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在弹丸小国搞试验 美军在马绍尔秘密忙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5日 08:44 环球时报

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上的NMD雷达站

  6月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军将在7月份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第四次导弹拦截试验。与前三次一样,美军首先从本土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靶弹(改进型“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然后从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发射拦截导弹,对靶弹进行拦截。此前,美军的NMD导弹拦截试验连续三次失败并中断了一年,同时,第四次试验将是布什上台后的又一项重大军事举措,因而格外引人注目。夸贾林导弹靶场是NMD导弹拦截试验的主要测试场。目前,美军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作为美国的核心国家机密,美军调派了多少人到这里,他们又是如何准备的,外界不得而知。随着美军试验日期的日益临近,世人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这个弹丸小国。

  马绍尔是兵家必争之地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是太平洋上一个风光秀丽的国家,由分布在茫茫大海中的若干环礁组成,陆地面积181.3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人,主要集中在马朱罗环礁和夸贾林环礁上。马绍尔群岛地势平坦,年平均气温为27℃,居民主要从事渔业和种植业。

  1529年,西班牙航海家最先发现了马绍尔群岛。19世纪60年代,美国传教士成批地拥到这里。1886年,它成为德国的保护领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又成了它的“领主”。1921年,日本从国际联盟那里获得了对它的委托管理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绍尔群岛成了日军太平洋环形防线的前沿。由于它是美军向东南亚、东亚和西太平洋岛屿进发的必经之地,日本在此屯驻重兵..3万人,部署飞机约100架,重点防守夸贾林等主要环礁。

  为夺占马绍尔群岛,美军调遣5.4万人、12艘航空母舰、8艘战列舰、6艘巡洋舰、36艘驱逐舰、700余架舰载机,对日军发起了攻击。1944年1月末,在二战史上有重要意义的马绍尔群岛战役打响了。美军对马绍尔群岛实施了大规模空袭。日军殊死抵抗。1944年2月末,美军控制了大部分岛屿。在这次战役中,1.1万名日军死伤或被俘,美军伤亡约2200人。这一战,美军突破了日军在太平洋上的外围防御圈,为进占日本列岛打开了第一道门户。

  马绍尔群岛位于夏威夷群岛西南、马里亚纳群岛(美军关岛基地所在地)和加罗林群岛以东,军事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美军的战略意图是利用三道岛屿链对亚洲进行围堵。马里亚纳群岛和澳大利亚构成第二岛屿链,夏威夷群岛为第三岛屿链。马绍尔群岛位于第二和第三岛屿链之间,既是两者的重要支撑点,又是夏威夷群岛的防卫前沿。美军把马绍尔群岛作为重要的军事试验基地,在此驻扎的军事人员并不多,只是在需要时才向这里加派人员。马绍尔群岛最重要的军事设施是在夸贾林环礁上修建的大型导弹试验靶场。

  小国成了巨型试验场1947年7月,联合国将马绍尔群岛交给美国托管(直到1986年)。1965年后,马绍尔群岛要求自治的呼声日益高涨。1979年5月1日,马绍尔群岛成立立宪政府。1983年6月,美、马双方签订了《自由联系条约》,并于1986年1月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同年10月21日,条约正式生效,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从此成立。

  根据条约,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是一个享有内政和外交自主权的国家,但国防和安全事务仍由美国负责。美国每年向马绍尔提供约七成财政预算。

  1990年11月,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与我国正式建交。但在台湾当局“银弹外交”的攻击下,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于1998年与台湾建立所谓的“邦交关系”。

  占领马绍尔群岛后,美国立即着手把它建设成一块军事试验基地。1946—1962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环礁和埃尼威托克环礁上进行了数十次大气层核爆炸试验。1962年11月11日,美国在埃尼威托克环礁上进行了代号为“迈克”的首次氢弹试验。氢弹在钢架上起爆后,放置钢架的小岛在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中沉入太平洋深处。这颗氢弹的爆炸威力非常大,比投掷在日本广岛的“小男孩”原子弹威力大500倍以上,冲击力将环礁炸成了一个深50米、直径2000米的巨坑。

  对于马绍尔的5万国民来说,美军给他们带来的只有灾难。由于军事试验接连不断,核辐射、化学污染夺走了一些人的性命,同时还在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马绍尔人怨声四起,强烈要求美国人离开他们的国家。但既然已经抓住了这块“风水宝地”,美国人是不会轻易撒手的,何况他们还要在这里干好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呢。

  NMD试验锁定马绍尔

  自构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纳入议事日程之日起,美国就加快了“武装”马绍尔群岛的步伐。为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美国耗资40亿美元修建了夸贾林导弹试验靶场。靶场配备有拦截导弹发射装置、卫星和地面雷达监控设备、各类对空探测装置以及高速红外线摄影机等,其中一些装置是全世界最先进的。

  目前,美军正在夸贾林导弹靶场试验一种X波段雷达。这种雷达是NMD的重要组成部分,跟踪能力强于美军现使用的导弹预警雷达,并具有较强的真假识别能力,可以把真弹头从诱饵和假目标中区分出来,甚至还可监视半个地球的导弹发射情况。

  1999年8月20日,美军从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枚“民兵”—3洲际导弹,检验夸贾林环礁上陆基雷达的跟踪能力。1999年10月2日,美国进行了第一次NMD实弹拦截试验,拦截导弹就是从6880公里之外的夸贾林导弹靶场发射的。2000年1月18日,美军进行了第二次NMD导弹拦截试验。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从范登堡基地升空约20分钟后,夸贾林导弹靶场的拦截导弹腾空而起。2000年7月8日,美军进行了第三次NMD导弹拦截试验,同样是从范登堡基地发射靶弹,从夸贾林导弹靶场上发射拦截导弹。但这三次试验都因技术原因而惨遭失败。美军方很失望,但也很不甘心,一心想在马绍尔找回信心。

  目前,美军夸贾林导弹靶场正准备进行第四次NMD导弹拦截试验。据美国军方透露,他们将尽全力使试验一举获得成功,以避免国防部长颜面扫地的那一幕在五角大楼重演。对布什而言,这是他上台后的“第一次”,又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压力,美军总得为他撑撑场面吧。但工作人员对试验能否取得成功还是心里没底。试验不久就要展开了,不知这次美军方是否能从马绍尔群岛上空看到“希望”。 本报特约记者葛立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日就导弹防御和冲绳演习进行会谈 (2001/06/24 23:23)
普京称:俄将用多弹头对付美导弹防御系统 (2001/06/24 17:0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