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国拒不交出肇事大兵 日本抗议声潮日益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3: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当地时间7月4日(北京时间7月4日)消息,到7月4日为止警方已对涉嫌强奸一名冲绳妇女的美国空军士兵进行了6天问询,不过尽管来自日本方面的抗议声潮日益高涨,但美方仍然没有表示他们将于何时交出名为伍德兰德的嫌犯。

  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她担心7月4日正好赶上美国的国庆日,所以有关庆祝活动可能会使美方再次推迟交出嫌犯的时间。日本一家新闻社援引田中真纪子
的话称:“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美方能够尽快就此事件做出最终决定。”

  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干事长表示如果美方在是否交出嫌犯的问题上动作过于缓慢,那么日本也许会考虑要求美方就此做出解释。另外,冲绳地区行政长官4日在东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对美方迟迟不交出嫌犯的做法感到担心,他表示不能理解美方为何不能应日本警方的要求立即交出嫌犯的原因,他说:“我向美国和日本政府同时发生强烈的呼吁,希望嫌犯能够尽早被送上法庭。”

  事实上,这一强奸案发生之后日本民众与美国驻日部队之间的矛盾再次被激化,一些日本民众还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减少美军驻冲绳的士兵人数。

  日本警方称,嫌犯伍德兰德来自美军驻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第353特别行动分队,警方已对其进行了6天的问询,但冲绳警方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尚未得到来自美方的消息,不知他们何时将交出嫌犯。”日本警方已在事发现场的一辆汽车上发现了伍德兰德的指纹,并以此为由于7月2日晚些时候对伍德兰德下发了逮捕令。

  受害妇女今年20多岁,她告诉调查人员称她是在6月29日早晨遭到一名外国男子强奸的,但伍德兰德一直否认自己犯有强奸罪,日本一家新闻社援引伍德兰德的话称他与这名妇女之间发生性关系完全是双方自愿的。

  7月3日刚刚走马上任的美国新任驻日大使贝克表示,美国会尽快就此事做出最终决定。如果这次美方决定交出伍德兰德,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向日本方面交出的第二位涉嫌刑事犯罪的美士兵。

  事发后,冲绳岛上的居民纷纷表示感到担心害怕,因为冲绳岛上的驻日美军人数占美军在亚太地区驻军的四分之一还多。一名女高中生表示:“我对此事当然感到气愤,但我更感到惊恐。”另外一名女性也表达了相似的意见,她说:“冲绳岛上的美国士兵简直无处不在,我感到非常害怕,因为这种事情随时可能再次发生。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够颁布相应的法律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驻冲绳的美军司令海尔斯通中将在7月3日向当地官员表示他对此事件感到遗憾。冲绳地区行政长官3日再次呼吁美国减少驻冲绳地区的驻军人数,并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修改有关美在日本驻军的协议,该协议规定除非涉及非常严重的犯罪活动,否则美国士兵不能被交给日本当地警方。(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