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人民解放军昨日在福建举行渡海登陆大演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1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战舰渡海。下:抢滩登陆。

解放军官兵观摩演习。

  代号为“解放一号”(外界亦称“东海六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栖机械化部队渡海登陆三军联合实战演习,昨日(8.10)在闽粤交界海域展开。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次三军联合军事演习是解放军历来规模最大、动用装备最先进的一次演习,已经历时四个月。在此之前,近十万演练部队在福建东山海域进行长达数月的海上适应性训练、分兵种分科目训练和三军登陆作战协同训练。

  诏安县大埕湾举行

  昨天的大型合成演习现场,位于福建省诏安县大埕湾,与台湾相距一百一十多海里。南京军区负责组织实施,陆、海、空三军数万精锐部队,在一百五十多公里的区域内展开渡海登陆作战演练。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将军和闽、浙、粤三省的主要官员以及各大军区的军官、军事观察员到场观摩。

   现场消息称,昨天的大埕湾风平浪静,天气晴朗,参演将士斗志高昂,打出了“序列第一,天下无敌”横幅。演习现场随处可见雄浑有力的标语,“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一切准备打,一切为打赢”,“三军卫统一,同心谋打赢”,“铁拳打台独”。这些标语充分反映了解放军将士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

  上午九时,九艘战舰在西侧海面蓄势待发。作为假想敌占岛的滩头则按由远及近,由上至下的顺序事先标示好了十二个军事攻击目标。十一时,随着五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顿时炮声隆隆,火光四射。银鹰呼啸着划破湛蓝的晴空,直扑地面目标。海面上战舰劈波斩浪,疾疾前行。演习部队开始分成红、蓝两军正式展开攻、反对垒。这次演习分四个阶段展开,力求实现“破得开,打得下,登得上,站得稳”的目标。

  轰炸后“红”军抢滩

  演习初始阶段,“红”军采用海、陆、空三军立体化作战方式,迅速突破了蓝军的海空狙击,掌握了制空权、制海权。导弹、火箭炮、舰载大炮以及强击机、轰炸机、攻击型直升机随即对假想“敌占岛”进行第一波密集攻击、轰炸。只见岸基、战舰火炮齐发,准确击中目标;空中战机俯仰低冲,一颗颗炸弹倾泻在“敌人”阵地;之后,解放军自行研制的新型装甲实战平台、两栖装甲车纷纷出击,以轻便快捷的姿态装载陆战队员冲向滩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较量”,“红”军先头部队终于成功登陆,并建立了滩头阵地。空降兵随即支持跟进,直升机继续向敌纵深推进。

  海面上,一艘民用客轮尤其引人注目,这是向地方征用的民改军大型客货轮,用以军队后备物资的补给。据悉,此类向地方征用的民用船只还包括大型集装箱货运船。本次演练还首次出现了改进民船舰载火炮实弹发射的场面。

  本次演习持续两小时,“红”军出色地完成了预定任务。

  此次演练还进行了电子干扰和心理战术的演练,运用了电子示假,智能扰骗,精确打击等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新战术,充分展示了解放军“科技强军,人才兴军,质量建军”的治军方略和成果。

  动用高科技武器

  据悉,解放军昨次演习动用的高科技武器主要包括先进的战机、舰艇、导弹、电子装备。空军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电子干扰机及侦察机,进行了精彩的空中演练。海军先进的新型常规舰艇和海军航空兵多个机种,组成了强大的海空突击力量群。以集团军组成的王牌陆军部队显现了渡海抢滩,突击登陆的作战能力。

  军事观察员分析说,这是我军首次将海陆空机械化立体作战方式延伸到军事战术层面。此次军事演习,是陆、海、空三军两栖机械化部队首次大规模实战合练,通过实施重点攻击、快速抢滩、驻点打围等项目演习,进一步研究渡海登陆作战新战术。为此,解放军使用了各种战法,在最短时间内抢占岛屿,并在克岛之后迅速部署重型装备及先进武器,作驻点打围,持久作战之用。至于抢滩登陆的方法,演练项目包括陆军与海军的导弹与炮舰攻击、飞机轰炸、各型舰艇登陆以及空降、民船齐发、运输、伤员抢救和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等。配合海、陆军登陆作战,空军不仅要掌握制空权,而且还要执行轰炸、空运等任务。二炮部队则执行警戒任务,随时展开战争升级后的准确、毁灭性的打击。

  中央高层将到场视察

  军事观察员进一步指出,此次演习是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对台作战准备、坚决反对台独的具体步骤之一,显示解放军在高科技知识和新型装备的武装下的整体作战能力。

  来自演习现场的消息另称,参演将士在演习成功后战意昂扬,纷纷表示,将密切关注台海局势,只要中共中央一声令下,决不辱当先锋打头阵,粉碎台独的使命。

  据权威消息称,此类大规模的整体三军联合演练在本月内还将举行。预料届时中央高层领导将到场视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民解放军东山岛三军合成大演习即将举行(附图) (2001/08/10 10:14)
组图:解放军今夏在东南沿海展开大规模演习 (2001/08/02 19:19)
三军大演习天网罩台海 记者走访解放军某雷达团 (2001/07/20 12:15)
解放军举行演习 陈水扁对台军队“实在放心不下” (2001/06/11 10:51)
解放军例行军事演习 台湾军队高度紧张(附图) (2001/06/11 08:22)
针对解放军东山岛军事演习 美国再打“航母牌” (2001/06/08 10:30)
外交部发言人就解放军东山岛演习回答记者提问 (2001/06/06 01:4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