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新闻评述:布什执政百日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9: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人民网报道,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在执政百日之际对美国媒体讲了一番自己当政的感觉。据说当时布什的民意测验得分还可以,布什自己的“自我感觉”不错,他本是个不大善于应对媒体的人,此次却主动找媒体说说话了。

  布什在谈执政体会时说得比较模糊,只是说自己感觉还不错,在国会两党合作得还不错,等等。新任总统当政百日,自我评价的分寸很难把握,说好说坏都不易得体,也只能如此了。

  笔者以为,布什的良好自我感觉来自两点,一是国内推动减税法案还比较顺利,二是在国际上一意孤行,虽捅了不少麻烦,但表面上对付过去了,后果尚未显现。

  实际上,布什执政百日,由于急于想突显自己的政治“个性”,不能以低调方式度过自己的“学徒期”,在内政外交上,未来的前景是“晦气多多,麻烦多多”。

  在美国国内问题上,经济衰退已经来临,这当然不是布什本身的过错所致,但必须由布什来面对。

  在外交方面,布什的天灾人祸不少。和俄罗斯因间谍案闹得不可开交,因潜艇撞沉渔船事件而与日本情感恶化,因退出"京都协议"而招致世界谴责,因南海撞机事件和对台军售而与中国关系紧张。凡此种种,都体现了布什政府外交上的几个特点:一是单方行动,一意孤行,不和他国商量,说干就干了;二是态度傲慢,情绪化,自我中心倾向严重;三是政策调子不准确,随心所欲,一日三变。

  布什和克林顿一样,都是从美国州长职位当上总统的。在美国,州长这一职位具有明显的地方政治家色彩,说得挖苦一点,就是有点“乡巴佬”,缺少国际视野。美国人本来就比较自负,内地人比国际化的都市人更为自负,乡土政治家较一般老百姓又多了一些自负,这几个因素恐怕决定了布什最初的行事风格,有如西部牛仔,动不动就开枪说横话。

  治大国如烹小鲜,管理国际事务更是如此,布什恐怕早晚也得学会这种本事。克林顿上任之初也有点这股睥睨天下,舍我其谁的劲头,后来发现天下并非只是美国一家,自己一人,下功夫去学学国际关系,变得成熟一些了。布什也需要恶补一点国际关系的功课。(黄晴)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r.js" charset="utf-8"> coration:none;color: #0000ff;} A.a02:active,A.a02:hover {text-decoration:none;color : #ff0000} .c03{color:#000000;border-color:#000000;} A.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