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进一步抢占军事优势 美国研制更先进太空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2日 16:32 扬子晚报

  虽然美国开发和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遭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反对,但是美国军方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研制工作。这方面仍然一意孤行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抢占军事优势,美国空军后勤司令部21日向媒体透露了一个惊人消息:他们正准备研制更为先进的太空武器。

  更奸猾的新型太空武器

  据美国空军后勤司令部计划部门的助理负责人查克·卡彭特上校说,目前他们正考虑研制一种特殊卫星,可以用于发射某种类似于染料弹丸的物质,“弄瞎”敌方卫星,或是发射光束暂时干扰敌方卫星。

  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摧毁敌方卫星呢?卡彭特上校毫不隐晦地说出了其中奥秘:如果直接对敌方卫星实施攻击,就将被视为战争行为,而且摧毁敌方卫星所产生的碎片可能损坏美国自己的卫星。而如果采用这种特殊方式实施干扰,只是使敌方卫星暂时瘫痪,美国就可以对自己的进攻行为采取“抵赖”态度。

  不过,美国人也担心别人会采用类似手段干扰自己的卫星。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经主持的一个国家顾问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对其军事和商业卫星不采取防御措施,很可能会发生“太空中的珍珠港事件”。这无疑为美国发展太空武器提供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仅美国空军后勤司令部每年就花费1200万至1500万美元从事太空武器的研制工作。此外,据美国空军太军指挥部副司令安德森将军20日透露,目前该指挥部已成立了“527太空侵略者航空队”和“76太空制空航空队”,专门负责保护美国的商业卫星和其他太空设施,以对抗中俄确保美太空优势。

  更先进的太空防御系统

  据美联社20日报道,美国空军后勤司令部还提交了一份未来20年太空武器的发展规划。透过这份初步规划,不难看出美国不仅不会放弃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还将采用高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这一系统。

  这项规划的第一步是建立一个高空红外线监测系统,以代替现有的卫星,侦查任何其它国家发射导弹的蛛丝马迹。规划的制定者们没有透露这一红外线监测系统可以把原先所需的预警时间缩短多少。第二步是建立一个低空红外线系统,专门用以指挥己方导弹对来犯导弹实施空中拦截。这两个红外线系统被定为今后6年的开发目标。

  规划中还提出准备研制太空雷达、激光武器以及可以把武器运入太空轨道的飞行器。规划的制定者们认为,用飞行器随时把武器运上太空的做法,并不违反美国与前苏联1972年签订的反导弹条约有关太空中不得部署武器的规定。任峰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经费缺乏设备老旧 俄每天有2至8小时无法从太空监视美国 (2001/06/13 22:56)
美国首次大规模太空战演习的神秘主角被曝光 (2001/05/26 14:16)
他要在太空部署武器--美国防部长身世揭密 (2001/05/15 16:07)
美军官:见过外星文明 我们反对太空武器 (2001/05/15 23:06)
美军高级将领称美国拟在太空部署大炮 (2001/05/11 13:04)
先下手为强 美太空防御策略作出重大修改 (2001/05/10 15:04)
俄美空中大角力 太空控制权一争高低 (2001/05/10 15:0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