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针对解放军东山岛演习 美国再打“航母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8日 10:30 青年时讯

“卡尔-文森号”航母(舰船知识网络版配图)

  6月1日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在福建东山岛沿海举行代号为“解放一号”的海陆空三栖登陆作战演习。据悉,这将是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三军实战演习。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已进入台湾附近海域。虽然美国没有正面承认这项军事动作与我军在东山岛的演习有关,但“卡尔文森”号航母这次西太平洋之行决不仅仅是一次例行性训练。

  美国航母又来西太

  东山岛地处闽粤交界的台湾海峡中,东离澎湖98海里、高雄166海里。由于战略位置重要,1995年以来,人民解放军在这里进行了多次大规模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出动导弹旅、两栖坦克旅、海军陆战队、潜艇、现代级军舰以及苏-27战机等精锐部队和先进武器。耐人寻味的是,正当我人民解放军积极准备演习之际,美国军方证实,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已进入距离台湾附近海域。“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配有官兵3500人,配备了66架军机,包括E-2C预警机、F-14、F-18战斗机、S-3反潜机和EA-6B电子战飞机等。尤其引得注意的是,这次以“卡尔文森”号为主的航母战斗群装备有相当数量的核武器。

  事实上,美国海军常驻西太地区的航母是“小鹰”号。中美关系正处敏感时刻,这个时候美国又派第二个航母战斗群进入这个地区,自然引人注目。“小鹰”号战斗群是第七舰队主力,以日本横须贺为基地,最近也落户新加坡,停泊樟宜海军基地。该航母可以随时监控南海及台海,由日本、韩国、冲绳、台湾、关岛、菲律宾到新加坡,都是其活动范围,对中国沿海构成链式围堵,即使不开入南海,也在周边海域活动。

  “炮舰外交”离不开航母

  目前世界上约有10个国家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世界上现役航空母舰26艘,美国占了15艘。建造过航空母舰的国家有日、英、美、法、德、意、西班牙和俄罗斯。

  “二战”之前,日本、英国、法国和美国的航空母舰发展可谓登峰造极,“二战”时全球航空母舰达到100艘,海洋控制权争夺战甚为激烈。战后由于德、日不得建军,加上建造航空母舰费用昂贵,保护和训练开支甚巨,母舰成了奢侈武器,数量锐减。

  近代洲际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日趋先进,削弱了航空母舰的军事地位和角色。但美国仍继续建造和发展,是因为航空母舰在海洋最能发挥耀武扬威之力,没有航空母舰就难以有效执行“舰艇外交”。“二战”后的第二年,美国要发展战略轰炸机B-52,为节省军费开支,搁置航空母舰建造计划,国会也认为航空母舰在海洋目标太大,易受攻击,支持停建“美国”号母舰。此举引起轩然大波,海军将领不满这项决定,纷纷提出辞职,最后白宫让步,恢复建造航空母舰,后来国际形势表明,美国不可缺少母舰。前不久,五角大楼79岁的高龄战略家安德鲁·马歇尔向布什总统建议停建航空母舰,遭到海军将领的一致反对。

  中国饱受航母之苦

  美国一直喜欢以航空母舰对中国耀武扬威,倚重航空母舰推行全球战略和霸权。“二战”结束以来,美军参与或卷入大小地区战争和冲突危机,超过150次,几乎每次都靠航空母舰显示实力,夺取海空控制权。航空母舰的防御系统,由侦察卫星、侦察飞机、侦察船、预警机和负责远程拦截的战机组成。航母上空经常有预警雷达机巡逻,可监视远处一千多个目标,必要时引导战机进行拦截。

  50年来,美军多次利用航空母舰或舰队遏制中国。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东部沿海兴南地区,包围十多万名韩美官兵,美出动6艘航空母舰掩护撤退;1955年2月,解放军攻克一江山岛,美军派来2艘航母连同其他舰船共134艘,协助大陈岛、渔山列岛等近3万名国民党军和居民撤走;1958年8月金门炮战,美海军派4艘航母在台海显示实力;越战期间,美军航母经常在南海出现,1972年,6艘航母参与对越南海防布雷和封锁,美舰常在海南岛附近活动。

  1995年5月,美国批准李登辉入境,中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1996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南海等海域举行大演练,美国派航母“独立”号和“尼米兹”号两个战斗群驶来,展开大规模军事集结。当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美舰队此举乃为确保有足够力量,做应该做的事。

  拥有航母意味什么?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做航母梦,但昂贵的造价和天文数字般的日常维护费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航空母舰的编队通常包括2艘巡洋舰、4至6艘驱逐舰、1至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2艘补给舰。作战范围达到1900公里。目前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大约需要40亿美元,另外还要耗资装备战机和各种武器系统,舰上五、六千名官兵军饷开支、训练和保养,费用甚巨,以美军来说,一年开支约13亿美元。美国航空母舰的寿命约30年,即使是和平岁月,航母“一生”将吞金400亿美元。

  目前世界上最大母舰,是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排水量9万多吨,属第二代核动力航母。美国同级航母还有“艾森豪威尔”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和“华盛顿”号。美国一艘航空母舰就恍如一座军事科技城,集各种先进武器于一舰,部署约100件核武器。舰上弹射器能在两秒半使飞机从零航速达到时速373公里。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有能力制造这种弹射器。

  世界上最惹人注意的母舰计划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企图使山本五十六复活,秘密重建海上霸业。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战时海军将领,“赤城”号航空母舰舰长,极力主张发展海军力量。日本于1922年拥有航母“凤翔号”,成为世界首个部署航空母舰国家,“二战”最高峰时有航母25艘。战后日本被禁止建军,不准建造航母。80年代末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队迅速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的海军大国。1998年3月,日本大型运输登陆舰“大隅”号亮相,令人为之一惊,显示日本有意建造航空母舰。“大隅”号排水量13000吨,比小型航母还大。

  英国“二战”后拥有大约50艘母舰,由于经济不景气,航空母舰日常开支很大,成了军方最大负担,结果航母差不多全部退役或变卖,现在只保留3艘轻型母舰。前苏联在80年代服役和建造中的各型母舰多达10艘,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的航母梦也告破灭。俄军现役航母只有一艘。

  法国有3艘航空母舰,最新一艘“戴高乐”号去年服役,花了35亿美元和10年时间建造。意大利、西班牙和泰国,各拥有1艘轻型航母,印度有2艘,分别于1961年和1986年向英国购买。英军战功彪炳的3万吨级航空母舰“竞技神”号,从1986年迄今,一直是印度海军王牌战舰。

  从某种意义上说,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近几年来,国内外媒体一直在关注中国的航母计划,国外甚至有媒体声称,中国已经开始秘密建造航母,美间谍飞机频频飞到我近海,也担负着搜集中国准备加入航母俱乐部的情报任务。从军事实力上讲,拥有航母的确意味着质的变化。老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空军在斯洛伐克进行为期11天的军事演习 (2001/06/06 08:12)
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东山岛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2001/06/02 12:46)
北约开始“波罗的海高峰-2001”军事演习 (2001/06/02 03:55)
国台办: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是有一定目的的 (2001/05/31 09:09)
俄罗斯海军将首次全程参加北约军事演习 (2001/05/30 22:0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