家报纸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上述两种可能措施的目的都是在于说服中国,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核武器能力,而是为了对付所谓“无赖国家”。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这项对待中国的新策略可能标志着美国政策的重要转变。美国过去一直反对中国或其他国家增加核武器库或进行核试验。报道说,新的策略是在美国官员为布什今年十月份访华作准备而进行政策评估时确定的。

  这家报纸在引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话时说,赖斯否认美国正准备同中国就这一问题做交易。赖斯说,“美国并没有准备对中国建议说,如果中国接受导弹防御计划,美国将接受中国发展核武器。”但是赖斯显然没有说美国将反对中国发展核武器。

  赖斯说,“我们已经向中国表示,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中国,我们希望更有力地表明这一点。”

  《纽约时报》还引述了美参院外委会主席拜登对政府这项政策变化的评论。他说,这一计划是“绝对可笑的”,这等于是经过了50年控制核武器的努力之后,又来破坏这一努力。

  中国一向反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因为这有损于各国之间的互相信任关系,也不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8月30日在日内瓦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谴责了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以及美国在外交和防御政策上奉行的单边主义。(尚宫)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